一“點”分享 全“網”共用——空軍依託“網上推門聽課”系統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發佈時間:2021-08-31 00:03:26    來源: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作者:劉濟美 等    責任編輯:栗衛斌

      “講黨史故事·鑄藍天忠魂”網路學習教育活動現場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題:一“點”分享 全“網”共用——空軍依託“網上推門聽課”系統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劉濟美、李建文、高玉嬌

8月下旬,空軍組織的“講黨史故事·鑄藍天忠魂”網路學習教育活動拉開決賽帷幕,這是為深入推進空軍部隊黨史學習教育、深入貫徹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組織的活動。

此次網路學習教育依託空軍“網上推門聽課”系統開展,共進行了6場故事分享會,先後評述了37組黨史故事,呈現百年黨史中閃光的歷史事件、鮮活的典型人物、蘊藏的精神啟迪。每場故事分享會,各戰區空軍、空降兵部隊分別安排1個基層學習小組參加活動,採取“專家打分+群眾投票”的方式以賽促學,不斷激發官兵學黨史的熱情。

“我講述故事的主角就是我們部隊的老前輩,他們每個人的名字都不為外界所知,但凝聚在一起鑄就了一個響噹噹的名字:‘鋼鐵雷達連’。”南部戰區空軍某雷達旅友誼關雷達站政治指導員聶靈傑説。

20世紀70年代的一次邊境自衛還擊作戰中,敵軍在我不到0.077平方公里的雷達站上,扔下300多發重型炮彈。電機減速箱被炸壞,雷達兵就頂著炮火拉動雷達天線旋轉;架空電纜被炸掉在地上,雷達兵就用身體扛起電纜……房屋炸毀了、樹木炸平了,但山頂上的雷達天線始終沒有停止轉動。

“人在陣地在,人在天線轉,人在情報通”——雷達兵的兵魂,被遠在千里之外聆聽故事的西部戰區空軍某雷達旅中士緱雨橋寫在筆電上,一遍又一遍地描黑描粗。

“雖然我們的戰位在祖國西端,但借助‘網上推門聽課’系統,能夠聽全空軍部隊的戰友們分享黨史故事,還能參與進去線上投票,實在是‘太讚了’!”緱雨橋説。

“老航校創建之初,學員們吃糠咽菜,但鼓起勁兒來三步並作一步走,直上高教機;抗美援朝戰場上,前輩們飛行訓練時間才幾十個小時,但敢於一飛沖天和強敵‘空中拼刺刀’!”依託“網上推門聽課”系統收聽故事分享會的某航空兵師飛行員楊釗,數次握緊了拳頭,他説,為了祖國的藍天,他們時刻準備著!

“這是一堂‘特殊的黨課’,講故事的主角變成了基層官兵、聽故事的官兵覆蓋全國各地,通過‘講述故事+闡釋道理+點評昇華’的形式,讓基層官兵更好地把學黨史與悟思想相融合,把分享學習與共用收穫相統一。”空軍指揮學院軍事理論研究所教授李黎光説。

據了解,空軍“網上推門聽課”系統已經逐步構建起上下互融、區域互通、功能多元的思想政治教育網路平臺,推進空軍部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實現管理監控、資源共用、質效考評。自今年5月以來,“講黨史故事·鑄藍天忠魂”網路學習教育活動先後通過1萬餘個網路終端帶動34萬餘人次同上一堂黨課。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