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面部隊進入敘利亞東北部 老百姓紛紛逃難

發佈時間:2019-10-11 09:22:21    來源:新華網    作者:王宏彬    責任編輯:謝露瑩

土耳其軍隊9日越境進入敘利亞東北部,針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發起行動。輪番空襲和炮擊過後,土軍特種部隊和裝甲車兵分四路投入庫爾德武裝控制區。

【炮轟接續空襲】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在社交媒體“推特”宣佈啟動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

命令下達後,敘土邊境立即響起轟炸聲。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土耳其安全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進攻以空襲作為開場,炮擊隨後跟進,多數以庫爾德武裝的營地、彈藥庫和防禦工事為目標,涉及至少6座敘利亞邊境城鎮。

土耳其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視作境內庫爾德分裂勢力的分支,認定它是“恐怖組織”;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是首要攻擊目標。

土耳其國防部9日説,土軍開戰後命中181處“恐怖組織”目標。

“敘利亞民主軍”發言人穆斯塔法·巴利説,土軍戰機轟炸“平民區”,擊中一座關押“伊斯蘭國”戰俘的監獄附近。

土耳其方面和“敘利亞民主軍”方面的這些説法暫時無法確認。

【平民奪路避險】

土耳其媒體報道,土軍特種部隊和裝甲車兵分四路進入敘利亞,其中兩路途經泰勒艾卜耶徳,另兩路取道拉斯艾因。兩地都是敘利亞邊境重鎮。

泰勒艾卜耶徳居民馬希爾告訴美聯社記者,土軍炮彈擊中“敘利亞民主軍”在當地一座營地,當地人紛紛逃難。

馬希爾説,一些人倉皇出逃,“連鞋都來不及穿”,或步行或坐車,把通往拉卡的路擠得水泄不通。拉卡位於泰勒艾卜耶徳以南100公里,曾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大本營,後由庫爾德武裝接管。

庫爾德武裝控制區佔敘利亞國土面積將近30%,人口超過200萬。

土耳其意圖在己方邊界與庫爾德武裝控制區之間設立縱深30公里的“安全區”,用以安置暫住在土耳其的300多萬敘利亞難民。

位於英國首都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和庫爾德人士説,土軍發動攻擊當天致死至少16名庫爾德武裝人員和7名平民。

【美國“危險遊戲”】

土方宣佈啟動戰事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回應説,美方不支援土方行動,打仗“是個壞主意”。

“我不想打這些無休止、無意義的仗,尤其是對美國沒好處的仗。”他説,土方已向他許諾保護平民和少數族群,確保不發生人道主義危機。

特朗普與埃爾多安6日通電話。美國白宮隨後宣佈,美軍將撤離敘利亞東北部。

一些分析師提醒,土方越境軍事行動可能掀開敘利亞戰爭新篇章,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敘利亞庫爾德人指認美方“背後捅刀”。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是美國打擊“伊斯蘭國”最得力的盟友,超過1.1萬名庫爾德人據信為反恐戰爭戰死。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伕羅夫指責美國“玩危險遊戲”。他説,美國一開始扶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建立“半獨立政權”,而後撒手不管,“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可能點燃整個地區(的火藥桶)”。(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