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一首流淌60年的雙擁讚歌

發佈時間:2020-11-13 09:51:53    來源:中國網    作者:姜潤邈 閆星辰    責任編輯:謝露瑩

該支隊官兵走進敬老院陪孤寡老人聊天。姜潤邈 攝

該支隊五中隊官兵走進敬老院打掃衛生。姜潤邈 攝

中國網11月13日訊(通訊員姜潤邈 閆星辰)“五講四美三熱愛”文明單位、“全國擁政愛民先進單位”、“首都模範崗卡”,連續14年榮立集體三等功、3次榮立集體二等功……走進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史館裏,一排排金光閃閃的榮譽牌、一張張珍貴的歷史照片、一面面代表著榮譽的錦旗,每一個榮譽的背後,都是官兵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縮影。

在該支隊史館裏,一部修鞋機把我們拉回到近半個世紀前的春天。幾乎在毛主席“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偉大號召發出的同時,該支隊九中隊六班戰士就自發用自己微弱的津貼“集資”買來修鞋機,走上街頭義務為群眾修鞋。1964年,六班被當時北京軍區授予“小熔爐班”榮譽稱號,時任班長王國勇作為“學雷鋒先進典型”還曾受到過毛主席的親切接見。而時隔15年後,支隊一中隊三班、四班官兵官兵傳承在通州八里橋駐防時,發揚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開展便民服務被當時的北京軍區授予“首都模範崗卡”。

如今,數十年過去了,服務的內容已經發生了變化,但雷鋒的精神卻永遠傳承,現在他們積極與社區空巢老人結成救助對子,與學校、單位結成幫扶對子,開展捐資助學、“軍地共助貧困生”等社會救助活動,每逢節假日期間,他們準會去看望駐區的孤寡老人,將便門服務送到社區居民“家門口”。          

偉大的精神具有穿越時空的強大力量,即使穿越了一個時代,雷鋒精神依然生機勃勃,煥發著無窮的魅力。

60年如一日,官兵們對人民服務的追求,不是心血來潮,而是源於"服務人民"的旨意識。當人民需要時,他們就會義無反顧衝鋒在前。在人民群眾遇到危難的時刻,官兵們從來沒有忘記人民,也沒有讓人民群眾失望過。

2019年夏天,支隊警勤中隊司機張升偉和戰友戴翊,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遇到了素不相識的河北香河雷先生一家人,他們1歲半的兒子不慎玩耍摔倒咬穿舌頭。看著滿嘴是血、昏昏沉沉的孩子和因打不到車焦急的夫妻,張升偉和戴翊毫不猶豫決定先送患兒去醫院,一路上連“闖紅燈”,把患兒送到了首都兒研所,他們爭取的寶貴時間使得患兒轉危為安,執勤交警盛讚“于法有據,于情則更高尚!”

2017年國慶節期間,一條的新聞在朋友圈擴散刷屏——70歲老人因為10塊錢哭兩回。原來在國慶期間,這名老奶奶因為乘坐地鐵時使用的智慧手環沒電了,身上又沒帶現金,無法購票。舉目無親的情況下,老人只能去找當時正在執勤的武警戰士,當時在現場執勤的支隊戰士黃宇和潘貝貝由於平常不帶錢,翻遍了所有的口袋,把僅有的10元錢給了她,老人家竟哭了兩回。後來他專門寫了感謝信送到支隊。支隊戰士的無私奉獻的事跡感動了全國億萬網民,戰士們的舉動更是登上了微網志熱搜。

60年彈指一揮間,雖然時代在變,但是支隊官兵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在他們心中卻始終傳承著。

感動著一代代人、激勵著一代代人。

據該支隊政委樊良柱介紹,“做雷鋒傳人,當忠誠衛士”是該支隊多年來開展學雷鋒活動的主題,今天每個中隊榮譽室都有雷鋒的雕像。每年新兵入營,指導員上的第一課就是“傳承雷鋒精神,爭當忠誠衛士”,中隊組織的第一次活動就是認真學習雷鋒事跡,熟悉中隊學雷鋒歷史,在雷鋒的雕像前宣誓,並寫出心得體會。支隊每年都會組織官兵去為駐地群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這也成為了支隊隊始終不變的光榮傳統,把為人民服務的基因深植每名官兵內心。

1  2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