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觀眾滿意度躋身三甲 主旋律電影再獲成功

發佈時間:2019-08-16 12:51:35    來源:人民政協報    作者:王菡娟    責任編輯:謝露瑩

電影《烈火英雄》海報。


在戲中,黃曉明(中)飾演消防隊長。

上映10余天,觀眾滿意度居2019年電影第3位——連日來,正在熱映的電影《烈火英雄》與其所呈現的“逆行英雄”消防員群體,引發了大量觀眾共鳴。這也是中國主旋律商業電影的再一次成功探索。

這部由中國香港導演陳國輝操刀,改編自長篇報告文學《最深的水是淚水》的現實主義題材電影,原型是2010年遼寧大連新港輸油管道爆炸事故,講述了消防隊員以血肉之軀,維護民眾生命財産安全的故事。

影片以黃曉明飾演的消防員江立偉作為敘事主視角展開。片中舍生取義的江立偉守住了災難現場的最後一道防線。這也是中國國産電影第一次全方位展現火災搶險過程。

雖然是主旋律大片,弘揚的是受人敬仰的“逆行英雄”,但《烈火英雄》得到觀眾認可的基礎,是作為類型片的“好看”。正如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所評價:“《烈火英雄》有災難片的整體性類型設計,有不遺餘力的視聽效果的渲染,也有人情與災難的標準配置,還有英雄和犧牲的昂揚主題,是國産災難片和行業片的一大進步。”

截至13日,貓眼電影實時票房已超12億元人民幣。中國電影資料館發佈的報告顯示,黃曉明等演員及影片所承載的厚重情感和社會價值與觀眾形成了共鳴,成功塑造了消防員的英雄群像,是主旋律商業影片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近年來,以《湄公河行動》《戰狼》《紅海行動》為代表的中國主旋律商業影片不斷獲得口碑與市場的雙豐收。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人民政協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