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軍委辦公廳印發《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暫行辦法》

發佈時間:2019-05-10 10:57:26    來源:“學習軍團    作者:孫興維 李健    責任編輯:謝露瑩

正規經費管理秩序 提高經費保障效率

軍委辦公廳印發《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暫行辦法》

經中央軍委批准,軍委辦公廳日前印發《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暫行辦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這是貫徹中央軍委關於管好用好軍費相關要求,規範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工作、提高經費保障效率、加強預算執行監督的重要舉措。

結算報銷是軍費管理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一項專業性很強、服務要求很高的日常工作。《暫行辦法》著眼近年來全軍財務工作大清查和紀檢、巡視、審計發現的財經領域違規違紀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強化體系設計,創新管控辦法,為規範經費結算報銷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暫行辦法》共7章50條,包括總則、業務經辦、審批管理、財務審核、資金支付、監督檢查、附則等內容,主要從6個方面進行規範。

統一業務流程,按照資訊化管理要求,規範業務辦理程式,規定軍隊單位辦理經費結算報銷,由事業部門提出申請,按規定報批後,提交財務部門審核,辦理資金支付和經費核銷。

明確職責邊界,對事業部門、財務部門和審簽領導的職責分別作出規定,明確經費結算報銷工作在本單位黨委、首長領導下,由事業部門和財務部門分工辦理。事業部門負責收集、整理和審核結算報銷憑證,按照規定辦理報批手續;財務部門負責審核結算報銷憑證、審查報銷手續和辦理資金支付;審簽領導負責按照規定的許可權辦理經費結算報銷簽批。

規範審核內容,分別對業務經辦、財務審核的內容和要求作出具體明確,要求事業部門堅持一事一報,不能人為拆分或者合併經費結算報銷事項,對有疑義的報銷發票應當驗證真偽;財務部門對不符合規定業務不予辦理,對審核發現的不真實不合法、不具體不完整、有錯誤的結算報銷憑證以及規避審簽、搭車報銷等業務,予以審退,並明確具體處理辦法。

強化審批管理,按照事業任務與支出責任相匹配的原則,區分合同支付、非合同支付以及單位級別、支出金額等要素,對借款和支出報銷的審簽許可權作出規定。要求各單位對大項經費支出報銷項目,以適當形式報所在軍委機關部門、戰區級單位、軍級以下單位領導審核,強化預算執行監督。

嚴格支付控制,規定優先採用網上銀行、單位結算卡、公務卡和其他銀行轉賬等非現金支付方式辦理借款和支出報銷,嚴格控制現金支付,經辦人員未辦理公務卡或者無法使用公務卡刷卡支付的,可以使用公務卡以外的個人銀行卡或者微信、支付寶辦理日常公務支出。

加強監督檢查,要求各單位健全經費結算報銷常態化監督制度,通過多種渠道公開經費支出情況,定期組織自查,加強對下檢查,紀檢、巡視部門和審計機構加強聯合監管,及時糾治存在問題。

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工作步入嚴格高效軌道

——軍委後勤保障部財務局有關負責人就《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暫行辦法》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為規範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工作,加強經費支出管理,提高經費使用效益,經中央軍委批准,近日,軍委辦公廳印發了《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暫行辦法》。為便於大家準確理解把握《暫行辦法》規定要求,日前,記者就《暫行辦法》相關問題採訪了軍委後勤保障部財務局有關負責人。

管好用好軍費,服務備戰打仗

一、請談談出臺《暫行辦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答:結算報銷是軍費管理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一項專業性很強、服務要求很高的日常工作。目前,結算報銷相關規定要求分散在預算、會計、資金管理等制度辦法中,不夠系統規範、不便於操作執行。一些官兵反映的報銷難、報賬慢問題,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缺少規範結算報銷的全軍性制度規定。適應調整改革形勢任務要求,亟需結合部隊實際,研究出臺全軍統一的經費結算報銷辦法。

