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國共成長|把最美的青春獻給偉大的祖國

發佈時間:2019-09-26 00:28:29    來源:中國網    作者:李超    責任編輯:吳亮

很慶倖,我的青春有穿過軍裝的樣子。那一天,我第一次穿上軍裝,從此青春有了帥氣的樣子。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在2015年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那年,我背負著兒時的夢想報名參了軍。當時聽到去天安門廣場當兵時,我既興奮又緊張,這不僅是追隨父輩的腳步而興奮,而是為自己能到首都當兵而激動。

從小立志要當兵,要保家衛國,老家我們村就是參加過抗日戰爭的村莊,在村委會《東流村抗日自衛戰》史冊中記載著祖輩們與日本侵略者血戰的場景......來自沂蒙山革命老區,從小骨子裏就有股“精忠報國”的報國之志,同時也是受了當兵的大伯熏陶,從小大伯就給我講他在北京當兵的故事,當兵就要當好兵,絕對不能濫竽充數。入伍後遠離家鄉親人,不忘長輩刻骨銘心的叮囑,努力讓自己為祖國國防事業貢獻自己的更多的力量。

圖為李超。受訪對象供圖。

我叫李超,就是那個初中畢業的新兵,現在成為了一名優秀的新聞報道員,聽起來讓人不可思議,而在我身上卻成為了事實。作為部隊裏的新聞報道員拿起筆要能寫文章,扛起搶要能打仗,説白了就是要能文能武的“戰地記者”。能夠勝任這個職務不僅是給了自己一個“意外”,更是給我的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個“意外”。一個初中畢業的營門哨兵竟然能拿起筆桿子寫新聞稿?這真是一個“意外”。帶著每天被質疑得包袱,我一直在這條道路上勇敢前行。

奮鬥的青春是最靚麗的底色

“李超?一個營門哨的哨兵,只有初中水準,怎麼能幹筆桿子的活兒?況且,支隊別的戰士比他能寫的多了。”帶著戰友不解,也低落了好長時間,當時班長安慰我説:“無論是你自己還是戰友們我們都應該從一名戰士的成長進步角度出發,用發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名戰士。對於你,我們要拋掉老眼光,用發展的眼光去尋找自己身上的閃光點。”

在其位不謀其職那肯定不行,愛好攝影並非懂攝影,那就用心去研究,功夫不負有心人,從事新聞報道員崗位兩年零6個月,從相機型號都不懂的我,到現在在各大新聞媒體上經常看到自己的作品時,我心裏會暗自高興。

如今,我成了大忙人,一有時間就鑽進學習室去“啃”新聞知識,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在支隊防區、訓練場、魔鬼周處處都能見到採集新聞素材的身影。

圖為李超。受訪對象供圖。

忠實記錄需要無私的奉獻

記得去年7月16日下午暴雨天,午飯後我接著去找編輯老師一起研究選題策劃,結果剛到他們辦公室,透過窗戶就看到外面烏雲密布,大風來襲,眼看著就是有狂風暴雨即將來臨。我連忙給編輯老師解釋自己臨時有事改天再約,隨後一路狂奔,回到辦公室拿起相機、三腳架就來到了廣場。幸運的是到廣場上的雨還沒下起來,前一秒心裏還在僥倖,結果下一秒就成了落湯雞。三腳架還沒有固定好,一陣狂風刮過,傾盆大雨就下了起來。回去之後寫下了篇名為《天安門廣場突降暴雨!執勤武警10分鐘疏散上萬遊客》一稿,當天晚上被多家媒體轉發,受到廣大網友對武警戰士的讚美和好評。

做好基層報道員,個人體會就是一定要有敏感性,要對周圍的事情敏感,每天帶著尋覓的眼光去觀察,善於從細微之處發現題材。還記得第一次跟隨特戰隊員參加“魔鬼周”極限訓練,出發前心裏忐忑不安,但是一股力量在心裏一直鼓勵著自己,絕對不能讓別人瞧不起“機關兵”。

圖為李超。受訪對象供圖。

全副武裝跟隨特戰隊員7天6夜一起徒步行軍長達200多公里,唯獨和隊員們不一樣的裝備就是,他們攜帶的是真正能打仗的95式自動步槍,我攜帶的是“時光記憶”的佳能5D照相機......一次“魔鬼周”讓我真正找到了當兵的感覺,同時也體會到了“戰地記者”的不容易。作為“戰地記者”,突發情況多,不見得都知道,這就需要我們多問、多聽、多看,善於從細小事情、身邊環境、故事中發掘題材,同時還要善於總結,這樣子才能真正的把“戰場”環境,“戰鬥”風采拍出來、寫出來展現給大家。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我是一名士官,從一名上等兵新聞報道員,到一名士官報道員,作為非專科而熱愛新聞報道工作,我慶倖的是沒有受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經歷。

與時代共同奔跑、以奮鬥逐夢圓夢。擔任新聞報道員一職以來,我始終牢記老前輩的一句話“不能把握部隊動向的報道員就不是稱職的報道員,作為‘兵記者’一定要比別人付出的多,你的工作才會更加出色”。兩年以來,我在各大電視臺、報紙、雜誌、網路新媒體成功刊發稿件730余篇,同時被解放軍報、人民武警報和多家地方媒體評選為優秀“優秀通訊員”。

圖為李超。受訪對象供圖。

時間織出鐵一般的紀律,披在我日漸強健的身軀上。黑夜中的哨位,仰望著的星光。現如今部隊新聞報道工作難?難得沒有崗位支援,難得報道員隊伍不完善……等等問題都是我們報道員在一起常常探討的問題。但是作為新時代的報道員,我們自身不能削弱,只能加強,更要適應新形勢,取得新發展。

鑲刻著忠誠和無悔,縱然時光流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盤點歷史,沉澱經驗,這或許就是獻禮;透過這波瀾壯闊的70年,變得是時代進步,不變的是忠心,希望你我永遠銘記:所有的痛苦,都值得珍惜。我慶倖我服役在首都北京,慶倖我穿著軍裝執勤在天安門廣場,慶倖我在軍營把最美的青春獻給偉大的祖國。時刻繃緊神經,堅守在崗位,對祖國和人民的忠誠,是無悔的。我是忠誠的中國軍人,更是祖國永遠的戰士,我將把最美的青春獻給偉大的祖國!

(李超 供稿)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