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日遺化武移動式銷毀作業啟動

發佈時間:2019-05-07 16:25:50    來源:中國網    作者:辛聞    責任編輯:吳亮

日遺化武偵檢確認。(圖片來源:國防部網站)

中國網軍事5月7日訊 據國防部網站消息,7日上午,中日兩國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共同宣佈哈爾濱日本遺棄在華化學武器(以下簡稱“日遺化武”)移動式銷毀作業正式啟動,第一枚化學炮彈順利銷毀。哈爾濱是繼南京、石家莊、武漢之後第四個移動式銷毀作業場,主要銷毀黑龍江省境內的日遺化武。自2010年著手準備以來,在中日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作業風險評估、場地選址建設、技術方案商定、周邊部分日遺化武運輸等工作。哈爾濱銷毀作業的開始對消除黑龍江省這一日遺化武重災區的毒患,加快日遺化武銷毀整體工作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銷毀作業由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和外交部聯合組織軍地有關單位共同實施,陸軍、聯勤保障部隊,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國防動員部,軍事科學院派出防化、彈藥、醫療、勤務等專業人員參加。

處理日遺化武既是中日共同解決重大歷史遺留問題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履行《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的一項重要內容。根據《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和中日兩國政府簽署的備忘錄,日方負責銷毀日遺化武,併為此提供一切所需的資金、技術、專家、設施及其他資源,中方提供必要協助。中方要求日方嚴格履行國際公約及其應承擔的義務,繼續加大人力財力物力投入,加快銷毀進程,早日還人民一片凈土。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