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軍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公告

發佈時間:2019-03-13 09:20:59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亮

製圖:于美玉、呂欣彤

為延攬社會優秀人才為軍隊建設服務,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及有關政策規定,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將組織實施2019年全軍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工作。現就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招考對象

軍隊文職人員的招考對象為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或者社會人才。其中: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包括應屆畢業生和非應屆畢業生,應屆畢業生是指2019年畢業且在當年9月30日前取得相應畢業證和學位證的畢業生;非應屆畢業生是指在兩年擇業期內未落實工作單位,其戶口、檔案、組織關係仍保留在原畢業學校,或者保留在各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各級人才交流服務機構和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畢業生。

定向招考對象為軍隊烈士、因公犧牲軍人的配偶子女以及現役軍人配偶。

二、報考條件

(一)政治條件。報考人員應當符合《軍隊聘用文職人員政治考核工作規定》明確的政治條件。

(二)學歷條件。報考人員應當具有普通高等學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報考在艱苦邊遠地區、島嶼、西藏的崗位,以及特殊崗位可不作全日制要求。駐艱苦邊遠地區、島嶼、西藏的單位定向招考軍隊烈士、因公犧牲軍人的配偶子女以及現役軍人配偶,除教學、科研、工程、醫療專業技術崗位外,報考學歷要求可以放寬至大學專科。報考護理崗位的,可為大學專科以上學歷。

(三)資格條件。報考人員應當具有招考崗位要求的專業技術資格和職業資格。除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的外,報考初級專業技術崗位,以及博士研究生報考中級專業技術崗位的,不作資格條件要求。

(四)身體條件。報考人員應當符合《軍隊聘用文職人員體格檢查通用標準(試行)》規定的標準條件。

(五)年齡條件。報考科級副職以下管理崗位或者初級專業技術崗位的,年齡不超過35周歲;報考科級正職管理崗位或者中級專業技術崗位的,年齡不超過45周歲。

(六)其他條件。在符合以上基本條件的前提下,具體報考條件由用人單位根據招考崗位需要確定。

報考人員年齡計算和取得學歷學位,截止時間為2019年9月30日。

三、招考程式

(一)公佈招考資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通過軍隊人才網(網址:http://www.81rc.mil.cn或者http://81rc.81.cn),向社會發佈2019年全軍公開招考文職人員資訊。今年主要面向社會公開招考科級正職以下管理崗位和中級以下專業技術崗位文職人員。

(二)報名及初審。全軍統一考試報名時間為2019年3月13日8:00至20日12:00。

報考人員根據公佈的文職人員招考資訊,通過軍隊人才網報名,按照報名流程及要求,如實填寫個人資訊和提交報名材料,選擇用人單位、招考崗位和考試地點。軍隊人才網報名系統自動對報考人員填報的資訊進行初審,確認是否符合報考條件。報考人員可以即時或者在報名截止時間前使用網上支付方式繳納報名費,每門考試科目人民幣50元。報考人員繳費成功並列印出報名回執方為有效報名。報名繳費後不予變更報考資訊和退費。

(三)統一考試。報考人員可于2019年4月10日10:00至28日14:00,通過軍隊人才網列印本人准考證,憑准考證和居民身份證在指定的時間和地點參加全軍統一組織的考試。

全軍統一考試于2019年4月28日進行,內容包括公共科目和1門相應專業科目,主要考核報考人員的綜合素質和專業基礎。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考試大綱,可登錄軍隊人才網瀏覽和下載。其中,專業科目考試大綱分為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外國語言文學、歷史學、理工學、農學、醫學、圖書檔案學、藝術學、管理學等13類44個專業。對專業科目考試大綱沒有覆蓋的小語種和少數民族語言專業崗位,專業科目筆試按照相應語種語言本科教育教學大綱命題。

公共科目考試時間:2019年4月28日9:00-11:00;

