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聯剛穩定團南部戰區維和部隊聯合授勳儀式在“中國半島”舉行。席海春 攝

當地時間7月12日,2021年度聯合國剛果(金)穩定特派團(聯剛穩定團)南部戰區維和部隊聯合授勳儀式在“中國半島”營區舉行,來自中國、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烏拉圭等4個國家的維和部隊官兵參加了活動,中國第24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218名官兵全部被授予聯合國和平勳章。

上午9時許,授勳儀式正式開始,聯剛穩定團司令馬科斯·德薩·阿方索·科斯塔中將對維和部隊進行檢閱,併為官兵代表頒授聯合國和平勳章。隨後,分列式開始,各國受閱方隊依次通過觀禮臺,中國維和部隊官兵步伐鏗鏘、口號嘹亮、軍容嚴整,贏得現場嘉賓熱烈掌聲。

聯剛穩定團司令給維和工兵分隊指揮長王紹鴻授勳。席海春 攝

“你們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改善當地民眾生活條件做了大量工作,是任務區最優秀、最受歡迎的隊伍。”聯剛穩定團司令在致辭中充分肯定中國維和部隊的出色表現。

授勳儀式結束後,各國維和部隊進行了文化節目展示,中國官兵表演了舞龍舞獅、川劇變臉、民族舞蹈、武術等節目。

據了解,中國第24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自2020年9月輪換部署以來,在剛果(金)政局動亂、形勢複雜、疾病肆虐的情況下,工兵分隊克服重重困難,先後高標準完成39項工程任務,10余次執行緊急救援任務;醫療分隊直面疫情考驗,累計接診病人483例,手術174台次,先後受領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任務。兩支分隊以優異的成績在任務區打造了一張靚麗的中國名片,受到聯剛穩定團和當地民眾的高度讚譽。(張宗發、席海春)

中國維和部隊方隊邁著鏗鏘的步伐通過觀禮臺。席海春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