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取武器是否必須“幹部帶隊”?用戰鬥力標準一卡便知

發佈時間:2020-07-01 09:03:30    來源:中國軍網-解放軍報    作者:張光軒 寧春銳 宋子洵    責任編輯:吳亮

去領車載武器也要幹部帶隊?

■張光軒 寧春銳 解放軍報記者 宋子洵

近日,一場不打招呼的戰備拉動演練在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合成三營打響。受領任務後,合成三營官兵迅即行動,按照作戰方案建立指揮通聯、裝載車載武器、啟動檢查車輛……秒錶定格,全營完成一切戰鬥準備,較之前縮短了近20分鐘。

時間從哪“搶”出來的?現場指揮員、合成三營營長潘朝陽的思緒被拉回到上一次戰備拉動檢驗。

當時,合成三營正在戰備值班。哨音響起,官兵聞令而動,攜帶裝具器材緊急集合,分別由各連幹部帶隊統一前往武器庫。但坦克五連因帶隊排長臨時處置其他情況,導致連隊戰士等了足足3分鐘。

“前去領取車載武器為啥非得幹部帶隊?”演練結束後,合成三營雖然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一切出動準備,但這個“多此一舉”在後來的“營連長活動日”上成為討論的熱點。

面對質疑,合成三營火力參謀叢雪磊解釋道:“讓幹部帶隊統一領取車載武器,一是遵守日常管理規定,二是為了確保安全。”

但分管戰備工作的旅作訓參謀高國輝卻説:“上級並未規定任何情況下領取車載武器都必須由幹部帶隊。”

作訓科科長裴帥也直言不諱:“戰時不同於平時,幹啥都得幹部統一帶隊,純粹是為了部隊出動看起來整齊劃一,是一種形式主義。打起仗來,哪來那麼多富餘時間!”

……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現場火藥味十足。

“戰場上時間就是戰機,快一秒鐘就多一分勝算,去領車載武器非等幹部帶隊實屬多餘。但我們更應反思的是,作戰準備中類似的多餘動作還有哪些!”參謀長王金虎最後總結發言,得到在場官兵一致認同。

隨即,一場“和平積弊大掃除”活動在全旅範圍展開,官兵自上而下深度排查,3類20余個影響部隊出動速度的“多餘動作”被拎上臺面。

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他們舉一反三,對照問題清單,逐一進行整改,同時探索完善了緊急出動規範,部隊應急反應能力明顯提升。

編輯快評三兩句:前去領取車載武器究竟要不要幹部帶隊,每個單位都可能有不同的認識,暫且按下不表。由此想到時下軍營裏的某些慣例,比如但凡集合要求幹部帶隊、接送站要求幹部帶車等等不一而足,似乎只要幹部出馬,就萬事大吉了。不妨用戰鬥力標準卡一卡,看看哪些工作需要幹部帶隊完成,哪些事務指派戰士就能辦妥。心裏一旦有了這把尺子,很多“幹部帶隊”的規定要求就站不住腳了。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