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貫徹轉型建設要求奮進新時代紀實

發佈時間:2019-03-18 08:36:25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周峰 等    責任編輯:吳亮

伴隨著陸軍領導機構成立,歷史悠久、敢打善戰、戰功卓著的人民陸軍站在了新時代的起點上。廣大官兵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開始了一次承前啟後的歷史進軍,向著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闊步前行!

請關注今日出版的《解放軍報》的詳細報道——

奮楫潮頭奔一流

——陸軍貫徹轉型建設要求奮進新時代紀實

■周 峰 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李大勇 張聖濤

歲末年初,一段名為《地表最強》的視頻在網路上火了。有網友點讚:“今天的中國陸軍,真牛!”

這部長約3分鐘的短片,以震撼的畫面、酷炫的鏡頭集中展示了陸軍領導機構成立3年多來部隊轉型建設一系列成果,記錄了人民陸軍強軍興軍的鏗鏘步伐。

伴隨著陸軍領導機構成立,歷史悠久、敢打善戰、戰功卓著的人民陸軍站在了新時代的起點上。廣大官兵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開始了一次承前啟後的歷史進軍,向著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闊步前行!

鑄牢軍魂,強根固本

軍魂,人民軍隊的命根子,強軍興軍的不變基因。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習主席深刻指出:“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

陸軍黨委機關和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指示,緊跟改革強軍步伐,把維護核心、看齊追隨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堅守,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製作為最大忠誠來篤行,在政治建軍的歷史課題面前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思想上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理論上的堅定是最根本的堅定。

上高原、登海島,進班排、到哨所……從去年盛夏開始,陸軍自上而下組織習近平強軍思想大宣講,各宣講團成員深入基層一線,與官兵互動交流、現場答疑。

從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三項機制”到緊跟緊隨抓好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貫徹,從舉辦軍以上幹部理論研討班到多次組織宣講團巡迴宣講……各級持續掀起真學深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熱潮,官兵自覺學講話、悟要義、抓落實,確保“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融入靈魂骨髓。

去年初,陸軍在第71集團軍某特戰旅舉行“陸軍幹部見習鍛鍊基地”成立儀式,為35個單位代表頒發牌匾,標誌著陸軍依託500個歷史榮譽營連創建的幹部見習鍛鍊基地正式成立運作。

500個紅色營連,500個火熱熔爐。一批批年輕幹部到這裡當兵淬火、尋找初心,在這裡補鈣鑄魂、強筋壯骨。

面對複雜的意識形態領域鬥爭,陸軍把堅定官兵理想信念作為一項戰略工程常抓不懈。大力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深入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賡續紅色血脈、爭當紅色傳人成為官兵自覺價值追求,紅色基因綻放出新的時代光芒。

聚焦勝戰,精武強能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

軍事鬥爭是進行偉大鬥爭的重要方面,打贏能力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能力。習主席提出的三個“能不能”,是時代之問,也是勝戰之問。

2018年仲夏,一場緊貼實戰的戰役指揮考核備受矚目,考核對像是陸軍13個集團軍的軍長。

“軍長大考”,折射出陸軍黨委對習主席勝戰之問的深刻領悟:軍之大事,命在於將。領導幹部的戰略思維、指揮素養、謀劃能力、工作作風,直接影響戰鬥力建設的層次水準,直接關係官兵生死、戰爭勝負,乃至國家興亡。

黨委想著打仗,部隊就鑽打仗;領導的精力往打仗上投,官兵的汗水就往打仗上流。

跨區演習、聯演聯訓、國際比武……放眼今日神州,看大漠戈壁鐵流滾滾,看大江南北沙場點兵,人民陸軍帶來的震撼連綿不絕。所有震撼最終都濃縮為一個字——練!

