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狄三:挺進藏北解放阿裏的“人民功臣”

發佈時間:2019-06-20 15:39:58    來源:新華社    作者:劉小紅、閆起磊    責任編輯:謝露瑩

“60多年前,李狄三同志帶領130多名先輩挺近藏北高原,成功解放西藏阿裏這片‘生命禁區’。”新疆軍區某機步團官兵近日走進團史館,在鐫刻著“人民功臣李狄三”七個大字的銅像前,重溫英烈光輝事跡,汲取精神力量。

作為李狄三生前所在部隊,60多年來,這個團雖幾經轉隸改革,但李狄三等先輩們的英雄精神一直是官兵凝心聚力的“傳家寶”“領航燈”。

李狄三,河北無極人,1938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排長、指導員、股長等職,曾參加延安保衛戰和解放大西北等戰役戰鬥,9次負傷,3次榮立大功。

1950年8月,李狄三率領進藏先遣連挺進藏北阿裏高原。官兵們嚴格遵守貫徹黨的民族政策,關心愛護群眾,解放軍得到越來越多的藏族同胞信任、支援和擁護。因貢獻突出,先遣連被上級授予“進藏先遣英雄連”榮譽稱號,全連官兵各記大功一次。

進駐紮麻芒保後,世界屋脊的漫天風雪阻斷了先遣連與後方的聯繫。因高原環境惡劣,加之糧食、食鹽短缺造成嚴重營養不良,李狄三和不少官兵患上了高原病,63名官兵長眠雪域高原。

李狄三病情日益嚴重,但他堅持不分晝夜整理4本工作日記,詳細記載了進藏以來收集到的高原戰鬥寶貴經驗等珍貴資料。1951年5月,李狄三病情更加惡化。衛生員要把連隊僅剩的一支盤尼西林注射給他,他堅決要求留給其他病號,黨支部只好召開支委會表決。望著5隻高高舉起的手,他眼含熱淚,懇求大家説:“我的病自己清楚,別浪費藥了,請把藥留給最需要的同志!”他最終沒有使用那支盤尼西林。

5月28日,後續部隊到來和先遣連會師。李狄三用盡最後力氣,把筆電交給帶隊領導後安詳地閉上了眼睛,年僅38歲。之後,他被上級追授“人民功臣”榮譽稱號。

“一支部隊的傳統,只有血脈相承,才能發揚光大。”現任團政委蒲城棟説,“每年新兵入營,第一堂課是當好‘人民功臣’傳人,第一場活動是參觀團史館並在李狄三銅像前宣誓。”在英雄精神激勵指引下,近年來,部隊先後在國際軍事比賽、實兵演習等任務中取得眾多佳績。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