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炮隆隆壯國威

發佈時間:2021-07-03 00:08:03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林飛 等    責任編輯:栗衛斌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象徵56個民族的56門19式慶典禮炮呈“八”字形等距列陣在正陽門北側廣場兩側。

共和國每一次迎接國賓,都留下了禮炮兵的閃光印跡;新中國每一次盛大慶典,都融入了禮炮兵的激情汗水。

禮炮中隊中隊長曹澤漢告訴記者:“19式慶典禮炮是我國第六代禮炮,已經實現了電子擊發。禮炮的不斷迭新,也是我軍武器裝備更新換代、迅猛發展的一個縮影。”

“呈操炮隊形散開!”隨著陣地指揮員一聲令下,6名分隊長、168名炮手迅速散開,面向各自炮位呈一線列隊。

沐浴黨恩,是成長的最大動力;鐵心向黨,是永遠不變的誓言!下士王康告訴記者,為了成為一名合格的新時代禮炮兵,他和戰友們付出了難以想像的艱辛。

開閂、遞彈、裝填3個動作要在3秒內完成;5米炮位往返跑達到日平均5公里;3名炮手就炮練習日平均1000次;每天平均開閂裝填1000次……

8時整,象徵著巨輪啟航的汽笛聲響起,慶祝大會開始。

一聲令下,正陽門西側炮陣的28門禮炮轟然鳴響。隨後,東側炮陣齊聲轟鳴,兩側炮陣交替鳴放……

100響禮炮響徹雲霄,如同歷史的腳步,述説著中國共産黨人100年來的偉大征程—

仿佛十月革命的炮聲,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仿佛南昌城頭的炮聲,宣告紅色武裝的誕生;仿佛大渡河畔的炮聲,催動理想信念的遠征;仿佛蛇口填海的炮聲,喚來改革開放的春風;仿佛港澳回歸的炮聲,驅盡民族的屈辱……

“聲聲轟鳴,都是對黨最忠誠的承諾,都是向黨最深情的獻禮。”解放軍儀仗大隊大隊長韓捷深有感觸地説,“英勇忠誠的禮炮兵,再一次用隆隆炮聲,向世界發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強音!”(林飛、張磊峰、邱婧)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