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鋒”旅長周勇坤:從嚴治訓,立起鮮明打仗標準

發佈時間:2021-08-10 11:15:33    來源:中國網    作者:辛聞    責任編輯:謝露瑩

人物簡介:周勇坤,火箭軍某旅旅長。從軍28年,先後經歷2次部隊新建、3次換型轉訓,組織編寫專業教材15本,探索總結新戰法10余項,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中國網軍事8月10日訊 差個幾釐米,很多人都可能覺得這也過得去。可是對類似這樣的問題,周勇坤從不容忍。

“就差一點?嚴格按標準來,差1釐米都不行!”陣地施工中,周勇坤發現一處細節相差幾釐米,要求立即返工,嚴肅地説:“必須整改!未來打起仗,這些問題會讓我們吃敗仗。”周勇坤帶人對所有在建工程嚴格監管排查,做到經得起“明天戰爭”的考驗。

周勇坤平時很和氣,可這幾年為了標準問題,真沒少發火。

審核陣地設計圖時,他發現對道路轉彎半徑等方面考慮不細,容易造成部隊行動受阻,嚴厲提出“這個標準太低,全部重新設計”。他要求解決同類問題,通過讓路燈“轉向”提升通行限高,給樹木“易形”增強偽裝效果,為石墩“移位”拓寬道路,使每個細節更加符合作戰需求。

發射分隊進行作戰能力分析,一個連隊被周勇坤抓了當“典型”。

“主要號手有什麼經歷?性格特點是什麼?哪些號手可以當備份指揮員……這些都缺!我們不能用‘差不多’的思維來準備打仗,這樣的標準,怎麼上戰場?”周勇坤説。

一連串發問,讓連長孫悅耳紅面赤、無地自容,也讓工作訓練標準“高點再高點”,像烙印一樣,烙到官兵心裏。

“平時立起高標準,戰時才能打得贏。”周勇坤堅持,“高標準,就是戰鬥力這個‘硬杠杠’‘鐵戒尺’。”

部隊夜間行動通過狹窄路段,一名發射車司機為安全起見,擅開大燈照明。復盤時,周勇坤嚴厲批評:“訓練就是打仗,暴露意味死亡!今天保安全,明天就要付出血的代價!”隨即,周勇坤讓官兵們舉一反三,逐個搜尋,糾正了旅裏10多個類似問題。

一次執行任務,上級臨時命令轉換部署地域。時間緊、任務急。裝備助理員韋啟東建議“輕車簡從”,只攜帶部分裝具。周勇坤説:“不能以不打仗的心態做打仗準備,演練就是實戰,發射就是打仗。按照戰鬥編組要求,該帶的一件不能少!”

一次長途機動演練,旅戰勤參謀謝毅計劃讓部隊到中途一個點位補給。周勇坤問:“這個點最近查看沒有?”謝毅一愣:“以前去過,應該沒問題。”周勇坤説:“這標準不行!戰場瞬息萬變,拿昨天的案,怎打今天的仗?!”

這些年,周勇坤就是這樣帶領官兵不斷打破“安全標準”“生活標準”“迎檢標準”,立起了鮮明打仗標準,硬起手腕砥礪“大國劍鋒”。

【特稿】“先鋒”旅長周勇坤的勝戰思維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