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局“95110”海上報警平臺開通運作滿100天

發佈時間:2019-10-18 16:24:46    來源:中國網    作者:謝露瑩 丁曉東    責任編輯:吳亮

中國網10月18日訊(記者謝露瑩 通訊員 丁曉東)記者從中國海警局了解到,今天是中國海警局“95110”海上報警平臺開通運作第100天。自2019年7月10日報警熱線正式開通以來,全國海警共接警17421起,有效報警2050起,涵蓋海上走私、非法採砂、作業遇險、打架鬥毆等多類警情案件,海上治安形勢複雜、轄區群眾訴求強烈。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中國海警局深入貫徹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跟黨的執政理論步伐更新執法理念,緊跟時代發展潮流創新執法模式,緊跟職能任務拓展改進執法方式,科學籌劃,統籌推進,重構重塑,打牢基礎,堅決打擊各類海上違法犯罪活動,偵破了一批在境內外極具影響的大案要案,維護了祖國1.8萬公里海岸線、300多萬平方公里管轄海域的安全穩定。

今年以來,全國海警共接處警3378起,受理治安案件575起,查處530起;立刑事案件484起,破案352起;查獲走私案件1240起,總案值約32億元人民幣。

劈波斬浪 硬拳打擊出成效

中國海警局黨委始終牢記共産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新班子成立之初就確定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瞄準世界一流,努力鍛造著政治素質特別過硬,作風紀律特別過硬,執法能力特別過硬的隊伍。

民心所向,勝之所往。今年以來,中國海警局克服重重困難,始終聚焦海上執法這個主責主業,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務實求真、忠誠履職,大力提高執法戰鬥力,硬拳打擊海上違法犯罪,綜合執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推進海上掃黑除惡。深入開展海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加強警務協作,不斷提升海上聯合管控能力。共核查海上涉黑涉惡線索95條,查處涉黑涉惡強迫交易、故意損毀財物、尋釁滋事、非法捕撈案件44起,抓獲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216名。

——深入打擊海上販毒。以禁毒“兩打兩控”專項行動為牽引,整合執法資源,完善資訊交流、辦案協作等機制,不斷強化偵辦能力。共偵破毒品案件5起,打掉犯罪團夥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9名,繳獲各類毒品5.06噸。成功偵破“2018.10.25”海上特大走私毒品案,販毒組織策劃人員悉數到案,查明犯罪集團涉嫌走私毒品約2噸。

——摧毀海上走私團夥。積極開展“兩打”“凈海一號”等緝私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成品油、凍品、香煙等熱點商品及洋垃圾、珍貴瀕危物種等走私活動。共查貨涉嫌走私案件124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485名。成功收網“707”海上特大走私成品油案,摧毀6個走私團夥,案值達15億元。

——強化海上治安管控。堅持全線設防,強化治安隱患排查整治和矛盾糾紛調處化解。共檢查各類船舶9222艘次,化解糾紛342起,實施救助374起。

——整治海上漁業秩序。積極開展海洋伏季休漁執法監管,組織開展北太平洋公海漁業執法巡航,進行暫定措施水域常態化巡航。伏休以來,查處違規作業船舶769艘,取締“三無”船舶33艘,驅離外籍漁船987艘次。

——實施海洋綜合治理。積極推動多部門協作,開展定期執法巡查,強化對海洋資源開發利用、環境保護等活動的日常監管。共檢查用海項目160個,查處海洋行政案件22起。

衝鋒踏浪 執法為民強擔當

10月,隨著伏季休漁期結束,威海海警局榮成第二工作站又進入了一年中最緊張的忙碌期。工作站駐守在山東榮成石島管理區,這個位於黃海北部的小鎮是北方最大的漁港,年均停靠漁船1.1萬艘次,常年活動的漁民有4萬多人,是黃渤海域最繁忙的工作站,年接處警量佔了山東海警局的一半以上。

該工作站站長花春波介紹説,今年以來,他們已接處警417起,僅僅10月份的前3天,通過海上報警平臺和公安轉警的警情就多達11起,涉及海上救助、漁民糾紛、漁民非正常死亡和失蹤等方方面面。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中國海警從未停止對執法工作的探索和創新。

據介紹,海警工作站是中國海警局首次分區域在縣一級行政屬地設立的海上執法機構,實現了海上執法力量的全域分佈。威海海警局的領導説:“工作站的成立對任務區劃分更加科學,警力部署更加精準,處置警情也更加快速,可以較大提升執法能力。”

