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某部執行退役報廢彈藥銷毀任務

發佈時間:2021-05-21 00:04: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周果 何經緯    責任編輯:吳疆

空軍某部執行退役報廢彈藥銷毀任務

  銷毀前檢查報廢彈藥包裝情況。 周果 攝

中新網長沙5月20日電 (周果 何經緯)“3、2、1,起爆!”隨著最後一輪炸藥轟隆一聲巨響,銷毀作業現場硝煙四起,宣告了空軍某部此次歷時3天的退役報廢彈藥銷毀任務圓滿結束。

  銷毀前檢查報廢彈藥包裝情況。 曾志偉 攝

任務前,空軍某部針對此次銷毀任務特點,多次組織專題研究部署,細化保障方案和防範措施,對報廢彈藥銷毀工作各個環節進行安全風險評估,組織專家多次實地勘察駐地周邊地形特點,確定起爆坑位、警戒點、警戒區域,並進行圖上推演及預先演練。

淩晨四點,信號彈劃破黑夜,任務開始。各分隊集結後,指揮員下達出動指令,車隊徐徐出發,在茫茫夜色中駛向報廢彈藥銷毀場地。

  警戒組發放裝具部署警戒任務。 唐彪 攝

銷毀場地處在偏僻山林中,淩晨的天色還未泛白,整個場地卻是燈火明亮。車隊到達後,警戒組立即按照計劃分組部署,嚴密把守各個路口,防止無關人員進入銷毀爆破現場。場地保障組鋪設沙袋,搭建防爆墻,清理起爆坑。彈藥銷毀組卸載待銷毀彈藥,準備引爆器材。消防組、醫療救護組、後勤保障組等相繼展開設備,各司其職,就位待命。

為了防止爆炸碎片飛濺,起爆坑選址三面環山,四週用沙袋層層環繞圍擋。彈藥銷毀組聽令佈置引爆炸藥和待銷毀彈藥,嚴格按照規定進行排列佈局。準備完畢後,等待現場指揮員的起爆指令。

  場地保障組清理啟爆坑積水。 何經緯 攝

“各小組隱蔽,銷毀組準備起爆!”“收到!”聽到對講機裏傳來起爆密碼,官兵們屏住呼吸。隨著倒計時密碼和震耳欲聾的一聲炸響,整個山谷為之一震。一輪銷毀結束,彈藥銷毀組立即檢查銷毀情況,並按計劃佈置下一輪銷毀器材。

正午時分,烈日當頭。為保證任務進度,官兵們持續奮戰。厚重的頭盔曬得滾燙,貼身的防彈衣濕得通透,可大家絲毫不敢放鬆,依然堅守在各自的崗位。

  彈藥銷毀組搬運報廢彈藥。 何經緯 攝

銷毀任務結束後,該部召開了任務總結大會,全面分析此次任務的行動過程,總結經驗做法。

據了解,此次退役報廢彈藥銷毀任務是該部歷年銷毀任務中最艱巨的一次,銷毀的報廢彈藥年代久、種類雜、數量多,彈藥存儲時間長,部分彈藥外殼出現變形、破裂,狀態性能極不穩定,處於易燃易爆狀態。

  報廢彈藥爆炸銷毀瞬間。 丁健康 攝

“任務過程中,我們嚴守規程,精準細緻,嚴格把關每一個步驟。官兵們不怕苦、不怕累,保證了這次任務的圓滿完成。這次任務既是對我們部隊戰鬥力的一次檢驗,更是對我們信念意志的一次歷練和考驗。”該部主任孫宏宇説。(完)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