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停火後 民眾稱“這不會是最後一場加沙戰爭”

發佈時間:2021-05-26 06:04:49    來源:參考消息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亮

5月23日,一名加沙男子坐在被以色列空襲摧毀的房屋旁。

外媒稱,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對加沙停火的反應是:“這不會是最後一場戰爭”。

據法新社加沙5月23日報道,在哈馬斯和以色列之間第4次戰爭的“創傷”之後,聯合國23日呼籲進行一場“真正的”政治進程從而解決巴以衝突的根源,並重建加沙地帶,以避免再出現新的衝突。

報道稱,在加沙地帶的公共服務部門清理廢墟、商販和居民清點以色列轟炸造成的損失之時,一個聯合國代表團在加沙計算哈馬斯和以色列的11天戰爭帶來的損失。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負責人菲利普·拉扎裏尼對法新社表示:“我們不應該簡單地採取重建的辦法……因為這就像希臘神話中西西弗斯的故事一樣迴圈往復:你建設,你摧毀,你再建設,你再摧毀。我們需要有一個以人道主義發展為中心的更廣泛的方式。”

他指出,“這意味著需要同時有一項真正的政治進程”,強調避免加沙“人為正常”的必要性。當地居民尤其是年輕人若過分依賴援助,就沒有未來,“直到下一次暴力衝突再次爆發”。

報道指出,這也是處理這場持續超過50年的衝突的“深層原因”的重要所在。近東救濟工程處呼籲為加沙地區提供3800萬美元的緊急援助。

報道稱,以色列在佔領加沙40年後於2005年從該地區撤出,但之後近15年間對這裡實施封鎖。哈馬斯自2007年後控制加沙地帶,這是一處擁擠著200萬人、受到貧窮和失業侵蝕的狹窄土地。自2008年以來,這裡成了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四次戰爭的戰場。

報道指出,根據當地政府數據,在最新的衝突中,包括66名兒童在內的248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被殺。以色列警方的數據則顯示,火箭彈導致以色列境內包括1名兒童在內的12人死亡。

報道認為,除了上千房屋被摧毀、公路四分五裂、各類基礎設施受損之外,衝突引發的精神創傷以及加沙地帶和更普遍意義上的巴勒斯坦的未來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巴勒斯坦人道救援協調人林恩·海斯廷斯説:“加沙的居民受到前所未有的創傷,這真的需要認真對待。”

加沙居民阿布·葉海亞的房子被以色列的炸彈摧毀。他和鄰居們坐在自己房子廢墟旁邊的一株橄欖樹的樹蔭下,怒氣未消。這位現在晚上就在廢墟邊睡覺的老人説:“如果我有50個兒子,我會對他們説,走吧,去和以色列戰鬥。”

另據英國《衛報》網站5月21日報道,在13年中爆發了4場戰爭,或者説是在一場衝突中爆發了4次戰鬥後,許多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今天對哈馬斯和以色列之間最近的加沙停火協議表達了厭倦的似曾相識的感覺。

加沙一家商店的店主阿什拉伕·阿布·穆罕默德説:“生活將回歸,因為這不是第一場戰爭,也不會是最後一場。我們的心很痛:災難不斷,許多家庭被從民事登記處抹去,這讓我們很難過。但這是我們在這片土地上的命運,保持耐心。”

報道稱,在受創最嚴重的北部城鎮拜特哈嫩,幾乎沒有什麼值得慶祝的。那裏的居民——其中許多人失去了親人——在家裏的廢墟中東翻西找。愛資哈爾·恩賽爾説:“我們在這裡看到了如此巨大的破壞,這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況。停火針對的是沒有受苦受難、沒有失去親人的那些人們,他們的家園沒有遭到轟炸。”

報道指出,隨著停火生效,從加沙城到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同樣的情緒得到響應。即使在把停火歡慶為勝利的巴勒斯坦人當中,也承認——再一次承認——停止暴力的最有可能後果是一如往昔。

30歲的以色列軟體工程師埃夫·伊齊亞耶夫説:“衝突結束是好事,但不幸的是,我感覺我們沒有太多時間來應對下一次升級。”

現年22歲的維多利亞·索爾科維奇正在特拉維夫大學學習。她對記者説:“(停火)只是持續一段時間。如果沒有政治解決辦法,暴力和衝突總會再次發生。幾年後,它將再次爆發,還將是同樣的理由。”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參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