一是適應新的體制機制運作的需要。隨著軍隊領導指揮體制、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政策制度改革深入推進和軍委機關部門職責清單印發施行,各級機關部門職能定位、經費供應保障模式、支出管理監督要求等發生了深刻變化。結算報銷作為經費管理的重要環節,其權責劃分、運作機制、管理監督等都需要與新的體制機制有機銜接、協調匹配,確保財經管理活動有序運作。

二是嚴把經費支出關口的需要。近年來,全軍財務工作大清查和紀檢、巡視、審計發現的假發票假合同、轉移開支、搭車報銷等違規違紀問題,大多與經費結算報銷管理不規範不嚴格有關。針對存在的問題,有必要在嚴格經費預算、任務事項前置審批基礎上,強化支出管理,創新管控手段,實現從預算編制、執行到經費結算報銷的閉環管理,切實紮緊制度籠子,有效堵塞違規花錢辦事漏洞。

三是提升財務服務保障效率的需要。長期以來,全軍各級經費結算報銷主要由各單位自行規範,尺度不一、管理多樣,有的甚至層層加碼,出臺土政策、土辦法,影響制約花錢辦事效率,部隊官兵反映強烈。統一規範經費結算報銷管理辦法,把握好統與放的尺度,處理好從嚴管控與提高效率的關係,有利於嚴格和加快預算執行,為機關部隊提供便捷、優質、高效的財務服務保障。

二、請簡要介紹一下《暫行辦法》的主要內容?

答:《暫行辦法》包括總則、業務經辦、審批管理、財務審核、資金支付、監督檢查和附則,共7章50條,主要對經費結算報銷職責分工、業務流程、審簽許可權、支付方式、審核內容、監督措施等進行統一規範。

報銷“硬條款”請注意

三、《暫行辦法》對結算報銷職責分工是如何明確的?

答: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工作,在本單位黨委、首長領導下,由事業部門和財務部門分工辦理。

事業部門負責收集、整理和審核結算報銷憑證,按照規定辦理報批手續,對經濟業務事項及相關憑證的真實性、合法性、合規性負責。

財務部門負責審核結算報銷憑證、審查報銷手續和辦理資金支付,對經費支出的預算符合性、手續合規性、支付和核算要件完整性負責。

審簽領導負責按照規定的許可權辦理經費結算報銷簽批,對經濟業務事項的真實性、必要性、效果性負責。

四、《暫行辦法》對結算報銷的事前審批環節是怎麼規定的?

答:事業部門辦理借款和支出報銷前,相關經費預算和開支計劃,會議、培訓、差旅、採購等工作任務,以及支出過程中涉及的合同協議等,應當按照規定報經審批;不得以經費結算報銷簽批代替經費預算審批、工作任務審批、合同協議審批。

五、《暫行辦法》對借款是怎麼規定的?

答:事業部門辦理借款,應當依據經批准的經費預算或者開支計劃,以及相關合同、協議、文件、批件等,填制《借款申請單》,按照規定的許可權和程式報批後,提交財務部門審核。事業部門辦理借款應當一事一借,借款期限原則上不超過3個月;除演習訓練、搶險救災、處置突發事件等專項任務需要,不得辦理週轉性質的借款。

嚴格控制個人借款。個人確需借款的,由本人提出申請,説明借款用途、借款金額、還款時間等,由團級以上單位領導批准。個人借款數額不超過本人3個月的工資總額,期限不超過6個月。

財務部門應當嚴格控制借款風險,對借款情況至少每季度進行一次清理;對未按照規定償還或者報銷借款的,督促事業部門或者借款人員及時償還或者報銷;必要時,對有關情況進行通報。

這些報銷憑證別忘帶

六、《暫行辦法》規定辦理結算報銷應當提供哪些憑證?

答:用於經費結算報銷的憑證,包括發票、財政票據、軍隊票據、銀行結算憑證、資産變動依據、基層單位經費結算表、工程價款結算書,以及其他能夠證明經濟業務事項的單據、合同、協議、文件、批件等。除上述必要結算報銷憑證外,不得以土政策、土辦法要求經辦人員提供規定以外的圖片、表單等其他證明材料。

  ▲攝影:尹繼冬

七、《暫行辦法》對無法取得結算報銷憑證或者結算報銷憑證遺失的情況是怎麼規定的?

