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邊海防部隊“雙節”期間堅守祖國邊疆

發佈時間:2020-10-05 02:15:20    來源:新華網    作者:李清華 等    責任編輯:劉維佳

10月1日,西藏阿裏軍分區某邊防團巡邏分隊官兵沿山脊向點位行進。新華社發(劉曉東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萬家團圓時,將士未下鞍。從東海之濱到高原大漠,從高山海島到塞北邊陲,國慶、中秋“雙節”期間,解放軍邊海防部隊官兵堅守戰位,練兵備戰,為祖國和人民站好崗、放好哨、戍好邊,衛祖國和平,護人民平安。

駐守在“西陲第一哨”的新疆軍區某邊防團斯姆哈納邊防連官兵,節日期間組織邊防執勤戰備演練,有效檢驗了部隊快速反應能力。“作為軍人,節日裏更要時刻做好戰鬥準備,確保邊境安全穩固。”指導員杜麒麟説。

“北極哨所”位於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這裡環境艱苦、氣候惡劣。“六月雪花飄,八月霜來早;種瓜不爬蔓,種豆不結角”是駐地環境的真實寫照。剛入10月,這裡夜間氣溫已達零攝氏度,哨所官兵站崗放哨、巡邏訓練,全力守邊固防,展現了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

“東極哨所”位於黑瞎子島——祖國陸地版圖最東端,是最早把太陽迎進祖國大地的地方。國慶當天,“東極哨所”官兵早早起床開始巡邏,迎接照進祖國大地的第一縷陽光。

駐守高海拔哨所官兵戰缺氧、鬥嚴寒,堅守崗位。“雙節”期間,地處帕米爾高原海拔4300多米的新疆喀什軍分區某邊防團克克吐魯克邊防連官兵再一次踏上巡邏路,經過3個多小時跋涉,終於登上點位,在海拔5400多米的冰雪達坂向國旗致敬。

駐守在“生命禁區”的西藏阿裏軍分區某邊防團巡邏分隊按計劃巡邏某點位。雖然從山腳到山頂直線距離僅1000多米,但巡邏路卻有130多個回頭彎,官兵們在崎嶇的道路上,頭頂強烈紫外線,克服缺氧,經歷2個多小時,完成巡邏。

駐守海島的海防官兵遠離大陸堅守戰位,守衛著祖國萬里海疆和平安寧。在海南省三亞市東瑁洲島上,某海防旅“東瑁洲模範海防連”國慶期間嚴格落實戰備制度,組織反襲擾作戰演練,確保人員裝備始終處於“待發”狀態。

位於東海深處,駐守臺山島的某海防旅一連官兵,數十年來秉承“地偏紅心不偏,島小責任不小”傳統,國慶期間組織緊急佔領陣地等課目演練,組織戰備拉動。“越是節日期間,戰備執勤越不能放鬆,守島要像釘子一樣,時刻瞪大眼睛鉚在海防線上。”旅政委李保衛説。

(記者李清華、劉小紅 參與采寫:陶昱、劉南松、姬文志、齊永輝、趙姍姍)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