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二號完成控制系統與二級遊機發動機匹配性驗證

發佈時間:2020-07-15 01:28:58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疆

2020年7月14日,藍箭航太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藍箭航太)自主研發的國內首枚液氧甲烷運載火箭朱雀二號完成了控制系統與二級遊機發動機匹配性驗證。其二級遊機“天鵲”10噸級液氧甲烷發動機(TQ-11)完成了單次時長達3000秒的熱試車考核,達到了國內泵壓式低溫液體火箭發動機單次試車時間最高紀錄,發動機各項技術指標滿足火箭總體要求。

試車首次考核了過冷推進劑加注和試車工作狀態,試車的圓滿成功,標誌著TQ-11發動機成為國內首臺完成推進劑過冷試車考核的液氧甲烷發動機,也意味著藍箭航太成為國內唯一掌握了推進劑過冷技術並具備發動機過冷試車能力的民營航太企業,發動機多項指標都達到國內先進水準。

本輪試車完成後,發動機累計試車時間突破10000秒,單臺累計試車時間4500秒,已超過6倍發動機額定工作時間,單次最長試車時間達3000秒,均創國內低溫液體火箭發動機的最高記錄。發動機設計、生産、裝配品質及工作可靠性得到全面的考核驗證。

此外,此次熱試車還進行了發動機時序拉偏考核、混合比無級連續調節考核、氧和甲烷自生增壓系統考核、模飛程式驗證等,發動機各項技術指標基本達到火箭飛行要求,後續將繼續開展發動機極限邊界條件試車考核及發動機壽命極限摸底等工作,為朱雀二號火箭提供強大可靠的心臟,也為火箭的重復使用奠定堅實的技術基礎。

關於“天鵲”10噸級液氧甲烷發動機(TQ-11):

“天鵲”10噸級液氧甲烷發動機(TQ-11)是國內現有唯一多噴管液氧甲烷火箭發動機,是朱雀二號液體運載火箭的二級游動發動機。真空推力8.2噸,採用燃氣發生器迴圈、同軸式渦輪泵,1台渦輪泵供應4台推力室,與80噸級主推發動機共用閥門,形成朱雀二號運載火箭二級動力系統。

關於朱雀二號:

藍箭航太自主研發的朱雀二號液氧甲烷中型運載火箭是中國研製的首個液氧甲烷運載火箭型號。全箭總長49.5米,箭體直徑3.35米,起飛推力268噸,起飛品質216噸,200km LEO軌道運載能力6噸、500kmSSO軌道運載能力4噸。

“朱雀二號”系列運載火箭,運用“一種推進劑組合、一個箭體直徑、兩型發動機”的通用化設計理念,通過不同的設計組合,可構成運力從數噸到幾十噸,覆蓋低、中、高等各類軌道發射能力的系列産品。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