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營造濃厚國防氛圍:將國防元素嵌入西湖景觀

發佈時間:2019-03-20 13:26:14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羅正然    責任編輯:吳亮

在人們的直觀印象裏,杭州西湖邊的景與物,總與鶯啼燕語、繾綣纏綿的愛情傳説相連。然而對初到杭州的湖南師範大學學生小席和同行的同學來説,初春的這趟西湖之行,改變了她們原先的印象。

那天,她和同學從西湖南面沿湖漫行,沉浸于西湖美景之時,一塊題著“西湖國防教育主題園”的古銅色牌匾引起她們的好奇,從小就有從軍夢想的小席拉著同學一同走進這座西湖邊的特殊景觀園。

走進公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面銅版素描肖像墻,上面收錄了18位浙江籍和在浙江這片土地上拋灑熱血的英雄豪傑。肖像墻呈傾斜狀,一位工作人員向她們解説,之所以這樣設置,是為了方便少年兒童近距離觀看。

“敬禮!禮畢!”被一陣密碼聲吸引,她們發現主題公園的一側是一座軍營,透過欄杆向營院內看,整潔的院落裏,官兵正在進行隊列訓練,舉手投足之間彰顯出軍人特有的精氣神,整齊劃一的動作讓從未近距離接觸過軍營的她們不禁驚呼:“帥呆了!”

園區內,國防教育主題展館佔地近1000平方米,主要記錄了浙江省軍區部隊前身自土地革命戰爭組建,到後來南征北戰、追求和平的曲折歷程。一件件珍貴文物、一張張戰鬥圖片,將小席和她的同學仿佛又帶回到當年火熱的戰鬥情景中,想到自己所處的和平安寧環境,她們對浴血奮戰的軍人心生敬意。

在園區內參觀下來,小席與同學受益匪淺,小席感嘆道:在充滿文人雅士舞文弄墨氣息的西湖旁,矗立著這樣一座充盈著精忠報國豪情壯志的國防教育主題公園,稱得上是“西湖第十一景”!

遊人的滿滿收穫與高度評價,得益於浙江軍地在國防教育上的深耕細作。

春日的杭州西湖,遊人摩肩接踵,如何將國防教育元素有機嵌入西湖景區,讓遊人在欣賞美景時也能受到別樣的國防教育?與西湖僅一墻之隔的一座舊營院進入他們的視線。經過浙江省軍區的精心建設,2016年秋季,一座緊鄰西湖的“國防教育主題園”誕生,婉約端正的主體建築,藤枝纏繞的步行走道,巧妙布設的圖文展板,與一湖靜謐的湖水相得益彰。

據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幹事周朝領介紹,每天步入園區的遊人很多。雖然連日春雨,但仍有不少人在園區的各個角落參觀,有的家長邊看邊給孩子細細講述,有的青年參觀後自拍留影,有的在國防苑櫥窗前靜靜閱覽。

在記者即將結束採訪時,10多名朝氣蓬勃的大學生正在軍營旁的籃球場上擺出各種造型拍照,見到身著軍裝的記者,一名大學生詢問了參軍的相關事宜,末了堅定道:“下次您見到我的時候將是在軍營!”(特約記者 羅正然 通訊員 時慶)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