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發力網路,多部徵兵公益宣傳片這樣“霸屏”

發佈時間:2020-08-05 08:58:58    來源:中國軍網-解放軍報    作者:范奇飛 秦贛助 魯桂參    責任編輯:吳亮

各地徵兵公益宣傳片熱播激發適齡青年參軍熱情——

去當兵,戰青春

■范奇飛 秦贛助 魯桂參

四川省成都市徵兵辦、市委網信辦、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發佈的2020徵兵宣傳海報。馮 超攝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週年之際,多部徵兵公益宣傳片“霸屏”在各大主流網站、電視媒體及移動網際網路平臺,在應徵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

這些“吸睛”“圈粉”的徵兵宣傳片,有的出自兵役徵集部門,有的出自軍兵種部隊,也有的出自高等院校,還有的出自新媒體製作團隊。其中,軍委國防動員部發佈的兩部全國徵兵公益宣傳片非常火爆,發佈不到1天時間,全網關注量就高達1億多人次。

短視頻是新型網際網路傳播方式,也是應徵青年獲取資訊的主要方式—

順勢而為 乘勢而上

“陜西娃!”

“喲!”

“趕緊去當兵咧。”

“好!”

近日,陜西省徵兵宣傳片一經發佈,便一舉“俘獲”觀眾的心。網友們紛紛留言:“歷史、現實、親情、文化拿捏得超級棒”“徵兵宣傳片就要這樣拍,看得我都想去當兵了”……

“徵兵宣傳是加強國防教育、號召優秀青年參軍入伍的一種有效形式。隨著網路媒體飛速發展,短視頻成為青年接觸和使用最多的資訊傳播方式之一。結合這一實際,徵兵宣傳應順勢而為,創作推出精彩的短視頻徵兵宣傳片。”陜西省徵兵辦公室主任、省軍區動員局局長馬海兵介紹,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如何搞好徵兵宣傳發動,成為擺在全國徵兵工作人員面前的一道課題。當省軍區黨委決定要製作一部徵兵宣傳片時,他們就想做一個不一樣的、走心的片子。

經過反覆討論修改,陜西省徵兵辦公室決定運用秦腔、兵馬俑、古城墻、鍋盔、黃土等具有濃郁地方特色和厚重歷史文化元素拍攝這部徵兵宣傳片,將參軍報國的歷史、現實、親情、文化有機融合,以呼喚、問答、吶喊的藝術形式,突出傳承先人血脈、弘揚家國情懷的主題,引發情感共鳴,拉近與廣大應徵青年的距離。

緊貼徵兵宣傳需要,突出濃郁地方特色,江西省軍區推出的徵兵宣傳片深入挖掘豐厚的紅色資源,並將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于都作為主要拍攝地點。

為拍攝好微電影版的徵兵宣傳片,江西省軍區帶領創作團隊開展調研問卷,重點採集2019年度新兵問卷,抽樣調查部分投身軍營5至20年不等的老兵。回收的300余份有效問卷,既讓創作團隊堅定了拍攝徵兵宣傳片的方向,也讓他們收穫了一份深深的震撼:不少問卷的參軍意願首條就是“報效祖國”“保家衛國”的字眼,字裏行間洋溢著自豪感和使命感。

“男女老少來相送,熱淚沾衣敘情長。” 2020年全國徵兵公益宣傳片微電影版《逐夢青春》編導史國林在與筆者分享這次創作經歷時,脫口而出長征組歌的歌詞。“當年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前的‘擴紅運動’,對今天的徵兵宣傳工作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今天,發揮好短視頻在應徵青年資訊獲取和交往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對搞好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徵兵宣傳意義重大。”

每一幀畫面都精心設計,每一個鏡頭都反覆打磨——

展示風采 點燃激情

一部徵兵宣傳片,充分展示人民軍隊的獨特魅力和時代風采,才能激發廣大青年從軍熱情,吸引高素質青年投身軍營。如何創新出彩,讓廣大青年看了就想參軍,各攝製組可謂是費盡心思。

