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邱少雲:烈火中永生

發佈時間:2019-07-11 09:27:30    來源:新華社    作者:周聞韜    責任編輯:吳亮

新華社重慶7月11日電(記者 周聞韜)在重慶市銅梁區邱少雲烈士紀念館前的悼念廣場上,一尊手持鋼槍、神情堅毅的年輕戰士塑像引人注目,他就是家喻戶曉的邱少雲烈士。

1926年,邱少雲出生在銅梁縣關濺鄉玉屏村邱家溝(今少雲鎮少雲村)一個貧苦家庭,1949年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部隊中,邱少雲作戰勇敢。一次剿匪戰鬥中,他帶病參戰,一舉斃傷匪徒10余名。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戰爭爆發。5個月後,在“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戰歌激勵下,邱少雲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部隊開赴前線途中,邱少雲曾冒著美軍飛機的掃射轟炸,從燃燒的居民房屋裏救出1名朝鮮兒童。

1952年10月,邱少雲所在部隊擔負攻擊金化以西“聯合國軍”前哨陣地391高地作戰任務。為縮短進攻距離,便於突然發起攻擊,11日夜,部隊組織500余人在敵陣地前沿的草叢中潛伏,邱少雲正是其中一員。

12日12時左右,美軍盲目發射燃燒彈,一發落在了邱少雲的潛伏點附近,草叢立即燃燒起來,火勢迅速蔓延到他身上。邱少雲身後就是一條水溝,只要他後退幾步,就勢一翻,就可在泥水裏將火苗撲滅。但為了不暴露目標,確保全體潛伏人員的安全和攻擊任務的完成,他放棄自救,咬緊牙關,任憑烈火燒焦頭髮和皮肉,堅持30多分鐘,直至壯烈犧牲,年僅26歲。

邱少雲犧牲後,反擊部隊在其偉大獻身精神鼓舞下,當晚勝利攻佔了391高地,全殲美軍1個加強連。邱少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入黨申請書中“為了世界革命,為了戰鬥的勝利,我願意獻出自己的一切”的鋼鐵誓言。

為表彰邱少雲烈士,上級黨委追認他為中共黨員,並追授“模範青年團員”稱號。中國人民志願軍總部給邱少雲追記特等功,追授他“一級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

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在邱少雲犧牲的朝鮮391高地,築立起一座高高的石壁,上面鐫刻著一行鮮艷奪目的紅漆大字:“為整體、為勝利而自我犧牲的偉大戰士邱少雲同志永垂不朽!”

為紀念邱少雲烈士,有關方面還在他的家鄉銅梁區鳳山之巔建設了邱少雲烈士紀念館,全館共陳列國家二、三級文物37件,烈士遺物20余件。近年來,紀念館年均接待觀眾40余萬人次,已成為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陣地。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