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期伊朗高調公開地下導彈基地 彈道導彈連續發射裝置亮相

發佈時間:2020-11-06 04:03:59    來源:環球網    作者:徐璐明    責任編輯:盧小凡

伊朗近日曝光了一種類似“彈匣”的地下導彈運輸和發射裝置,成排的導彈被豎直放置在導彈洞庫內的鐵路運輸平臺上。美媒分析認為,這種方式能夠顯著增強導彈發射的速度和連續性,提升伊朗的導彈打擊能力。

據美國The Drive網站“戰區”專欄11月4日報道,伊朗近日公開了其地下導彈基地的畫面,首次展示了用於快速、連續發射彈道導彈的“彈匣”裝置。

報道稱,在伊朗官方公佈的畫面中,多枚處於戰備狀態的導彈被放置在自動鐵路系統上,從而在巨大的地下隧道中移動。垂直放置的導彈可以通過這種類似彈匣的裝置移動到指定位置,以便從深藏地下的掩體中快速、連續發射。

伊朗媒體在報道這一導彈發射裝置時稱:“運載彈道導彈的車輛為導彈的連續發射創造了條件。”“導彈的發射數量和連續性將在安全的前提下顯著提升。”

報道稱,這些導彈設施的具體位置還不清楚,但眾所週知的是,伊朗建造的大量的地下洞穴,作為彈道導彈的掩體。之前曝光的這些地下導彈基地的圖片顯示,彈道導彈排起“長龍”,這些設施現在已經有所改進,使用了自動鐵路系統。

在這套系統背後,透露出的似乎是伊朗想要獲得連續快速發射彈道導彈的能力。每枚導彈已經在其獨立的發射平臺上準備就緒,不需要使用起重機對單個發射平臺進行裝填。這種“彈匣”的方法將使得一個地下基地能夠發射更多的導彈,增加對手反導防禦的難度。

這種系統也更有助於節省空間。以前,笨重的導彈“運輸-起豎-發射”裝置需要停放到洞頂的發射孔之下,而採用這種新的方法,伊朗可以大幅增加每座地下基地的導彈數量。

報道還稱,分析人員表示,畫面中出現的是一款液體燃料的中程彈道導彈,應該是Shahab-3導彈的升級版。據悉,這種導彈的射程約為1000英里(1609公里),並被認為具備攜帶核彈頭的能力。而放置在“彈匣”上的導彈似乎也被分隔物隔開,每個“彈匣”上有5枚導彈。在戰爭爆發的情況下,可以預料的是伊朗的中程彈道導彈會被首先發射,尤其是在第一波攻擊中、在地下導彈設施被摧毀之前,伊朗會讓盡可能多的中程彈道導彈發射上天。

雖然畫面中顯示這些導彈是豎直放置在平臺上然後在隧道內移動,但目前還不清楚具體的發射方法。通常伊朗的導彈洞庫的頂部都有發射口,導彈在“彈匣”上是密集排列,但可能在發射階段中只有單枚導彈進入發射室,以免在發射過程中損壞鄰近的導彈。分析認為,洞庫中可能有很多發射室整齊排列,5枚導彈可以分別進入5個發射室,然後聯動發射。

報道最後強調,最為重要的是,這個新型導彈發射系統表明,伊朗顯然有意擴大和改善其已經大量建造的地下導彈設施,在全面衝突的情況下,這些設施可能是伊朗對敵人進行早期打擊的主要手段之一。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