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薇院士回憶出征武漢:奉命前出 矢志打贏

發佈時間:2021-01-27 12:27:40    來源:中國網    作者:邵龍飛 張振威 蘇洲 王迪    責任編輯:戚易斌

陳院士錄製視頻。

中國網軍事1月27日訊(通訊員邵龍飛 張振威 蘇洲 王迪) 去年1月26日,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領銜的軍事醫學專家組奉命前出武漢。在接下來的時間裏,他們和死神過招、和病毒賽跑,和全國人民一道打贏了那場疫情阻擊戰。

2020年1月26日,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領銜的軍事醫學專家組奉命前出武漢

短短24小時內,一座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在位於半山腰上的中部戰區總醫院藥劑樓旁建了起來。從那天起,大量核酸樣本會不定時地送到這裡。

專家組成員和病毒賽跑,第一時間搭建了全自動核酸提取平臺,利用軍事醫學研究院自主研製的試劑盒,以及全自動提取核酸的方法,將近百份的樣本從處理到檢測完成的時間壓縮到4個小時,實現了一小時內完成90余份樣本核酸提取,單日標本檢測能力最高達到1000份以上。在疫情初期,無論是檢測速度,還是任務比重,這樣的答卷在武漢市都名列前茅。

2020年2月中上旬,專家組開始搭建基於化學發光法的全自動抗體檢測平臺。專家組借助這一平臺,有效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臨床診斷的精準度。

年過五旬的曹務春和曹誠研究員親力親為,帶隊多次深入火神山醫院、泰康同濟醫院以及各方艙醫院開展多點位、全方位的氣溶膠傳播採樣調研,每進去一次時間都長達6小時以上。

在戰疫一線拼搏奮戰的,還有遲象陽、張夢瑤、董韻竹3名女博士的身影——她們既參加核酸檢測,又參與疫苗、抗體研究等科研攻關,超負荷工作是她們的常態。

遲象陽的女兒芊芊只有三歲。因為想念媽媽,她會拉著爸爸的手,去辦公區大螢幕前看媽媽的視頻,還會看著手機中遲象陽的照片,抱著手機入睡。

2020年4月10日,完成疫苗I期臨床試驗接種的108位志願者,全部結束集中醫學觀察,健康狀況良好。

2020年5月22日,I期臨床結果在國際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發表,108名志願者全部産生了免疫反應。這是世界首個新冠疫苗的人體臨床數據,是人類抗擊新冠病毒的里程碑。

2020年9月17日,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與企業聯合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獲批進入Ⅲ期臨床試驗階段。該院承擔研發的mR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也全都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2020年9月,中宣部授予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專家組“時代楷模”稱號。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