答:經費支出無法取得結算報銷憑證或者結算報銷憑證遺失的,由經辦人員寫出情況説明,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級單位機關部門經內設機構領導簽字同意、軍級以下單位經機關部門領導簽字同意,可以作為結算報銷憑證;其中,發票、財政票據、軍隊票據等結算報銷憑證遺失,但能夠協調原簽發單位出具存根聯或者其他聯次複印件的,經辦人員應當取得相關複印件,由原簽發單位蓋章確認後,作為結算報銷憑證。

八、《暫行辦法》對結算報銷憑證的審簽許可權是怎麼規定的?

答:事業部門經費結算報銷,應當按照事業任務與支出責任相匹配的要求,區分合同支付、非合同支付以及單位級別、支出金額等要素,按照相應的許可權和程式報批。其中,軍委機關部門由內設機構領導審簽,戰區級單位由機關部門領導和機關部門內設機構領導按照規定許可權審簽,軍級以下單位由單位領導和機關部門領導按照規定許可權審簽。各單位在《暫行辦法》規定許可權範圍內,可以結合實際對審簽許可權作出細化明確。

九、《暫行辦法》要求對1萬元以上的結算報銷項目報單位領導審核,加強預算執行監督,具體應當怎麼執行?

答:軍委機關部門內設機構、戰區級單位和軍級以下單位事業部門和財務部門,應當對1萬元以上的結算報銷項目定期統計匯總,結合預算執行情況,報所在軍委機關部門、戰區級單位、軍級以下單位領導審核,便於領導掌握經費支出報銷情況,加強預算執行監督;鋻於機關部門編制編成和職能任務的差異性,結合現行有效做法,也可事前報所在軍委機關部門、戰區級單位、軍級以下單位領導審核,具體辦法由各單位結合實際規定明確。對審核發現問題的結算報銷項目,財務部門應當按照規定立即暫停支付或者追回有關款項,會同事業部門做好整改工作。

全新報銷細節快收藏

十、《暫行辦法》對辦理公務支出的資金支付方式是怎麼規定的?

答:辦理資金支付,應當優先採用網上銀行、單位結算卡、公務卡和其他銀行轉賬等非現金支付方式,嚴格控制現金支付。

經辦人員未辦理公務卡或者無法使用公務卡刷卡支付的,可以使用公務卡以外的個人銀行卡或者微信、支付寶辦理日常公務支出。

十一、《暫行辦法》規定使用微信、支付寶辦理公務支出的怎麼報銷償還?

答:財務部門對使用微信、支付寶辦理公務支出的報銷還款,應當通過軍隊網上銀行支付平臺或者單位結算卡,根據經辦人員註明的微信交易(轉賬)單號或者支付寶訂單號,以及提供的個人銀行卡賬號資訊,辦理結算償還。經辦人員無需列印截屏圖片,但需要對提供資訊的真實性負責。

十二、《暫行辦法》對使用現金支付是怎麼規定的?

答:軍隊單位應當嚴格按照規定使用現金。除保密原因不便刷卡或者轉賬結算、不具備刷卡或者轉賬條件的,以及按規定需要使用現金髮放個人有關經費外,不得使用現金。

使用現金辦理公務支出,財務部門應當採用現金辦理結算報銷。在經濟活動中收取的現金,應當及時存入銀行,嚴禁坐收坐支。

十三、《暫行辦法》在經費結算報銷監督檢查方面提出哪些措施要求?

答:軍隊單位應當加強對經費結算報銷工作的監督檢查,團級以上單位後勤(保障)部門應當結合預算執行情況,定期對本單位經費結算報銷情況進行統計分析,梳理搜尋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向本單位黨委報告。

上級單位後勤(保障)部門應當加強對下級單位經費結算報銷工作的監督管理,定期對下級單位經費結算報銷制度執行情況進行檢查抽查,通報發現問題,督導抓好整改。

各級紀檢、巡視部門和審計機構,應當將經費結算報銷作為檢查、審計的重點內容,加強聯合監管,糾治存在的問題。

一圖讀懂

《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暫行辦法》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學習軍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