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聯勤保障中心傳承抗美援朝精神紀事

發佈時間:2020-11-23 00:02:45    來源:光明日報    作者:溫慶生 趙佳慶    責任編輯:焦元

原標題:追尋那段英雄記憶——瀋陽聯勤保障中心傳承抗美援朝精神紀事

硝煙滾滾,忠魂烈烈。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用生命和鮮血捍衛了新中國,打勝了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國威軍威,譜寫了一曲英雄壯歌。

東北是抗美援朝的重要出發地和後方基地,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後勤沿主要道路配置兵站、醫院、汽車團、高射炮兵、工兵、鐵道部隊等,修建各種地下倉庫及掩體,在整個戰區後方形成了能打、能防,能運、能儲、能供、能修、能醫的兵站運輸網,為抗美援朝的偉大勝利奠定了後勤基礎,也正是在這場戰爭中,誕生了多支後勤保障力量,使我軍實現了由傳統後勤向現代後勤蛻變的偉大轉折。

聯勤保障部隊發軔于風雲際會的歷史節點,承載著實現強國夢、強軍夢的偉大重托。今天,白山黑水間的瀋陽聯勤保障中心,傳承抗美援朝精神,著力發展新質保障力量,在轉型重塑的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

不容忘卻的歷史

歷史長河,奔流不息,總有幾朵浪花,留在記憶深處。

瀋陽聯勤保障中心第966醫院坐落在中朝邊境英雄城市丹東,在其院史館裏,一塊刻有洪學智上將手書的石碑格外醒目:“發揚志願軍光榮傳統再立新功”。無疑,70年前那場保家衛國的偉大戰爭,為醫院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寶貴記憶。年復一年,醫院官兵在這裡重溫光榮歷史,傳承抗美援朝精神,而“志願軍總醫院”早已成為這所鴨綠江畔軍隊醫院的響亮符號。

走進第966醫院院史館,老院長朱勇帶著記者穿越回70年前的烽火戰場……1950年6月,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悍然進行武裝干涉,將戰火燒至鴨綠江邊。中國人民志願軍毅然開赴戰場,與朝鮮軍民並肩抗擊侵略者,作為安東(今丹東)唯一一所擔負傷病員分類轉送任務的野戰醫院,東北軍區第6陸軍醫院(第966醫院前身)重任在肩。

為了適應戰時需要,東北軍區第6陸軍醫院將醫療科室改為野戰所、內科所和重傷所,分別遷至丹東的寬甸、永甸、河口待命,在百餘公里的邊境線上接收朝鮮戰場運送下來的傷員。

那一年的朱勇,還只是個16歲的女戰士。前線醫療救援吃緊,她毫不猶豫地咬破手指,用血書請戰上前線。在朝鮮熙川,朱勇和戰友們與死神賽跑,經歷著生死考驗,她們時常連續一兩天不休不眠,冒著敵機轟炸,抬著擔架搶運傷員;在漆黑的夜晚,憑著聽覺尋找傷員,一路把傷員背下陣地;蹚著山洪,深一腳淺一腳地將傷員往高地轉運……

走進白山黑水間多支保障單位,記者發現像第966醫院這樣經歷過抗美援朝戰爭洗禮的部隊還有許多——

在某汽車運輸旅,官兵向記者講述當年的汽車兵是如何在敵軍空中轟炸、地面封鎖、毒氣戰的殘酷環境下,全力保障前線戰鬥物資運輸,築起“打不垮、炸不爛的鋼鐵運輸線”的故事。

在北部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兵向記者介紹當年組建防疫大隊進入朝鮮戰場,開展以粉碎美帝國主義細菌戰為主要內容的衛生防疫工作的故事。

在北部戰區軍事運輸調度中心,官兵向記者講述著當年東北軍區鐵道軍事運輸司令部組建“軍事運輸處”,最大限度挖掘東北鐵路潛力,源源不斷將兵員、裝備和軍需物資運往前線的戰鬥故事。

一段段抗美援朝的戰爭記憶,一代講給一代聽,如同草原上的星星之火,點燃官兵的信仰之光。

紅色基因永續

人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2016年9月13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授軍旗並致訓詞,標誌著聯勤保障部隊這支新質保障力量的成立。新的歷史條件下,瀋陽聯勤保障中心官兵誓言將抗美援朝精神傳承下去併發揚光大。

“志願軍戰士在戰場上有三怕,一怕沒飯吃,二怕沒子彈打,三怕負傷後抬不下來,這三怕都跟誰有關?”在某教導大隊新兵營的大課堂上,原瀋陽軍區後勤史館館長徐文濤的發問讓新兵們陷入思考。

“這三怕都跟我們後勤保障有關。”新兵趙鵬搶先回答。這名大學生士兵當初的願望,是到野戰部隊去,沒想到被分配到大山溝裏守倉庫,一度情緒不高。課後,趙鵬向徐文濤館長敞開心扉:“聽了您這堂《抗美援朝戰爭的後勤保障》,我茅塞頓開,沒想到後勤保障對部隊戰鬥力的生成,對戰爭的勝負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我為自己能夠成為聯勤兵而感到自豪。”

在瀋陽聯勤保障中心所屬部隊,很多官兵走進軍營的第一課是在後勤史館裏上的。史館裏面陳列最多、介紹最詳實、內容最震撼的,便是抗美援朝戰爭展區。

“米、面、油、衣、被、車輛,這些看似平常的物品,那時卻在戰場上起到重要的作用。”後勤史館中的一串串數字、一件件文物、一張張圖片、一段段故事,無不震撼著每名前來參觀官兵的心。

勝利精神長存

一支軍隊的脊梁,不是武器而是精神。

70年過去了,某汽車運輸旅從當年的入朝作戰第一支汽車部隊,成長為今天聯勤保障部隊中唯一一支汽車運輸旅,條件發生了巨大變化,但當年“千條萬條,運輸第一條”“築起打不斷、炸不爛的鋼鐵運輸線”的汽車兵之魂沒有變。

那年,汽車運輸旅接到命令:遠端機動,參加跨區實兵聯演。一路上,官兵頂住悶熱、疲勞和睏倦的襲擾,跨越5省1區,連續機動6000多公里,準時抵達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沒有一輛車掉隊。

戰鬥打響,車隊在藍軍襲擾下越戰越勇。當行至艱險陡峭的哈爾德勒山地時,重載運輸車由於動力不足,在近70度的大坡前止步。

“前面就是‘上甘嶺’,我們沒有退路!”部隊長的戰鬥動員擲地有聲。緊急作戰會議決定,採取不同車型交叉編組,以動力強勁的自裝卸運輸車牽引其他運輸車的方式分組“登山”。最終,車隊突破天險,成為最快機動到位的參演部隊。

創新突破的精神在與時俱進中傳承。

金秋,遼南山區,某聯勤保障旅衛生營正在執行演訓任務。“前沿陣地遭敵遠端火力打擊,15名戰士受重傷,急需血漿藥品。”誰知,橋梁被炸無法通車,數公里山路,幾十公斤血漿藥品,靠人力短時間不能送到。

千鈞一髮之際,4架小型無人機挂載儲存箱從天而降,快速精準地將血漿藥品送達“前線”。(溫慶生、趙佳慶)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