練,向全維拓展。從嚴冬到酷暑,從寒區到溫區,從高原到海島,從大漠到邊關,“跨越”“聯合”“火力”“利刃”……各系列聯合演習覆蓋全季節、全天候、全地域,凸顯全系統、全要素、全類型。

練,向常態推進。從“精武”到“教壇之星”,再到“百連萬人”……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動活動常態化的背後,是練兵格局、層次的躍升,“考比拉”的持續催化效應日趨明顯。

練,向新質躍升。陸航主導合成演習、特戰分隊滲透斬首、電子對抗無形絞殺……通過新型力量作戰與建設專題研討、集中組織“奇兵”系列比武,陸戰精銳換羽高飛,成為戰鬥力新的增長點。

自我革命,換羽新生

習主席指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使命在肩,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必須快馬加鞭,勇立潮頭!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陸軍黨委著眼全局抓頂層設計、抓制度機制、抓緊前落實,全面推進陸軍建設發展規劃。

2016年10月,下發《十大創新工程總體方案》,聚力抓好新型力量、強軍文化、現代後勤、裝備技術等十大創新工程,以重點領域、關鍵項目的創新突破,牽引帶動陸軍轉型建設;

2017年6月,印發《深入推進陸軍轉型建設的意見》,著眼建成新型陸軍目標,圍繞築牢思想政治根基、深化軍事訓練體系、完善綜合保障體系等方面,明確任務分工、強化責任舉措;

2018年5月,專門舉辦練兵備戰及轉型建設集訓。近400名將校軍官圍繞轉型建設目標任務等方面展開研討交流,打開陸軍轉型建設新視野,繪就陸軍未來發展新藍圖。

這是一次劃時代的力量重塑。

陸軍18個集團軍調整組建為13個集團軍,集團軍這個名字沒變,內部編成卻已脫胎換骨。自上世紀80年代我軍組建合成集團軍以來,陸軍合成層級從軍到旅再到營,充實、合成、多能、靈活的部隊編成逐步形成。

這是一次不辱使命的歷史擔當。

“鐵打的營盤”變成“流水的營盤”,部隊從城市遷往鄉村,生活氣息淡化了,野戰血性回歸了;從後方配置到前沿,任務更好熟悉了,敵情更易研判了;相互換防後,求新思變意識更強了,重塑再造動力更足了。

面對轉型路上的“硬骨頭”“深水區”,陸軍各級大刀闊斧、蹄疾步穩,創新驅動、攻堅克難,在主要領域邁開歷史性步伐、實現歷史性突破。

——資訊化為發揮主建職能提供常態支撐。按照“聚焦備戰、資訊主導、體系建設”的思路,加快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戰場感知自動化、戰場環境數據化、兵種需求個性化、資訊推送制度化。

——軍民融合成為撬動轉型發展的重要杠桿。適應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的新模式,逐步走開武器裝備市場化、人才培養通用化、後勤保障社會化的新路子,陸軍部隊和院校全要素多領域軍民深度融合新格局初步形成。

——高素質人才隊伍建設步入發展“快車道”。頒發施行《陸軍人才建設“十三五”規劃》,啟動“百千萬”科技創新人才培養計劃,建立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專業化培養模式,形成上下合力、梯次銜接、齊抓共育的人才培養格局。

革弊鼎新,浴火重塑

一組建就正規運作,一開局就嚴格規範,這是陸軍一以貫之的標準要求。

陸軍領導機構成立伊始,黨委第一個文件,是黨委常委會議事規則,對決策用權作出剛性規範;陸軍黨委下發的第一個通知,是關於調整改革期間加強紀律建設的意見,鮮明劃出26條“紅線”;陸軍紀委第一個規定,明確提出“十個嚴禁”,拉起“高壓線”,立起硬規矩。

“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陸軍黨委機關始終保持鍥而不捨、一抓到底的戰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打好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持久戰,為強軍興軍、建強陸軍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2017年年底,陸軍黨委召開常委會議,認真傳達學習習主席關於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保持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的勁頭和態勢。

2018年2月,陸軍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傳達貫徹習主席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軍委紀委擴大會議精神,對深入抓好新年度正風肅紀反腐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上行而下效。各級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做到“零容忍”嚴防嚴治、“全覆蓋”嚴查嚴糾、“無禁區”嚴懲嚴控;嚴格落實《深入推進旅團部隊正風肅紀十二條措施》,集中開展基層“微腐敗”清理整治……政治生態日益向上向好,部隊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奮楫時代潮頭,陸軍轉型的步伐必將更加鏗鏘有力,向著世界一流,前進!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