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費欲突破“GDP1%框架” 傳遞一個危險信號

發佈時間:2021-05-25 00:10:43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亮

▲2021年3月16日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等在日本東京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等舉行“2+2”會談。圖片來源:IC photo

2021年3月16日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等在日本東京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等舉行“2+2”會談

《日本經濟新聞》20日刊登對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的專訪。岸信夫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他在採訪中稱,日本防衛費將不拘泥于國內生産總值(GDP)1%的標準,日本的防衛費要以保衛國家的標準來籌措,而不是與GDP比例相比。

這是日本跟隨美國阻遏中國的結果。

GDP1%是觀測日本防衛費的重要風向標

南韓《中央日報》日文版20日稱,日本政府1976年確定了防衛費不超過GDP1%的方針,1987年這一方針被廢除。但是,中曾根康弘內閣在廢除此方針時,提出“尊重1%框架限制的精神”。

事實上,除了在1987年到1989年這段冷戰加劇的時間,日本的防衛費在1990年代以後,只在2010年突破過GDP1%的比例,其他時間都在此之內。也就是説,在31年的時間裏,日本有30年在“尊重1%框架限制的精神”。因此,1%是觀測日本防衛費的重要風向標。

現在,日本卻突然高調轉向。岸信夫在採訪中稱,觀察近年來的安保環境,“日本面臨的安保環境正在以極快的速度變化,不確定性也在提升。必須以明顯不同於此前的速度強化防衛力。”

這顯然是在拿中國説事兒,為自己增加防衛費找藉口。其實,日本的防衛費已經連續九年增加,只是尚未突破GDP1%的框架限制。

跟美國站一起才是最根本原因

日本防衛費增加的最根本原因源於美日同盟,這個同盟是日本最為看重的。每次美國新總統當選,日本首先要跟美國講的就是這個事情。今年 1月28日,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電話會談,發佈的新聞就是雙方就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關係達成共識。

日本防衛費增加源於美日同盟的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的戰略近年來發生了明顯變化。阻遏中國的發展速度成為了美國的首選。

這一點,沒有伴隨作為民主黨人的拜登當選美國總統而有所改變,在某種程度上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特朗普在任時,其風格是四面出擊,以一敵多,以致不管是否盟友,都有矛盾,將“美國優先”發揮到二戰後極致。當下,拜登的風格是緩和與盟友的矛盾,跟盟友好説好商量,共同阻遏中國,是以多敵一。

日本作為美國在東亞的小弟,緊隨美國的對華戰略,加快了防衛費用的增加,以至於不想再受到1%比例的框架限制,打破日本民眾和其他國家的心理上限。

日本在吆喝的不只是防衛費

一個多月之前,日本首相菅義偉訪問美國,美國總統拜登與其舉行了會晤,路透社稱,“中國是首要議題”。在聯合記者會上,拜登説:“我們致力於共同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以及東海、南海、朝鮮等問題,以確保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未來。”報道還稱,拜登和菅義偉還在會談中談及了中國台灣地區、中國香港和新疆。

也正是在4月16日會談之後的美日聯合聲明中,日美兩國領導人自1969年以來首次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提及中國台灣。而幾天之前曝光的日本政府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內容中,首次寫入所謂“台灣局勢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穩定十分重要”,還稱“中國軍事動向引發擔憂”。

顯然,日本在吆喝的不只是防衛費突破GDP1%的問題,而是想跟隨美國走得更遠,並在此過程中想順道達到一些自己的目的。但這確實有些癡心妄想。很簡單,日美涉及的一些中國核心利益問題,是觸碰底線的問題。

針對美日同盟提及中國台灣問題,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在5月18日接受共同社專訪時表示,日本與美國是同盟關係,與中國也有和平友好條約,在維護日美同盟的同時不應忘記履行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義務。挑動地區對立,甚至把自己捲入大國對抗,歸根結底不符合日方自身的國家利益。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