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邊關村寨送溫暖:雲南開展關愛老兵行動

發佈時間:2021-06-25 05:10:52    來源:中國國防報    作者:向陽    責任編輯:馬曠

雲南省福貢縣石月亮鄉石門登村,工作組到府看望慰問參戰老兵言友才。向陽攝

6月18日,雲南省退役軍人關愛基金會與州、市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工作人員一道,來到景洪市動罕鎮71歲的參戰退役軍人波的西家中,了解其身體患病情況,協調解決實際困難,送上關愛慰問。

邊關山路迢迢,關愛直通車跋涉奔忙。連日來,該基金會啟動“八千里邊防百鎮(鄉)千村”送溫暖行動,分成4個工作組,對雲南邊境地區25個縣100個鄉鎮500余位烈士遺屬、困難老黨員、生活困難退役軍人、子女上大學存在困難的退役軍人、鄉村振興“兵支書”等優撫對象,進行走訪慰問、資金幫扶、項目扶持等,一線協調解決實際問題,將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和社會各界的支援幫助,送到八千里邊關村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建黨百年獻禮。

雲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擁軍優撫處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種種原因,邊疆地區一些烈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在享受黨和政府的優撫待遇後,仍然存在一些特殊困難,需要進一步實施關愛幫扶。他們結合興邊富民、邊疆治理和鄉村振興,確定“烈士遺屬關愛慰問”“生活困難關愛慰問”“重大疾病助醫”“突發意外應急援助”“退役軍人子女上大學資助”和“兵支書鄉村振興項目資助”6個幫扶項目,積極籌措資金,千方百計解決優撫對象的現實困難。

記者跟隨工作組,來到麻栗坡縣猛硐鄉銅塔村烈屬鄧輝英的家中。鄧媽媽今年71歲,是烈士鄧正和的遺孀。鄧正和在20世紀80年代保衛邊疆作戰中犧牲後,鄧媽媽含辛茹苦撫養女兒。如今女兒女婿在外務工,老媽媽獨居。工作組曹陽一行針對其困難,協調解決房屋修繕、疾病治療、鄰里守望等問題,讓老媽媽晚年無憂。在福貢縣架科底鄉維獨村,工作組何文俊一行看望慰問了半身癱瘓的困難退役軍人阿南坡;在龍陵縣木城鄉老滿坡村,工作組姚宏寶一行現場協調解決85歲退役軍人鄔喬旺的疾病醫助問題……工作組的直達式關愛、針對性救助,讓優撫對象深受感動。

解生活之“難”,達成創業之“盼”。工作組對邊境地區鄉村振興給予項目支援,幫助優秀退役軍人創業,在興邊富民中發揮帶頭作用。在動海縣打洛鎮曼夕村,村幹部都是退役軍人,工作組扶持該村開展“鄉村民宿、高産橡膠”等項目。在麻栗坡縣猛硐鄉老陶坪村,退役士兵盤金剛自學種茶炒茶技術,興辦茶園茶業製作坊,了解到茶葉銷路存在困難,工作組和州、縣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與盤金剛探討直播帶貨路子,鼓勵和幫助他闖新路,帶領鄉親致富。

據了解,該基金會自去年12月成立以來,廣泛開展“情暖老兵、關愛幫扶”、自然災害應急救助、英烈祭掃等一系列公益活動,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和促進擁軍優屬工作的有效途徑,“尊崇榮譽、關愛老兵、救急解難”的宗旨不斷深入人心。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防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