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海軍西沙中建島官兵的五彩世界

發佈時間:2019-06-11 10:20:13    來源:新華社    作者:李學勇、黎雲、梅世雄    責任編輯:謝露瑩

高溫、高濕、高鹽、高日照、缺土、缺淡水、多颱風,西沙中建島“四高兩缺一多”,年無四季本無生機,卻因為有一代代天涯哨兵“樂戍鑄疆”,成為了南海上的五彩之島。

中建島全景(5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有一種白叫“沙灘白”

如果不戰備值班,下士汪通每週六都會沿著白色沙灘撿拾各種海洋垃圾。除了泡沫、塑膠、浮木和刻著外文的汽水瓶,汪通還撿到過商船上掉下來的探照燈。

白色,是中建島與生俱來的底色。大量以碳酸鈣為主要成分的珊瑚、貝類經過上萬年的風化,形成了獨特的白沙灘。這座白色沙島曾經連泥土都沒有,每個上島的人都要頂住颱風,抗住炎熱,耐住寂寞。

白色,也是中建島的英雄本色。白沙灘如同雪域高原,對日光的反射率高達90%,很容易導致雪盲症。島上人説,“沒有七分英雄膽,休上中建白沙灘。”

2016年,軍嫂宋瑞亞、李維娜一路勞頓登上了白沙灘,成為首批上島探親軍屬。軍嫂們也收穫了人生最美瞬間:穿著白色的婚紗,與穿著白色海軍軍裝的愛人,在白沙灘上拍下了只屬於天涯哨兵的婚紗照。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