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未來空中作戰”論壇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19-12-16 17:19:47    來源:中國網    作者:謝露瑩 李伯軒    責任編輯:辛聞

第二屆“未來空中作戰”論壇暨《世界空中力量(2019)》研究報告發佈會現場。李伯軒 攝

中國網軍事12月16日訊(記者謝露瑩 實習記者李伯軒)近日,遠望智庫與國防科技大學國防科技戰略研究智庫在北京聯合舉辦了第二屆“未來空中作戰”論壇暨《世界空中力量(2019)》研究報告發佈會。來自軍隊相關部門、軍兵種研究院、軍隊院校、軍工集團相關院所、中科院、高等院校等機構的近三百位嘉賓參加了本次論壇和發佈會。

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推進,世界空中力量不斷壯大,新一代空中作戰裝備加速推出,新的空中作戰概念不斷涌現,空中作戰形態智慧化的發展大潮撲面而來。

論壇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就無人機偵察技術做了題為《無人機發展及其對未來戰爭的影響》的報告。他認為,無人機現狀及發展趨勢主要表現為:以戰場偵察和察打結合為主要目的,大力發展偵察與察打一體無人機;以火力打擊和無人空中對抗為主要需求牽引,大力發展無人機作戰飛機;以特種偵察為主要任務,大力發展微型無人機系統;以新型動力技術為主要突破,大力發展超長航時或超高速無人機系統;以資訊技術為核心,大力推進無人機系統智慧化。

宋心之研究員做了題為《現代空戰的發展演進》的報告。他介紹,現代戰爭樣式給人更多的感覺,是空中作戰決定了戰爭結局。空中作戰平臺是憑藉高速、立體、遠端、猛烈的優勢,從三維空間和網電空間開始,壓制其他力量贏得現代戰爭。研究未來作戰,就必須研究空中作戰。空戰實踐是檢驗對空戰理論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

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特約軍事評論員李莉做了題為《分佈式體系作戰對未來空戰模式的影響及思考》的報告。她提到,海灣戰爭空戰運用了全新的空戰理念——“平行作戰”,幾乎同時打擊所有高價值目標能力,是作戰樣式發生里程碑式的變化。平行作戰不只是一種運用新技術的方法,更要求人們從根本上改變思考和計劃戰爭的方式。

李莉認為,第三次“抵消戰略”具備6種能力——使聯合部隊能夠實施分佈式、遠端打擊並實現作戰效能;使聯合部隊能利用作戰距離、精確性及速度把握並維持先機;使聯合部隊能利用分散、新的作戰防護樣式加強生存能力;使聯合部隊能以大量低成本、互相協作的武器系統,實現大規模集群的數量優勢;使聯合部隊能綜合運用動能、電子戰、網路戰,發展新型分佈式機動和近距離作戰技術;使聯合部隊能在對網路攻擊和電子戰攻擊具有更強應對能力的作戰網路中作戰。

岳松堂高級工程師認為,美陸軍多年來堅持從新裝備開始列裝起,就根據技術發展對其進行持續改進,把技術改進作為裝備整個服役期的重要組成部分,使其很多主戰裝備“常用常新”美陸軍在20世紀80年代實現了機械化、90年代實現了數字化、21世紀以來實現了精確化並完成了模組化改編,目前正奔向無人化、蜂群化、智慧化。

侯建軍研究員指出,值得關注的是新的艦載機聯隊編成考慮了與分佈式殺傷的任務分擔和兼顧對內陸縱深目標的進攻。戰鬥機數量的減少反映了在分佈式殺傷概念背景下實施艦隊防空所需飛機數量將減少。電子戰飛機的增加是考慮突防地面防空火力網密集部署地區的需要。無人加油機的上艦的目的是為了支援遠端打擊行動,相應增加攻擊架次,延伸打擊距離;加油機的無人化和隱身化是為了進一步抵近敵方前沿執行任務。

孫亞力高級工程師稱,米切爾開創美國與世界貴族空軍,阿諾德開創美國與世界科技空軍,胡賽武裝正在開創世界貧民空軍,廉價機彈混合編隊空襲是其特色,低耗無人機與導彈協同是其關鍵。胡武低成本可消耗無人機群、巡航導彈群或彈道導彈群,遂行機彈混合編隊空襲反擊,是積極抗擊、穿透第四代先進防空反導體系,以弱勝強、非對稱實現戰略目的空襲新模式。上不了世界排行榜、極端弱小的非國家胡武空中力量,至少4年多來制衡了世界排行榜名列前茅、超前100多倍的沙特聯軍空中力量。

據悉,論壇發佈的《世界空中力量(2019)》是一本由民間智庫發起的出版物。主要分為“世界空中力量排行榜”、“空中力量綜合實力研究”、“一表看清世界空中力量”三部分。

第二屆“未來空中作戰”論壇暨《世界空中力量(2019)》研究報告發佈會現場。李伯軒 攝


第二屆“未來空中作戰”論壇暨《世界空中力量(2019)》研究報告發佈會現場。李伯軒 攝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