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接收3架JF17 從梟龍外銷看中國戰機發展

發佈時間:2021-05-26 06:04:49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亮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日前報道,尼日利亞空軍在一處空軍基地舉行儀式,正式接收3架JF-17戰鬥機(如圖),以紀念空軍成立57週年。這些戰鬥機由巴基斯坦航空聯合體製造並交付。這是巴基斯坦空軍參與尼日利亞空軍現代化計劃的最新進展。而中國軍事專家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JF-17中方標號FC-1,代號“梟龍”,是中巴聯合投資、以中方技術力量為主研製的一款第三代輕型戰鬥機。目前,該機還參與多個國家的競標。“梟龍”身上的變化,體現了中國航空工業的不斷進步。

尼日利亞接收的JF-17“梟龍”戰機

尼日利亞接收“梟龍”

《防務新聞》報道稱,巴基斯坦空軍的一份新聞稿説,巴尼兩軍的高級軍官出席了儀式。尼日利亞國防部長巴希爾·馬加希感謝巴基斯坦及其空軍在提升尼日利亞空軍現代化以及幫助尼日利亞應對安全挑戰方面所發揮的作用。

報道稱,當被問及未來的合作時,分析家、前巴基斯坦空軍飛行員凱瑟·圖法爾認為,“尼日利亞空軍已決定分階段引進JF-17,因為他們沒有資金支援一下子採購一個中隊的飛機。在未來幾個月內將有更多飛機服役。”

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中國軍事專家表示,《防務新聞》報道的JF-17,實際上就是中巴合作研製的FC-1“梟龍”,巴方編號JF-17,代號“雷電”。該機主要由中國航空工業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研製,最初由成飛公司製造。2009年11月23日,首架中巴合作生産的“梟龍”飛機在巴基斯坦卡姆拉航空聯合體順利下線。從報道來看,這次交付尼空軍的“梟龍”是由巴方組裝的。

國際市場有力競爭者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梟龍”除了出口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生産組裝,並向尼日利亞出口外,據報道還成功出口到東南亞某國。此外,據國外媒體報道,該機將是阿根廷和馬來西亞輕型戰鬥機項目的有力競爭者。目前南韓F/A-50戰鬥機也有意參加上述兩國戰鬥機項目的競標。中國專家表示,從技術角度來看,“梟龍”應該説完勝F/A-50。“梟龍”是一款真正的戰鬥機,F/A-50是一款從高級教練機基礎上發展而來的輕型戰鬥攻擊機,更像是一款戰鬥入門教練機。和中國的L-15B“獵鷹”大致相當。從技術角度來看,目前狀態的F/A-50如果作為空戰戰鬥機來使用,肯定不如“梟龍”先進、成熟。特別是,如果“梟龍”使用了有源相控陣雷達,將成為一種三代半戰鬥機,更是F/A-50的以色列火控雷達不能比擬的。專家認為,使用有源相控陣雷達的“梟龍”,如果再攜帶“霹靂-15”空空導彈,是有能力對抗“颱風”這種中型戰鬥機的,即便是升級了有源相控陣雷達、攜帶“流星”空空導彈的“颱風”。

不過專家表示,除了技術因素以外,也會有政治因素進行干預。比如,英國會強烈反對阿根廷採購“梟龍”,目前“梟龍”使用英國公司的彈射座椅。但禁售彈射座椅根本無法對“梟龍”“卡脖子”,中國國産彈射座椅也非常先進,特別是三代機採用的系列,彈射成功率非常高。

見證中國航空工業發展

“梟龍”項目源自上世紀80年代巴方提出的“佩刀II”計劃。當時提出的構型,應該説只是一種二代半戰鬥機。通過對殲-7戰鬥機改兩側進氣道,使用較為先進的航電系統,更換新型發動機來提高綜合作戰效能,並增大航程、滯空時間。它的航電、發動機可以算是三代機水準,但當時氣動佈局總體仍然是二代機水準。實際上,就這樣一種改進型,當時的中國航空工業也很難單獨完成,因為計劃中的雷達、發動機都是西方的。後來巴方拉著美方、中方共同研製,美國人將其命名為超-7。由於種種原因,超-7項目一度中止。上世紀90年代,該項目重啟之後被命名為“梟龍”,設計也煥然一新。

當“梟龍”原型機首飛時,該機使用的傳統二元進氣道、帶缺口的小型邊條,設計仍然顯得比較保守。而2006年首飛的“梟龍”04架全狀態飛機,使用在四代機上首次運用的DSI進氣道,和大型尖拱形邊條,進一步提高機動性。可以説達到後期型三代機的標準。而該機換裝有源相控陣雷達、升級航電的話,將成為一架三代半戰鬥機。儘管“梟龍”戰鬥機並不是中國航空工業頂尖技術的代表,但它身上發生的變化,體現出中國航空工業的進步,見證了中國航空工業發展。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