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素描】 精氣神,從何而來?

發佈時間:2020-03-18 14:22:16    來源:中國網    作者:毛宇    責任編輯:謝露瑩

堅守戰位,綻放光華。

中國網軍事3月18日訊(通訊員 毛宇)新時代、新衛勤、新使命,軍隊醫療機構如何營造凝心聚力濃厚政治氛圍,更好服務保障核心任務,有效助力戰鬥力提升?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提供了有益的啟示。他們注重用好身邊典型事跡精神,走開強軍文化育人模式,融合備戰練兵、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任務為部隊醫療機構政治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重傳承——弘揚典型精神

防疫技能培訓、指導咽拭子採集、衛生科普宣教......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筆者看到,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馮理達專家醫療隊,深入駐京部隊基層門診醫療機構及部隊營區開展疫情防控有序有力,在官兵和家屬中叫響“疫情防控守護者”的良好口碑。

以馮理達名字命名的這支醫療隊,源於該中心“黨的女兒”全國重大典型馮理達,她是著名愛國將領馮玉祥和新中國第一任衛生部部長李德全的長女、我國優秀的醫學專家,用一生詮釋“把一切獻給黨”的誓言一直激勵後人。

自2008年以來,中央新聞單位在全國集中宣傳推出馮理達先進事跡後,這個中心緊緊抓住學習馮理達先事跡的重大契機,大力弘揚馮理達精神,帶動全員在學深、學透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發揮史料教育功效。

黨委“一班人”始終把馮理達“一心追隨黨、一生熱愛黨、一貫忠於黨、一切獻給黨”精神作為中心建設的一筆寶貴財富來繼承,上至古稀老人,下至中小學生,首都各界群眾、廣大部隊官兵經常入館參觀,在品若幽蘭的思想“花香”中接受教育,品讀感動。

如今,馮理達事跡陳列館已經成為全社會學習、宣傳馮理達先進事跡的教育基地和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陣地。學習馮理達精神已經成為新學員、新入伍戰士、新聘用護士步入中心的第一課。

“典型,思想政治工作的引擎。我們就是要牢牢把握住身邊‘典型’這個思想政治工作強有力的引擎,充分發揮著牽引、帶動、激勵、凝聚的作用。”中心政委尹令名在談到政治工作向心力時形象地説。

讓新時代政治工作産生“最大正能量”。多年來,這個中心堅持用正確的價值觀念塑造人,用先進典型帶動人,“當典型、爭先進、做標桿”更是該中心結合“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抓好用好身邊典型的生動寫照。在馮理達精神的感召,中心先後涌現出全國道德模範、國際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王文珍、全國抗震及救災醫療隊英雄集體、“時代楷模”“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海上醫院等一批重大典型。

黨員不扛重擔誰扛。符聖傑 攝

強文化——推開“第二課堂”

強軍文化,相伴于初心而生,匯聚于血雨征程,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和戰鬥氣息。

“深邃的隔離病房是我守衛的哨卡,無悔身著白衣不負韶華”。抗擊新冠疫情進入關鍵期,一首由該中心防疫一線醫生張新宇創作,曲風清新、意深情長的抗疫歌曲《不要告訴我的媽媽》經中宣部推薦列入原創抗疫公益歌曲,並在央視綜藝頻道等平臺展播。一經傳唱,獲得廣大群眾和醫務人員紛紛點讚,極大鼓舞了抗疫士氣。

   如何真正賦予“生命線”生命力?近年來,他們充分挖掘身邊資源提高教育質效,學習解放軍總醫院四位百歲專家英模事跡,開設黨支部書記理論講堂培育人;建成軍史文化長廊,唱響紅色歌曲激勵人;開展紅色基因代代傳專題黨課、專題黨日,舉辦身邊榜樣推薦展評鼓舞人;邀請住院八路軍老戰士、老專家講光榮傳統,組織“功績靠什麼取得、榮譽該怎麼續寫”講述感染人,官兵心中理想信念之火越燒越旺。

政治工作貴在真、貴在實。赴北大紅樓感悟五四精神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赴北京房山區霞雲嶺堂上村“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參觀學習紀念建黨98週年……去年,該中心利用駐地紅色文化資源,啟動“紅色基因工程”深受官兵好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至今,他們“亮出黨員身份”,組建黨員先鋒隊,組織過“七·一政治生日”、入黨宣誓、佩戴黨徽、現地教學等實踐活動形成系列品牌,有效幫助官兵打牢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的思想根基。

這個中心還依託多樣文化活動熏陶人、影響人。組建合唱隊、舞蹈隊,編創組歌《親愛的,永暑礁》,創作情景歌舞《迷彩天使》,製作微電影《你的生命閃耀著我的青春》,每逢國慶節、建軍節、等重大節日,適時舉行歌咏活動、詩歌朗誦會、書畫攝影展等一系列線上線下文化活動,發揮出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巨大效應,有效推開政治教育的“第二課堂”。

請戰書。

貢獻率——助力保障打贏

“我們集體申請加入一線發熱門診工作,全力打贏防疫攻堅戰!”“護士長,科裏需要人手,我可以隨時回去!”“主任,我是共産黨員,讓我先上!”

任務拓展到哪,政治工作就跟到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該中心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檢驗戰時政治工作的主戰場,把強有力的政治工作貫穿始終,不斷增強政治工作時代性感召力,提升對打贏的“貢獻率”。

   戰“疫”打響,戰鬥動員令鼓舞士氣,全員聞令而動,“看我的”是最響亮的承諾,“跟我上”成為戰“疫”的最強音;2支醫療隊前出支援,戰前動員鏗鏘有力,面對黨旗誓言錚錚,參戰熱情得到極大鼓舞;黨員先鋒隊中、黨員責任區裏、黨員模範崗前,黨員幹部紛紛把危險留給自己、把重擔留給自己、把困難留給自己,把安全讓給別人;組建心理疏導骨幹隊伍,開通24小時疫情心理熱線,印製心理防控手冊,開闢心理服務防疫“第二戰場”……

   筆者看到,在強有力的政治工作感召催動下,全體人員積極投身戰“疫”,經受了實戰的考驗,中心戰時政治工作能力得到有效加強。

“聚力強軍之要,政治工作在打贏中彰顯威力巨大,已成為激勵廣大官兵練兵備戰的動力因子。”中心主任楊全勝如是説。

官兵從政治工作中汲取“元氣”,中心戰鬥力也從中積聚了不可估量的“原力”。這些年,該中心承擔了國家應急醫學救援、全軍援潛救生等4支成建制醫療隊衛勤保障任務,建立了陸海上醫學立體救援體系;形成了“援潛救生醫學保障”、“航母醫學保障”、“海戰傷救治醫學保障”、“航海心理健康醫學保障”等具有全軍唯一性的海、空、潛特色學科體系和軍事醫學研究體系。(完)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