時間追溯到100天前的7月10日,經過週密部署、精心準備,全國海上統一報警電話“95110”正式開通運作,實行24小時值守,並向全社會公開了報警平臺受理的7項報警求助範圍。報警電話的開通,更加暢通了人民群眾的報警渠道,提高了接處警的工作效率。隨後,全國各屬地海警局聞令而動,紛紛組織宣傳小分隊深入各沿海地區、海港、漁船,採取製作宣傳手冊、標語口號、現場諮詢、普法宣講等多種形式,把中國海警執法為民的堅定態度廣而告之。

心中有使命,腳下有力量。為促進綜合執法效能提升,中國海警局還研究制定了海上接處警工作規則,持續深化24小時網格化巡邏防控機制。積極探索“海上楓橋”經驗,制定出臺了《完善推進新時代“海上楓橋”模式實施方案》,從理順工作關係、強化陣地控制、加快制度建設等5個方面進行全盤統籌和長期規劃,全面推進執法工作高效落實。

“要全面履行全國人大賦予的執法職權,不斷提高海警執法公信力,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7月中旬,全國海警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緊鑼密鼓地召開,彰顯了中國海警局黨委忠實履行海上執法職能,重拳整治海上環境秩序的決心。會上提出的“五個堅持”的執法理念、“四個不適應”“三個決不能發生”的執法考驗、“六個重點”執法工作,進一步為海上執法工作指明瞭目標和方向。

“要真正把忠誠可靠、業務能力強的幹部選配到執法隊伍,充實到一線執法崗位上去。要珍惜機遇,認清職責使命,強化擔當,主動作為……”會議上,中國海警局向全體執法人員再次發出了動員令。

長風破浪 堅守戰位練硬功

“不好,目標要跑,加速接敵,強行跳幫!”

去年11月,距離山東榮成千里之外的南海某海域,正上演著開展海上跨國走私毒品案收網行動的驚險一幕。時任海南海警局執法部副部長的朱雪松,利用摩托艇被海浪推到最高點的剎那,縱身一躍,帶領第一組隊員成功跳幫,第一時間將4名驚慌失措的犯罪嫌疑人控制。

除了戰風鬥浪,跳幫是每個海警一線執法人與犯罪分子作鬥爭的必備功課。通俗地講就是從執法船跳到待檢船隻,看似簡單的一跳,除了要有技巧外,更伴隨著危險。失敗意味著死亡,無論是船艇的擠壓還是海底的漩渦都是致命的,而成功跳幫後還有可能隨時面臨犯罪分子的生命威脅。

“關鍵時刻必須亮劍,不能有絲毫退縮!”面對嫌疑船隻的逃避,獲評第二十二屆“武警十大忠誠衛士”的朱雪松這樣説道。“不論多複雜的局面,我都相信我的戰友,在海警,一起跳過幫的都是生死兄弟。”

行色匆匆,參加完忠誠衛士頒獎晚會,即刻歸隊轉入戰鬥,一項新的任務在等待著他。

與此同時,入伍26年的一級警士長王國平,剛剛獲評“全國自強模範”。胸前挂滿獎章的他,同事們再見他時已經臉上有汗、滿手油污,出現在陪伴他20多年的艦艇機艙。

巧合的是,他們雖然所獲榮譽不同,卻都有著同樣的想法,執法一線才是我的戰位。細心觀察下,你會發現,他們舉手投足間,都有著強大的意志,骨子裏透著那股自信特別感染人,那是他們保持不變的初心——為了心中的那抹藍,為了保衛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那份牽掛。

百戰磨礪,淬火成鋼。在全國各個海警戰線上,一輩子守在機電艙,排故高手何崇俊;練就聽聲識音辨船“獨門絕技”,人稱“閩東活海圖”的黃令赤;擁有精湛技能,衝鋒在執法一線的摩托艇駕駛員蔡永桂;身患淋巴瘤歷經多次化療,咬牙也要堅守執法崗位的任陽……這些鋼鐵硬漢用鮮血和意志換來了祖國萬里海疆的平安。

“我們是祖國海岸線上一粒築堤的沙,任何狂風駭浪都休想突破我們的防線……”“一粒沙”的使命完美地回答了廣大海警人獻身海警事業的忠實堅守和青春誓言。

“忠誠乾淨的政治品質、英勇頑強的戰鬥意志、堅韌執著的工作作風、包容團結的氣度格局、清正廉潔的政治底色……”如今,在攻堅克難、團結戰鬥中凝聚起來的海警精神,正激勵著新時代中國海警人以嶄新的姿態、全新的形象劈波斬浪,書寫著守海護疆的青春芳華。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