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奈米材料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獲得國家註冊證書

發佈時間:2020-07-08 21:56:18    來源:中國網    作者:謝露瑩 莊穎娜 邵龍飛    責任編輯:吳亮

中國網軍事7月8日訊 (記者謝露瑩 通訊員莊穎娜、邵龍飛)記者日前從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獲悉,由該院王升啟團隊與地方企業共同研製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IgM/IgG抗體檢測試劑盒(量子點熒光免疫層析法)已于近期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應急審批,獲得國家醫療器械註冊證書。

該檢測試劑盒創新性採用逐層組裝法製備雙層量子點奈米熒光材料,以新冠病毒S1蛋白作為抗原,具有檢測靈敏度高、特異性強的特點。使用人血清、血漿或全血樣本,在試紙上一次加樣,能夠同時獲得IgM和IgG兩種抗體檢測結果。檢測結果既可使用紫外熒光小手電進行可視化定性判讀,也可使用熒光檢測儀進行半定量判讀。

新冠病毒感染人體後,首先會在呼吸道系統中進行繁殖,可以通過檢測鼻咽拭子、痰液中的病毒核酸判斷人體是否感染病毒。在感染一段時間後,人體會産生針對病毒的特異性抗體。其中,IgM抗體産生較早,是急性期感染的診斷指標,IgG抗體産生較晚,提示感染中後期或既往感染。聯合使用核酸檢測與抗體檢測有助於提高新冠病毒感染的檢出率,特別是更好地篩查無症狀感染者。

據了解,此前針對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以及埃博拉病毒等特殊病原體,該團隊均率先成功研發了核酸檢測試劑盒。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們立即投入應急攻關,並成功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RT-PCR熒光探針法),新近獲批的新型冠狀病毒IgM/IgG抗體檢測試劑盒(量子點熒光免疫層析法)為該團隊針對新冠病毒的又一檢測産品。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