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做新時代王傑式好戰士

發佈時間:2020-10-03 00:15:57    來源:新華社    作者:韓成    責任編輯:吳亮

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官兵在江西九江涂山圩第9段大堤搬運沙袋加固堤壩(2020年7月22日攝)。新華社發(李志浩 攝)

新華社南京10月2日電 題: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做新時代王傑式好戰士

新華社記者劉新、解放軍報記者韓成

“同志們,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我們緬懷王傑老班長的最好方式,就是不管險情多麼嚴重,都要把‘兩不怕’的旗幟牢牢插在大堤上!”

儘管已經從抗洪一線凱旋,但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副班長黃龍告訴記者,7月14日那天夜裏連長劉新清在對講機裏的喊話,還是會在他耳邊回蕩。

那一天是王傑犧牲55週年。往年“王傑班”的戰士都會去老班長犧牲的地方祭掃,今年這一天,他們卻在緊急奔赴九江抗洪的機動途中。

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官兵在皖北某駐訓場進行步坦協同戰術訓練(2018年12月19日攝)。新華社發(李志浩 攝)

初秋時節,記者冒雨趕到海訓場時,“王傑班”戰士正駕著戰車在茫茫岸灘上馳騁。班長王大毛對記者説:“今年班裏新加入4名成員,我們這次海訓的目標是以老帶新,讓新同志儘快適應戰位需求,讓‘王傑班’始終保持戰鬥力滿格狀態!”

2017年12月13日下午,習主席視察陸軍第71集團軍,來到“王傑班”與戰士們圍坐一圈,詳細詢問大家的學習、訓練、生活情況,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帶頭做新時代王傑式的好戰士。

習主席視察後不久,部隊換裝某新型兩棲步戰車,“王傑班”由工兵班變成裝甲步兵班,開啟了一場從零起步的跨越。

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在皖東某訓練場進行極限體能訓練(2018年9月5日攝)。新華社發(李志浩 攝)

轉型的艱難隨之而來。儘管付出了很大努力,一些難度課目始終無法實現突破。如果遇到困難的是王傑老班長,他會怎麼辦?

王大毛帶著全班人來到老班長的塑像前,讓每人都向老班長傾訴心裏話。大夥兒鄭重向老班長承諾:一定要用實實在在的優異成績給“王傑班”這3個字增光添彩。

從那時起,“王傑班”每天早晨5點起床上山訓練,為了節省來回吃飯時間,戰士們每人到炊事班拿兩個饅頭裝在衣服口袋裏,最後索性自帶炊具在野外埋鍋做飯……

“從工兵到步兵,轉型第一年過得是真苦,但我們都咬緊牙關,一個小目標接著一個小目標地往前闖!”黃龍回憶説,訓練一天回來,累得癱倒在床上,總是不由自主地回想起習主席視察時的場景,在心裏鼓勵自己一句:別忘了習主席給我們提出的目標。

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在皖東腹地進行野外搜尋訓練(2018年9月5日攝)。新華社發(李志浩 攝)

那年年底,“王傑班”組織年終總結,當全班戰士一個個站起來彙報完成目標情況時,大家幾乎不約而同地説道:“咱們給習主席寫封信吧!報告一下這一年咱們的進步……”

就這樣,一封士兵寫的信寄往了北京,寄給了習主席。

2019年春節前夕,“王傑班”全體戰士欣喜萬分:習主席給我們回信了——

“你們好!來信收悉,看到一年多前我們一起交流的照片,當時的情景又浮現在我的眼前。得知你們認真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弘揚王傑精神,努力拼搏奮鬥,取得了新的優異成績,我為你們感到高興……”

統帥與士兵的心緊緊地連在了一起。

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隨連隊在皖東某訓練場進行遠端機動行軍訓練(2018年9月5日攝)。新華社發(李志浩 攝)

習主席的親切勉勵,成為“王傑班”練兵的不竭動力。這3年,“王傑班”9名戰士獲得通信、射擊、駕駛3大專業等級證書、熟練掌握11種打擊武器。同時,全班還實現了所有戰位任意互換的目標,並率先探索出戰鬥減員訓練法,戰車減員至7人不影響戰鬥、減員至5人可繼續戰鬥、減員至兩人能堅持戰鬥,成果在全旅推廣。

旅政委張振東介紹説, 3年來,他們廣泛開展聯訓聯育活動,發揮“王傑班”建班育人的輻射帶動作用,每年分批組織骨幹住進“王傑班”,讓官兵現地感悟王傑精神,學習建班經驗。如今,“王傑班”已帶動培養各類骨幹500余人。

“習主席強調,王傑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傑精神,讓王傑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曾到“王傑班”參加聯訓聯育活動的裝甲步兵七連四班班長杜凱,牢牢記得習主席的囑託。

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班長王大毛(右)在連隊榮譽室給新入伍的戰友講解王傑事跡(2019年4月5日攝)。新華社發(李志浩 攝)

晚點名時第一個呼點的是王傑、平日裏從老班長的故事中總結經驗、寧願掉皮掉肉也不讓成績掉隊……“王傑班”面對轉型攻堅克難的勁頭和對“兩不怕”精神的踐行與堅守,讓杜凱深受震撼。

今年九江抗洪,杜凱和“王傑班”戰士一樣,在大堤上給家人寫下了一封告別信。而在救生衣裏,他悄悄藏下一根背包繩,這根背包繩是遇到緊急情況綁在身上下水探路用的。杜凱説,在“王傑班”那些日子,他真正懂得了什麼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英雄的集體是一個火熱的熔爐,走進“王傑班”的人會淬火加鋼,從“王傑班”走出去的骨幹也成了王傑精神的播種者。

“王傑班”原副班長王佳鋒近兩年參加了多場演訓比武,2018年12月被陸軍第71集團軍表彰為“練兵備戰先進個人”。去年年底,王大毛找到王佳鋒:“你不再適合當我的副班長,不是因為沒這個能力,而是你已具備當班長的資格。”

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在某海訓場進行戰術訓練(2018年7 月 21 日攝)。新華社發(李志浩 攝)

王佳鋒被王大毛推薦到八班擔任班長。到了新崗位後,從思想作風到訓練標準,王佳鋒都像老班長一樣帶頭做表率,讓班級訓練成績和人員精神狀態發生很大轉變。

“‘王傑班’從不挑兵,也從不留兵,這是讓王傑精神在全旅開花結果的關鍵所在。”張振東説,旅黨委著眼持續推進“兩不怕”精神培育向深處落地,常態開展“十學王傑”“像王傑那樣當班長”等活動,引導官兵賡續紅色血脈,爭當新時代英雄。

採訪離開時正是車炮場日,記者登上“王傑班”步戰車,看到中士謝彬彬正在細心擦拭火炮,他胸有成竹地説:“保養好武器裝備,今年海訓還要打個‘開門紅’!”

“王傑的槍,我們扛;王傑的歌,我們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為革命,永遠跟著黨……”如今,王傑精神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飄灑軍營沃土,開出燦爛的“英雄花”。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