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政策紅利覆蓋全軍官兵和軍娃

發佈時間:2019-05-24 10:14:20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孫興維    責任編輯:吳亮

向官兵介紹新政策規定。洪宏 攝

編者按

繼全軍幹部在軍隊醫院門診就醫實現“一卡通”後,從2019年1月1日起,全軍士官、義務兵、學員及持有軍人保障卡的軍人家屬實現軍隊醫院門診就醫“一卡通”。

自今年4月13日起,調整後的軍人及其家屬醫療保障有關政策正式實施,將所有未滿18歲的軍人子女納入軍隊醫療保障對象。

醫療方面兩項政策紅利落地,軍人軍屬就醫體驗如何?請看記者在聯勤保障部隊第901醫院採訪的見聞。

全面覆蓋

士兵、學員及軍人家屬就醫更便捷

“我最近打噴嚏、流鼻涕。”前幾天,南部戰區某部上士李幼華來到第901醫院軍人診區掛號。李幼華告訴記者,他所在部隊駐地在廣州,最近回老家合肥休假期間患感冒,所以到離家較近的第901醫院就診。

“以前因政策原因,休假期間如果不是急病,想看病買藥要麼找單位與部隊醫院協調,要麼把就醫票據帶回去報銷,有時只能自掏腰包。如今實行‘一卡通’,解決了軍人執行任務、出差、學習和休假期間的就醫煩惱,真正讓醫療保障實現全時段、全方位覆蓋。”談起新政策帶來的變化,李幼華感觸頗深。

這次門診就醫“一卡通”政策調整,保障對象拓寬至全軍士官、義務兵、學員及持有軍人保障卡的軍人家屬;保障機構包括全軍所有後方醫院、軍醫大學附屬醫院、隊屬醫院。據悉,按照體系為主、區域為輔、就近就便、有序高效的原則,士官、義務兵、學員和持有軍人保障卡的軍人家屬“一卡通”實施後,原則上應當按照劃分的醫療體系就醫,到體系醫院門診持本人軍人保障卡直接掛號診治。此外,根據傷病診治需要,可以持本人軍人保障卡到非體系醫院門診就醫,在門診掛號、檢查、治療、用藥等方面享受與該醫院體系內同級別人員同等醫療待遇,醫院不得設置任何行政審批。

“軍人跨體系門診就醫‘一卡通’,不僅能讓軍人軍屬享受掛號就診優先等待遇,而且軍人診區接診的都是高年資專家。”第901醫院軍人診區護士長許佔秀介紹,該院軍人診區設置了內科、外科、骨科、彩超室和心電圖室等診室,診室的排號系統能夠根據掛號資訊自動識別軍人身份,直接實施軍人軍屬優先叫號服務。

“政策好,服務更要跟上!”許佔秀説,醫院在“一卡通”實施後,針對軍人軍屬門診量增加的實際升級了一系列服務舉措,真正把為兵服務做到官兵心坎上。

享受免費

所有軍娃納入 軍隊醫療保障對象

“你們單位出具的證明醫院已收到,你女兒免費醫療資格已經核實。”記者走進第901醫院兒科醫生辦公室,醫生徐麗正在為某部上士劉自安的女兒辦理出院手續。

幾天前,劉自安的女兒被診斷為喘息性支氣管炎收治入院。當時,他以居民醫保的形式辦理了入院手續。後來,他從部隊得知,調整後的軍人及其家屬醫療保障政策出臺了,自己的女兒正屬於這類“新增保障對象”,於是他協調所在部隊出具相關證明。

“好政策讓軍屬軍娃受益。”得知女兒住院費用已按有關規定全免,劉自安的妻子黃愛華十分高興。她説,這次女兒入院治療,他們節省了2000多元。

這次軍人及其家屬醫療保障有關政策調整包括:在現有軍人子女保障對象的基礎上,將其他所有未滿18周歲的軍人子女納入軍隊醫療保障對象;同時,符合條件的軍人子女持軍人保障卡在軍隊醫療機構就醫,合理醫療範圍內免費。

“調整軍人及其家屬醫療保障有關政策出臺後,我們及時抓好政策規定的普及宣傳,並重點對涉及政策調整的軍人門診、婦兒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等科室進行重點培訓,確保軍人軍屬就醫便捷。”第901醫院為兵服務辦公室助理員劉宜淋介紹,他們還按規定修訂完善原有的《鑲配申請表》,切實把上級精神落實落細。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