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春生:英勇善戰 為國捐軀

發佈時間:2019-07-05 08:42:36    來源:新華社    作者:高一偉    責任編輯:吳亮

新華社南昌7月4日電(記者 高一偉)“春生同志犧牲了,但他的功績會永遠記在我們的心中,他忠心耿耿為黨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亦將永遠感召著我們,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江西省吉安縣油田鎮盤田村村民羅惠誠家中,珍藏著這樣一封書信,講述了在抗美援朝戰場犧牲烈士羅春生的英勇事跡。

羅春生,1916年出生於江西省吉安縣油田鎮盤田村。1930年3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在紅軍江西獨立3師獨立團當戰士,8月調紅一軍團1師2團,1931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通信員、班長、排長、保衛局科員,紅2師第5團特派員,參加了中央蘇區反“圍剿”鬥爭和長征。

1937年3月,羅春生進入抗日軍政大學學習。畢業後,歷任陜甘寧邊區留守兵團關中獨立第1營副營長、營長、獨立第3團副團長,在關中分區負責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抗戰勝利後,羅春生隨部隊挺進東北,先後任遼東軍區警衛團團長、獨立第2師5團團長、通化軍分區參謀長、遼東軍區獨立第1師副師長等職。

1950年10月19日,時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40軍120師師長的羅春生奉命率部入朝參戰。溫井戰鬥中,他指揮部隊,擔任切斷敵人退路的艱巨任務,獲得了輝煌戰果,在連續戰鬥中又以猛插圍攻的迅速動作打擊了美軍。後來,他指揮部隊由北向南,歷經五次戰役,追殲敵人直至漢江南岸。

1951年8月,羅春生調任118師師長。1952年5月,羅春生率領118師重返三八線,接替第64軍192師防務。5月15日,羅春生在漣川前線新寺洞與192師交接防務時,突遭敵機空襲,身負重傷,經全力搶救無效後犧牲,年僅36歲。

1952年4月,羅春生和同參加抗美援朝的侄子(繼子)羅偉取得聯繫時,曾滿懷期待地對羅偉説:“等打贏這場仗,我就回家鄉去看望父老鄉親。”犧牲後,回家鄉看看成為他未完成的夙願。1954年1月,羅春生烈士的遺骸由朝鮮新宮洞移葬回祖國。

羅偉的兒子羅惠誠退休後,發揮餘熱,經常向村裏的孩子們講述先輩參加長征和抗美援朝戰爭英勇殺敵的事跡,勉勵孩子們繼承先烈遺志,珍惜革命前輩流血犧牲換來的幸福生活;同時用爺爺和父親的事跡激勵自己和家人,做一個忠於黨、忠於人民,對社會有益的人。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