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剪紙“講”黨史,小小刻刀“憶”初心

發佈時間:2021-06-30 02:15:17    來源: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作者:康悅 等    責任編輯:栗衛斌

新華社鄭州6月29日電(康悅、李宇飛、梁逍悅)“一百年前,在浙江嘉興南湖的這艘遊船上,中共一大勝利閉幕,並向世人宣告中國共産黨的誕生。這條船因而獲得了一個永載中國革命史冊的名字——紅船。”一副紅色剪紙旁,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某倉庫中士吳永發,動情地講述著紅船精神的由來,引發在場官兵的強烈共鳴。

黨史知識怎麼學?紅色故事如何講?自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開展以來,這些問題成為該倉庫黨委反覆探索的問題。

倉庫保障三隊的官兵們在隊長韓軍的帶領下,利用特有的“紙刻兵言創作室”,積極開展“紅色剪紙憶黨史”活動,將傳統剪紙文化與黨史知識相結合,用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紙作品重溫黨的崢嶸歲月。

一把刻刀,一張紅紙,一雙巧手,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便躍然紙上。從南湖紅船的揚帆起航,到開國大典的偉大勝利;從紅軍長征的英勇頑強,到抗美援朝的捨生忘死……一個個風雲激蕩的歷史瞬間,呈現的是薪火相傳的濃濃深情。

“一定要把刻刀豎著握,注意力度和深度,既要刻斷,又不能刻過頭……”四級軍士長陳亞虎是紅色剪紙的“老師傅”,課餘時間,總能看到他帶著小組成員在創作室細細鑽研。

説起開展“紅色剪紙講黨史”活動的初衷,韓軍説:“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戰士們一直想著為黨獻上一份生日禮物,黨史剪紙就是我們的特殊創意。接下來,我們將挖掘更多的紅色故事,不斷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和內涵,在感受剪紙藝術魅力的同時學黨史、憶初心。”

匠心傳承,堅守時代初心;寓教于“紙”,鐫刻百年輝煌。官兵們表示,一定會把“紅色剪紙”變成黨史傳承的“接力棒”,銘記黨的豐功偉績,汲取不懈奮鬥的精神力量。(攝影:李宇飛、吳永發)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