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國共成長|“西部奇路”見證鐵騎“進化”

發佈時間:2019-09-18 09:52:31    來源:中國網    作者:朱小紅 幹亞東    責任編輯:吳亮

小時候,我就對那些會開車的人特別羨慕。參軍入伍時,得知自己要去汽車部隊,興奮得不行。那時,我連做夢都會夢到自己駕駛著汽車執行任務時威風凜凜的樣子。

朱小紅在檢查車輛。幹亞東提供

記得我剛放單獨立駕駛運輸車完成第一趟進藏運輸任務時,我給父母打電話報告,父母隔著電話既高興又擔心。一轉眼,我已經在這條“西部奇路”上跑了將近20年。

汽車兵們駕駛滿載十余噸物資的運輸車翻越雪山,把物資運抵邊防一線。幹亞東 攝

川藏線,堪稱全球最危險的公路,橫跨14條江河,盤亙21座海拔超過4000米的險峰,全長3176公里,途中有塌方、泥石流、岩堆和飛石區百餘處,每一處都灑滿川藏線汽車兵的血淚汗。當年為打通川藏線,英雄18軍三千進藏將士的忠魂長眠雪山、長眠川藏線。

該旅前身部隊利用繳獲的大道奇運輸車運輸火炮。幹亞東提供

老東風車在暴風雪天氣裏拋錨了,老一輩汽車兵在檢修車輛。幹亞東提供

自1958年通車以來,我們川藏線汽車兵常年駕駛滿載物資的運輸車,為邊防一線的官兵運送補給物資。聽我師傅講,改革開放前,我旅前身部隊的運輸車有的還是戰爭時期交貨的“大道奇”運輸車,每次只能拉一兩噸物資。氣溫過低時,運輸車時常拋錨,路況複雜時,更是險象環生。

滿載物資的東風EQ1118型運輸車行駛在川藏線揚起漫天沙塵。幹亞東提供

川藏線天塹變通途,車況好了,路況好了。幹亞東 攝

現如今,川藏線上瀝青柏油路面的覆蓋面積已達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幹亞東 攝

兜兜轉轉40年,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拂遍祖國大江南北,我們的“大道奇”也變成了滿載十余噸的豪沃重型運輸車,跑一趟川藏線,也很少因為車的原因而當“山大王”了。

這些年,我覺得國家的發展變化很大。以前我休假回一趟湖南老家,每次都需要兩三天時間輾轉上千公里,現今“和諧號”動車也開進了我們的駐地,從駐地到老家,時間也從兩三天縮短到10個小時。這要是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

我挺慶倖自己生活在這個好時代,從“大道奇”到EQ1118再到現在的豪沃重型運輸車,看著我們的“奇路鐵騎”一路升級換代,我發自內心地為祖國點讚,為自己是一名川藏線汽車兵而感到自豪。  

(朱小紅 幹亞東 供稿)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