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機關兵”隊伍要這樣帶!

發佈時間:2019-05-15 13:26:56    來源:中國網    作者:胡金寶 等    責任編輯:謝露瑩

 中國網軍事5月15日訊 (通訊員 趙雲龍 尹覺 胡金寶 嚴科)“機關兵”是部隊裏一個比較特別的集體,工作上他們是奮戰在機關各個崗位第一戰線的“排頭兵”,是戰士口中的“業務精英”;生活中他們也是連隊的普通一員,集中教育、崗哨執勤、訓練出操全都不能落下。

“點多、線長、面廣、體散”是其特殊之處,也是連隊管理的難點。

如何把這群“業務精英”凝聚起來,帶出戰鬥力,這是擺在警衛勤務連主官面前的一大難題。

奮戰在崗位一線的機關勤務兵。嚴科 攝

針對機關勤務人員的崗位特殊性,結合連隊管理的實際需求,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勤務連主官在帶“機關兵”隊伍建設上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帶兵心得。

“打卡式”教育

由於每名機關兵都是各自戰線的關鍵人員,工作衝突抽不開身參加不了連隊日常教育是常有的事,這就導致了部分人員出現教育缺勤,教育效果未能達到的現象。

經過研究和摸索,連隊主官決定採取“打卡式教育”的模式:集中教育人人打卡簽到,缺勤缺課的集中在週五晚上由指導員進行統一補課。這樣一來,雖然連隊在組織教育上工作量變多了,但是針對每名同志的教育效果能夠達到了。每名同志能夠靈活主動的參加連隊教育,避免了教育上的“盲區”。

官兵們集中教育並簽到打卡。嚴科 攝

談心式交流

單單依賴集中教育來抓管理是遠遠不夠的,要真正帶好隊伍,就必須了解戰士需求,明白戰士想法,以情帶兵。

“集中教育對每名戰士能夠起到提綱挈領的思想引導作用,但真正要走進戰士內心,還必須靠上去,談談心。了解戰士的真實想法和心理訴求,才能抓住癥結,對症下藥。”警衛勤務連指導員尹覺在談到連隊抓建時這樣講到,“對於機關勤務人員來説,我們的崗位特點使得平時彼此接觸較少,我們就更要抓住點滴時間靠上去,多了解交流才能去隔閡之患。”

訓練間隙,指導員與大家交流談心。嚴科 攝

表率式帶頭

“官兵一致,幹部帶頭”是抓連建的一項重要準則。對於勤務連書記而言,更是這樣。

“要想帶好勤務連這輛火車,我這火車頭可不能掉鏈子!”

武裝三公里,帶頭跑在前列;勤務公差,大家一起忙一起幹;科目考核,連長指導員更第一個參加考核。這樣一來,看到連隊主官的“身先士卒”,戰士們的幹勁也上來了!

黨員宣誓。嚴科 攝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多去了解戰士想法,貼近戰士生活。以紀律準則為規範,用真情實感來暖心。”警衛勤務連指導員尹覺解釋道,“在日常管理中嚴格落實相關規章制度,在生活中多給予幫助關心。比如組織電影晚會、籃球比賽等文化活動,讓大家在工作之餘能夠放鬆身心,這樣才能凝聚人心,形成戰力。”

官兵們進行籃球比賽。嚴科 攝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