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選定下一代戰鬥機F-X承包商 將與外國公司合作研發隱形技術

發佈時間:2020-11-03 05:11:07    來源:環球網    作者:徐璐明    責任編輯:盧小凡

據“防務新聞”網站10月31日報道,日本已經選定三菱重工作為該國新一代戰鬥機的主要承包商,日本防衛省在上週五宣佈已經與三菱重工簽署了相關合同。

日本防衛省在一份簡短的聲明中表示:“我們將與該公司一起穩步推進下一代戰鬥機(F-X)的研發。”日本防衛相岸信介還表示,日本將在今年年底前選擇一個海外合作夥伴進行技術合作,隱形技術是重點研發對象之一。

報道稱,日本選擇三菱重工作為日本F-X戰鬥機項目的主承包商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日本已經決定重新打造國産戰鬥機的能力,三菱重工也是日本唯一一家在這方面有經驗的公司。

此前路透社曾報道,F-X戰鬥機項目的合同價值高達400億美元。在9月底提交給日本財政部門的最新預算申請中,日本防衛省也在為F-X戰鬥機項目尋求更多的資金。防衛省要求投入5.558億美元用於主項目研發,另外還需1.136億美元用於戰鬥機子系統的研發,例如雷達和作戰任務系統的整合。

這筆資金將讓日本得以繼續維持該國的戰鬥機技術研發工作。儘管日本此前停止了三菱F-2戰鬥機生産,並決定購買美制F-35戰鬥機,但日本在過去10年裏一直保持著戰鬥機技術的研發工作。

日本計劃繼續推進的工作包括改進隱身設計、研發隱形材料、研發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和新型渦扇發動機。在2016年到2018年期間,日本對其國産的新一代戰鬥機技術演示機進行了一系列的試飛驗證,從這些試驗中收集數據,提升本土製造能力。

日本防衛省此前表示,希望在當前財政年度(2021年3月31日)結束前啟動F-X戰鬥機機身和發動機的基本設計流程,首架原型機計劃在2024年開始生産,預定2020年開始進行飛行測試。

日本計劃從2035年左右開始用新型戰鬥機取代現役的約90架F-2戰鬥機。F-2戰鬥機由日本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聯合研發,在F-16戰鬥機基礎上改進而來,但主要裝備了日本國産的機載設備系統。

日本還計劃購買147架F-35戰鬥機,其中包括24架短距起飛/垂直起降的F-35B型,該機將被部署到正在進行改裝的日本“出雲”級直升機航母上。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