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軍某旅作訓科長王國良:一路硝煙向戰場

發佈時間:2019-08-14 15:29:42    來源:中國網    作者:鄭馳 尹偉傑 高明俊    責任編輯:溫昀琪

王國良正在進行標圖作業。翟文傳 攝

中國網軍事8月14日訊(通訊員 鄭馳 尹偉傑 高明俊)大漠孤煙,黃沙漫卷。一次實彈發射任務中,火箭軍某旅發射車抵近陣地不久,危局突現。“遭敵精確打擊”“臨機變換打擊目標”……發射流程近半,特情卻如雨而至。火箭軍某旅作訓科長王國良迅速依據各架發射進程,向首長提出行動建議,利用自製軟體快速完成戰術計算,重新調整發射窗口。不一會兒,十余輛戰車脫離險情,紛紛抵達指定地域開始新一輪火力突擊。

“這對身經百戰的王科長來説,算不了什麼。”説起王國良,全旅官兵都對他讚不絕口。入伍14年,王國良參加大項任務十余項,馳騁南北,轉戰東西,是黨委首長的好參謀,官兵眼裏“活地圖”。他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打仗是我唯一的愛好。”生活中的王國良話雖不多,可一談到打仗卻激動不已。

畢業分配那年,王國良來到一支新組建的導彈旅。在一次實彈發射任務中,時任發射架長的他,獨自帶領班組重組至兄弟單位。經過千里機動,鏖戰西北大漠數日,他所帶班組斬獲“架架排序”第一的成績,並打出當時該型號導彈最佳精度。在戰友們慶賀簇擁下,王國良悄悄地在心中埋下一顆強軍種子:要練就指揮整旅發射的能力。

衝著這個目標,在參謀集訓隊,他僅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便熟練掌握要圖標繪、決心擬制、作戰籌劃等參謀業務技能。不僅如此,他還反覆鑽研國內外典型戰例,和教員探討現代戰爭的攻防之道,不斷自我加壓充電。最終,他在結業考核時被評為“優秀參謀”。

年輕參謀遇上年輕的部隊,總有刻骨銘心的故事。那年,這支組建僅8年的年輕導彈部隊首次參加紅藍對抗,與擁有同型號導彈的“兄弟大哥”單位同臺競技——這是一場“爭氣戰”。

千里轉進白山黑水已是拂曉。“基本指揮所遭精打!”“有線通信中斷!”……未等安營紮寨完,基本指揮所人員全部陣亡,面對陌生地域,這支年輕的部隊接下來該如何行動?

“接替指揮!更換無線通信!”作為預備指揮所的主力參謀,王國良迅疾採取措施:摸清敵情、組織籌劃、上下聯通。他既擔起方向指揮參謀的職責,又兼顧上作戰計劃參謀的工作,眼裏盯著作戰要圖,計劃下步行動,腦中預判“藍軍”行動,推演處置預案。

高強度工作讓王國良的腰椎突出症病發,於是,他就著一瓶止痛藥,硬撐著病痛影響,接替指揮三天三夜。

第四天,戰鬥打響。“藍軍”緊盯旅指揮通信車進行強電磁干擾,企圖封鎖部隊行動。根據前一次精打,王國良判定“藍軍”專打“軟肋”的特點,並早已安排一輛通信車充當“誘餌”,利用迂迴路線,吸引“藍軍”主力離開。而“藍軍”此時追擊的,正是通信佯動下的“誘餌”。旋即,王國良依據作戰方案,下令機動展開。隨著長劍出鞘,首戰告捷。

王國良新大綱授課現場。翟文傳 攝

“他不是在謀打仗,就是在謀打仗的路上。”新大綱試訓以來,已成長為作訓科長的王國良先後培養和定位教練員236人,指導編修課件教案8類1000余套。

“作為掌劍人,就是要拓展導彈的作戰半徑”。即將赴戈壁執行任務的王國良顯得有些開心,他又一次擺好衝鋒的姿態,不斷拓展著內心深處的“作戰半徑”。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