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戰機庫存達到臨界點 阿根廷望向中國

發佈時間:2021-07-13 06:41:32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    責任編輯:王鑫

“梟龍”戰機 資料圖

澳大利亞“東亞論壇”網站7月11日文章,原題:中國為何希望為阿根廷的空軍現代化提供動力 多家(西方)媒體報道中國代表團不久前訪問阿根廷,討論一項武器交易。有關協議或將從根本上改變阿乃至南美軍火市場。據報道,中阿雙方討論了向阿出售JF-17“梟龍”戰機的可能性。若成功,這將為中國與其他南美國家的未來軍事交易鋪平道路。這並非兩國首次進行此類交易。早在2015年雙方就簽署過阿(向中國)購買多種武器系統的交易。

阿根廷金融危機和缺乏購買昂貴武器系統的資金,一直是中國向阿出售國防裝備的障礙之一。但多個因素出現已增加了中國軍工企業成功(對阿出售武器)的可能性。阿空軍的戰機庫存已到臨界點。幾十年來,法國製造的“幻影3”曾是阿戰機部隊的支柱。但由於飛機老化和預算有限,阿空軍被迫在2015年讓該機型退役。巴西、智利等鄰國擁有現代戰機,但阿根廷沒有攔截機已達6年。阿試圖從西方國家購買新戰機,但英國自馬島戰爭以來一直對阿保持著有效的武器禁運。不僅西方軍火市場對布宜諾斯艾利斯進行嚴格限制,阿根廷本身也仍處於破産邊緣。中國戰機比西方戰機相對便宜,還提供靈活的支付模式。此外,中國願意與阿合作生産JF-17並分享其技術的現實,也使相關交易更具吸引力。雙方還正就阿生産中國直升機和裝甲車等事宜進行商談。

儘管阿某些政客和軍方部門反對與中國密切軍事合作,卻提不出替代選項。且如今不僅是空軍,阿所有軍種都急需現代化。若進展順利,在這個曾被美國主導的地區,有關交易項目將為中國崛起為主要武器供應國奠定基礎。

不過,北京與布宜諾斯艾利斯之間的這種靈活性戰略並不局限于武器。阿根廷是拉美第二大經濟體和二十國集團成員,幅員遼闊且人口稀少的疆域蘊藏著豐富自然資源。阿媒體3月份援引總統辦公室消息人士的話説,阿中兩國正就價值300億美元的15個基礎設施項目舉行談判。中企已對阿石油行業投資約150億美元,阿也是對華出口農産品的主要來源地。

來自武器銷售的短期利潤,並非北京的優先考慮事項。更長期的政治和軍事收益才是中國在阿戰略的主要驅動力。儘管阿根廷存在許多問題,卻是個至關重要的地區國家。北京認識到這點,並致力於在阿迫切需要幫助時鞏固自身在這個國家的存在。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