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紅軍在這裡改變戰略方針

發佈時間:2019-07-09 09:28:16    來源:新華社    作者:朱超、李黔渝、張瑞傑    責任編輯:謝露瑩

  這是在黎平會議紀念館拍攝的還原軍民加工軍糧場景的塑像(7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思維 攝

  “為了改變博古、李德原定的戰略方針,在政治局裏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大多數同志,要求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中央紅軍的戰略方針。”《紅軍長征史》記載。

  12月15日,紅軍攻佔黎平城。3天后,黨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這距紅軍以傷亡慘重的代價渡過湘江已過去半個月。受“左”傾冒險主義危害,中央紅軍長征出發以來屢受挫折,由8.6萬人減至3萬餘人。

  黎平會議會址就選在翹街中間的“胡榮順”店舖。這棟始建於清嘉慶元年的徽式建築佔地800多平方米,分前後兩進,四週封火墻圍砌,店舖以及周恩來、朱德辦公室兼住室保留了當時原狀,現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店舖旁邊是德國傳教士鬱德凱開設的福音堂,當時這裡有博古和李德的居室。毛澤東、張聞天、王稼祥則住在翹街另一頭一位清朝進士的宅院裏。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