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國共成長|退伍士兵陳靚:五星紅旗 我為你自豪

發佈時間:2019-09-16 09:45:00    來源:中國網    作者:郭朋 陳靚    責任編輯:吳亮

人物檔案:陳靚,女,1998年出生,入黨積極分子, 2016年9月入伍後在陸軍第77集團軍某旅服役,2018年退伍,現就讀于北京外國語大學日語專業。

祖國,在我心裏建立的有機聯繫,大概是聽媽媽講我出生那年發了大洪水,綠色的堤壩是解放軍築起的生命長城;再或許是2003年非典,新聞報道醫護人員為了救病號冒著感染的風險奮戰在一線挽救生命;也可能是2005年,楊利偉坐著神舟五號飛上太空的那個鏡頭……

小時候,我是看著五星紅旗、伴著雄壯有力的朝陽升起的開心寶寶。

陳靚小時候到北京天安門看升旗。

到北京天安門看一次升旗,是每個中國人都會有的願望。

小時候,愛國很抽象。由於交通不便,四處旅遊還沒有現在這麼火熱,能去一趟北京天安門看一次升旗,那絕對是令人羨慕的事。那年我五歲,被爸爸扛上肩頭,擠上開往北京的大巴車。一路上人頭攢動,距離北京越近,車上人越激動,導遊叫賣的小紅旗和國旗樣式貼紙被一搶而空。有幸,我的小臉上也貼上了一面國旗。

但等待升旗的那一個通宵,真的很漫長。天空還沒露出“魚肚白”,人們早已將國旗臺周圍緊緊圍住。我坐在爸爸的肩膀上,揮舞著小紅旗。當城門裏走出綠色的“方塊”隊伍,人們再次沸騰。那堅定的步伐踏出的有力聲音足以喚醒等了一夜早已睏倦的我。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國歌聲響起,國旗漫卷,迎著朝陽徐徐上升。藍天朝陽,紅旗招展、莊嚴神聖,伴著全場人高唱國歌的那一幕,時至今日,還仿佛飄在我的腦海裏、心裏和夢裏。

十八歲,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投筆從戎參軍報國的選擇。

陳靚參加軍訓。

不愛紅粧愛武裝。那年的升旗儀式,紅旗飄飄撒下的綠色種子,終於找到了它的土壤。我興奮的抱著入伍通知書,激動得整夜睡不著,開往部隊的列車,帶著我駛向遠方。

我服役的部隊駐守在祖國的西南邊陲,著名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戰鬥精神口號,就是從這裡叫響並走向全軍各部隊的。

新兵營三個月,我完成從地方青年到合格軍人的轉變,説脫胎換骨也不為過。戰術訓練是當時最難的科目,難在要從心裏接受與地面摩擦的疼痛。明知是苦不怕苦,我還記得每天訓練磨破的手肘膝蓋的血和衣服粘在一起,前一天晚上結的痂,第二天訓練中又撕裂,常常臥倒在地就能看到前面戰友留下的血跡……

下連第一次的升旗儀式,我向國旗敬了人生中的第一個軍禮,五星紅旗印在了我的心裏。

我們這群女兵的平均年齡不到20歲。

高原雪域,雪冷血熱,寒風難涼赤子心。我們鐵骨錚錚,可每當想起家人時,我也曾淚眼濛濛。就是那年那月,我們這群平均年齡不到20歲的女娃娃們,在僅能遮風避雨的帳篷裏,寫下了我們的第一封告別信——遺書! “親愛的爸爸媽媽,看到這信請您不要難過。這是我的銀行卡,密碼寫在背面了。媽,您老説腰疼用這錢買個按摩椅吧;爸,您總説看不清字,可還是要服老,去配個老花鏡吧。錢不夠花,女兒……女兒下輩子再孝敬您。”

“寧可邊疆埋忠骨,也不丟失一寸土”。自古忠孝難兩全,軍人的遺書也該這樣擲地有聲。“兩不怕”精神的滋養哺育讓我們明白——選擇扛起這把槍就選擇了責任和擔當,這是我們的決心,我們早已做好了為國犧牲的準備。老班長囑咐我們,一定要帶上白床單,起初我們不懂班長用意,可恍然大悟的時候,也不禁大吃一驚——軍人活著的時候睡在床單上面,死了的時候睡在床單下面。那白床單就是給自己準備的裹屍布啊!越是做好了犧牲的準備,就越不怕犧牲。

我們這群女兵在海拔4700米的高原上合影。

我們的崗亭是半地下的,在瞭望口可以望見山頭的國旗。迎晨曦伴月光,每當看到那面紅旗,我心裏都特別踏實,有國旗飄揚的地方就是祖國。

二十歲,我脫下軍裝重返“象牙塔”,我立志成為一名外交官,把五星紅旗的故事講給世界聽。

陳靚在參加美食節。

兩年的軍旅生活,快到抓不住影子。向軍旗告別的那一天,我們都哭了。但退伍並不意味著到達終點,兩年軍旅生活使我不再是那個稚嫩的少年,在部隊的嚴謹作風早已變成我的習慣,“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也早已融進我的血脈。

即便回來之後,自己也會有迷茫。但每逢此時,五星紅旗總能使我重新注滿力量。在天安門廣場,等待破曉的夜晚,可以替我理清一切,我堅信黑暗之後必見光明。當國旗升旗的那一刻,小時候歡喜的揮舞旗子的樣子,藏區小朋友敬軍禮的嚴肅小臉,入伍後的第一次升旗儀式的緊張,一齊涌上心頭。也就是那時我決定,把這兩年的經歷好好梳理,講給大家聽。

陳靚參加校內宣講。

陳靚參加北京市第三屆“愛我國防”大學生主題演講比賽演講比賽。

陳靚榮獲演講比賽第一名。採訪對象供圖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2019年一首《我和我的祖國》唱響了大江南北、街頭巷尾,大家用歌聲詮釋著心中的愛國之情……學院的新生引航會,學校的頒獎大會,國旗下演講,徵兵宣傳中都有我的故事。特別是在國防演講比賽中斬獲第一名,當台下響起雷鳴般的掌聲時,我知道我做到了把故事講到更遠的地方,講給更多的人。我知道這掌聲不僅屬於我,更是屬於每一位為祖國建設,默默奉獻的大家。只是何其有幸,我有這個機會,代替大家發聲。

陳靚參加學習升旗儀式。採訪對象供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曾經,在部隊我是一名通信兵,致力保障通信。未來,學習語言專業的我,再次堅定了自己的奮鬥目標,做祖國的“通信兵”——一名出色的外交官,把中國介紹給世界,把五星紅旗的故事講給世界聽,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壯大國之崛起。

陳靚立志成為一名出色的外交官。採訪對象供圖

放心吧,我最親愛的祖國,五星紅旗一直在我心裏飄揚。五星紅旗,我要做你的驕傲!

      (陳靚 郭鵬 供稿)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