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印度曾威脅對巴基斯坦發射導彈 美國勸和

發佈時間:2019-03-20 13:33:12    來源:新華社    作者:惠曉霜    責任編輯:吳亮

印度、巴基斯坦和西方國家一些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披露,印度與巴基斯坦上月因武裝衝突而關係緊張期間,印方威脅要向巴方發射導彈,巴方回應,若遭攻擊,將“三倍奉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勸説印巴雙方緩和局勢。

路透社17日以一名印度官員和一名身處新德里的西方外交官為消息源報道,巴基斯坦方面上月27日擊落印度戰機並俘獲一名飛行員,印度國家安全顧問阿吉特·多瓦爾與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局長阿西姆·穆尼爾當晚通電話,説印方不會因為飛行員被俘而停止“反恐”行動,甚至將升級。

一名巴基斯坦政府部長和另一名西方外交官披露,印方曾威脅,將向巴基斯坦境內目標發射6枚導彈。這名部長説,巴方強硬回應道:“如果你們向我們發射一枚導彈,我們將發射3枚。無論印度做什麼,我們將三倍奉還。”

這名部長和外交官沒有披露印方由誰發出威脅和巴方由誰作出回應。巴方部長只説,巴印情報部門在局勢緊張期間保持通信。

多瓦爾的辦公室沒有就這些消息人士的説法作回應;巴基斯坦軍方和外交部分別拒絕回應和沒有回應。

印巴劍拔弩張,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勸説雙方緩和事態。那名印度官員和西方外交官説,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與多瓦爾2月27日通電話,談至28日淩晨。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羅伯特·帕拉迪諾3月5日在記者會上説,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當時分別與多瓦爾、印度外交部長蘇什瑪·斯瓦拉傑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沙阿·馬哈茂德·庫雷希通電話。

根據那名西方外交官和多名美方官員的説法,美方當時一方面尋求印方保證不向巴方發射導彈,另一方面尋求巴方儘快釋放印方飛行員。一名美方官員説:“我們充分認識到局勢的危險性,努力尋求與國際社會一起説服雙方緩和局勢。”

印度與巴基斯坦曾3次爆發戰爭。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2月14日在印控克什米爾地區遇襲,至少40人死亡。印方指認宗教武裝組織“穆罕默德軍”發動襲擊,2月26日出動戰機,轟炸這一組織位於巴控克什米爾的“營地”。巴方次日説,當天擊落兩架印軍戰機並俘獲一名飛行員。

巴方3月1日晚把被俘飛行員送返印方,緊張局勢逐漸緩和。(惠曉霜)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