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素描】黨旗下的誓言,他們這樣兌現

發佈時間:2020-02-28 14:53:04    來源:中國網    作者:毛宇 符聖傑    責任編輯:謝露瑩

 

面向黨旗莊嚴宣誓。劉向東 攝

中國網軍事2月28日訊 疫情面前,如何擦亮共産黨員這張名片?防控關鍵期,如何持續提升黨員“先鋒指數”?“黨旗下的誓言,我們怎樣兌現?” ——

“把危險留給自己、把重擔留給自己、把困難留給自己、把安全讓給別人……” 黨員什麼樣,黨在人民心中就是什麼樣!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來,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結合兩項主題教育,廣泛開展“三留一讓”活動,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敢打頭陣、勇挑重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在疫情防控中檢視初心使命。

(一)黨員不扛重擔誰扛

共産黨員常被稱為“特殊材料製成的人”,所謂“特殊”,就是在面臨危險和困難的關鍵時刻,敢於迎難而上,衝鋒在前,勇於擔當。

黨員先鋒隊、黨員責任區、黨員模範崗...就是一座座無言陣地,“黨員,先上”“黨員不扛重擔誰扛”成為該中心廣大黨員抗疫最強音。

從一份份寫滿忠誠擔當的請戰書  到一句句“讓我去”“跟我來”的堅定話語,從一個個不顧疲倦為了生命的堅實背影到防護面罩下一張張印痕纍纍的面龐,我們看到:

越是關鍵時刻,越能檢驗初心使命,越能看出黨性成色。

黨員,戰“疫”在行動——

必勝之心。中心黨委分6組“輕騎兵”沉到基層督導疫情防控,開展“基層有所盼、機關立即辦”活動,“一班人”逐人包乾疫情防控責任區,督導職能部門主體責任落實、聯防聯控機制運作、黨員幹部履職,堅定打贏信心;

責任之心。檢驗科、腎內科4名“準媽媽”黨員請戰抗疫一線;麻醉科黨員帶全員堅守崗位無一人請假;保健科黨支部開展承諾踐諾活動,全體黨員寫下抗疫決心承諾踐諾;幹部病房神經內科每名黨員胸前佩戴黨徽,亮出黨員身份“有事找我”;

  仁愛之心。心理科黨員編印疫情防控心理疏導手冊,開闢心裏服務防疫“第二戰場”;馮理達醫療隊專家積極開展防疫”會診”,大家心裏想的只有如何戰勝疫魔。

  謹慎之心。科室黨支部書記帶頭堅守戰位,搜尋防控短板,堵塞漏洞,時刻防範所負責領域風險,一時一刻不放鬆,一絲一毫不馬虎。

開展入戶流行病學調查。羅學文 攝

(二) 戰旗永隨黨旗飄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大家有沒有信心?”

“有!有!有!”

   鮮紅黨旗,彰顯意志,激發鬥志。2月13日清晨,該中心領導戰前動員鏗鏘有力,該中心對口支援醫療區疫情防控醫療隊士氣高昂,奔赴京中醫療區執行營區疫情防控支援任務。這是該中心派出的第二支對口支援醫療隊。

爭當聞令而動的“急先鋒”、敢打硬仗的“突擊隊”。該中心在接到上級命令後,“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防控沒有局外人,算我一個”“我防疫經驗豐富,請組織選我上”

……該中心廣大黨員幹部主動請戰,“一個支部就是一個戰鬥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這一刻給出答案。

醫療隊前伸到部隊營區後,40余名黨員幹部個個勇挑重擔,帶頭開展發熱門診點患者篩查、部隊營區居家隔離患者巡診消毒、營區防疫消殺、基層醫護人員防疫技能培訓、入戶流行病學調查等任務,指導廣大官兵和家屬科學防疫,構建起疫情防控堅固屏障。

劉浩負責9個醫療點防控任務,帶隊入戶調查1300余戶;范丹峰始終衝在一線為隔離人員巡診、醫學觀察;解華堅守發熱門診崗位,承擔手衛生培訓、流行病調查多項任務;張新宇原創歌曲《不要告訴我媽媽》唱響抗疫主旋律...一個個不同名字背後,有個共同名字叫——黨員。

第六醫學中心對口支援基層門診部,醫務人員測量記錄體溫。

(三)戰“疫”一線彰顯黨員戰鬥力

疫情在哪,黨員幹部就戰鬥在哪。這句話是該中心戰“疫”一線黨員群體的心聲。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再熟悉不過的入黨誓言再一次響徹耳畔。2月17日,急診科黨支部“戰疫第一線,黨員衝在前”主題黨日活動中,全體黨員舉起右拳,重溫誓詞。“執行黨的決定”不能流於表態,他們是這樣説的,更是這樣做的。

急診科,是戰“役”的橋頭堡。急診的黨員更是抗疫最前線的戰鬥員。疫情暴發以來,急診科全體黨員帶頭連續奮戰,恪盡職守,無一人離崗。

   關鍵時刻衝得上、危難關頭豁得出,才是真正共産黨人。 急診黨員示範區裏,科室主任單毅經常吃住在急診,手機24小時開機,接聽電話鈴響聲幾乎沒有超過三聲;發熱門診黨員示範崗前,護士長李雪為發熱患者扎針不懼危險,由於護目鏡上霧氣太重,進針時臉常常離患者僅有十幾釐米。

“中心安排醫療骨幹到發熱門診值班,也常提醒我注意休息,作為黨員,閒下來,我心裏不踏實。”有19年黨齡的呼吸科醫生陳韋連續在發熱門診戰鬥23天,嚴格篩查每位患者,絕不漏掉任何疑似病例,哪最危險哪有他的身影。

普外科醫生田磊全時在崗,每天早出晚歸,護目鏡、口罩在臉上勒出了深紅的印痕,防護服內前胸後背衣衫都被汗水濕透;兒科醫生井遠方,冒著感染風險為密切接觸史患兒聽診查體,隔離14天解除感染風險後,再次請戰返回工作崗位。

神經內科護士鄧艷蕾,是去年剛轉正的新黨員,主動承擔起危險性很高的採集咽拭子重任,她常笑著説:“太忙了,來不及緊張,也沒時間害怕,我唯一關心的就是每項檢測結果精準無誤。”

他們不僅是該中心黨員義無反顧地投入防疫最前線的一個個縮影,更是全體黨員誓死守衛人民生命健康,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真實寫照。(毛宇 符聖傑)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