從今年4月份開始拍攝徵兵宣傳片起,廣西軍區政治工作局積極協調駐軍部隊、地方高校和影視公司,進行前期選景和拍攝方案的調研論證,經過反覆討論,才推敲出拍攝的初步方案。

“身穿軍裝,緊握鋼槍的解放軍官兵,真我、青春、帥氣!這是我們想看到的徵兵宣傳片。”宣傳片雖短,但創作團隊為之付出的心血一點也不少。

“我們拍攝的宣傳片只有1分鐘,但前後共拍攝了4個多月,拍攝的素材是最終使用的近20倍,文案先後推翻十幾個版本,分鏡頭腳本,每一幀畫面都精心設計,每一個鏡頭都反覆打磨。”遼寧廣播電視臺教育·青少頻道總監、2020年全國徵兵公益宣傳片《參軍報國不負韶華》總導演劉雲峰告訴筆者,“我們希望這部片子既是一部好的徵兵宣傳片,又是一部可以覆蓋全民、引起關注的國防教育片。”

頂烈日,冒酷暑……為拍好宣傳片,陜西省軍區直屬隊的官兵精益求精,很多鏡頭拍了30多遍才通過。

拍攝苦是苦,但拍攝過程中,創作團隊成員更直觀地感受到了部隊官兵過硬的軍事素質、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令行禁止的好作風。《參軍報國不負韶華》的編導林彤彤屢屢被官兵的純樸打動,剪輯製作時,多次潸然淚下。

在山東省章丘北火車站,山東省軍區徵兵宣傳片攝製組準備拍攝一組新戰士告別家鄉、登車遠行的畫面。當幾十名新戰士穿著嶄新的軍裝、戴著鮮艷的大紅花、排著整齊的隊伍進入火車站候車大廳的時候,候車的乘客不由自主地站了起來,鼓掌送行。這種真情的自然流露,對軍人發自內心的尊崇,深深感染了攝製組的全體成員。

為宣傳片留一個精彩鏡頭,為人生留一個迷彩背影——

入腦入心 感召行動

一路拍攝,一路感動;一路宣傳,一路感召。

“圓夢軍營,無上光榮。”參與全國徵兵公益宣傳片《參軍報國不負韶華》拍攝的大連海事大學指導員陶晨陽告訴筆者,“作為曾經的大連海事大學學子,如今的指導員,我希望能鼓勵更多優秀的海大學子聽從時代召喚、祖國召喚,逐夢綠色軍營,讓青春熱血與人民軍隊同頻共振,守護人民歲月靜好,保衛祖國和平安寧。”

參與《參軍報國不負韶華》徵兵宣傳片的拍攝,讓陸軍某部偵察班班長邵率特別興奮:“8年的部隊生活,從一名地方青年成長為狙擊手、偵察班的班長,是部隊的培養讓我變得更加堅毅勇敢,我為自己是一名軍人而自豪,希望有更多和我一樣懷揣軍營夢想的青年加入報效國家的行列。”

北京聯合大學表演係學生林澤森擔任廣西軍區徵兵宣傳片的男主角。參與拍攝任務後,他第一次穿上軍裝,第一次走上軍艦。在感受軍人的訓練生活期間,他很快被軍人的颯爽英姿和熱血豪情“圈粉”。在完成拍攝任務後,他和家人商定,大學一畢業就報名參軍,爭取穿上“浪花白”,真正成為人民海軍的一員。

山東交通學院學生周立進參加了山東省軍區徵兵宣傳片的拍攝。如今,周立進已經正式報名參軍,正在等待參加體檢。

一次巧遇,應徵青年李文在江西省軍區牽頭拍攝的徵兵宣傳微電影中留下一個精彩鏡頭,也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個迷彩背影。

“看到徵兵宣傳片的拍攝,我決心報名參軍。”正在參加徵兵體檢的江西省于都縣青年李文説起參軍動因時告訴筆者。李文經常到于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園晨讀跑步,6月的一天,晨跑的李文恰巧碰到拍攝徵兵宣傳片的團隊。“父親曾經告訴我,軍營培養塑造人。當年,父親和爺爺因為身體原因未能實現保家衛國的願望,我要替他們實現這個願望。”李文説。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