專業科目考試時間:2019年4月28日14:00-16:00。

(四)確定入圍人員名單。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按照計劃招考人數1:5的比例,根據全軍統一考試成績劃定合格分數線,對達到合格分數線的再按照成績由高到低確定考試入圍人員名單,並在軍隊人才網公佈名單。

軍隊烈士、因公犧牲軍人的配偶子女公共科目考試成績加10分,現役軍人的配偶子女公共科目考試成績加5分。

公共科目或者專業科目單科考試成績為零分或者缺考的,不列入考試入圍人員名單。

(五)面試和體檢。用人單位對考試入圍人員的基本情況、學歷學位、專業資質、工作經歷、准考證等原件或者證明材料進行審查,依據報考人員參加面試意向、資格條件審查等情況確定面試人員名單,名單由軍委機關各部門、各大單位政治工作部門匯總審核後,由用人單位或者其上級單位按照規定組織實施面試。面試成績確定後,由用人單位現場告知報考人員面試成績。

體檢在規定的醫療機構進行,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報考人員對體檢結果有疑問的,可以在接到體檢結果3日內,向用人單位申請一次復檢。復檢由用人單位組織實施,體檢結果以復檢結論為準。

(六)確定預選對象。全軍統一考試的公共科目、專業科目和面試成績滿分均為100分,總成績按百分制折算。其中,公共科目、專業科目、面試成績分別佔30%、30%、40%。各科目成績和總成績可保留到小數點後兩位。

用人單位按照計劃招考人數1:1.2的比例,根據報考人員總成績由高到低確定預選對象,並及時告知本人是否被確定為預選對象。其中,面試成績低於60分或者體檢不合格的,不得作為預選對象;總成績相同的,依次按照面試成績、專業科目成績確定排名。

報考人員自願放棄預選對象資格的,用人單位可以按照報考人員總成績由高到低,依次從面試和體檢合格人員中遞補。

(七)政治考核和綜合考察。用人單位組織對預選對象進行政治考核和綜合考察。政治考核主要考察政治面貌、宗教信仰、遵紀守法以及主要社會關係等情況;綜合考察主要考察現實表現、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

(八)成績查詢。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通過軍隊人才網,6月中旬左右提供全軍統一考試成績查詢。考試客觀題和主觀題的閱卷工作均依託國家專門機構進行,採用分數處理自動化系統,沒有人工登分、合分過程,除缺考、違紀、零分等特殊情況,其他原則上不接受考生成績復查申請;屬於成績復查範圍的,按報考指南規定程式和時限申請查分,並在軍隊人才網公佈成績復查結果;復查期結束後,不再受理考生復查申請。

(九)確定擬錄用對象。8月上旬左右,對政審考察合格的預選對象,用人單位按照總成績排名確定擬錄用對象名單,名單由軍委機關各部門、各大單位政治工作部門統一審核後在本單位軍地門戶網站和軍隊人才網同步對外公示。公示內容包括擬錄用對象姓名、性別、准考證號、招考崗位和錄用分數線,同時公佈監督受理電話和電子郵箱,接受社會監督,公示期為5天。

報考人員自願放棄擬錄用對象資格的,用人單位可以按照報考人員總成績由高到低,依次從政治考核和綜合考察合格的預選對象中遞補,並按規定進行公示。

(十)組織補充錄用。8月上旬至9月中旬左右,對未能按計劃招滿的崗位,由用人單位逐級申報補錄,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審批並在軍隊人才網統一發佈補錄崗位計劃及公告。除首輪擬錄用對象和體格檢查、政治考核、綜合考察不合格的外,其他報考人員均可憑全軍統一考試有效成績,報名符合相應條件的補錄崗位,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按照規定比例和要求,審核確定並下發補錄入圍人員名單。用人單位按照規定的程式辦法,遴選確定擬補錄對象和組織公示。

(十一)辦理錄用審批手續。9月下旬左右,公示無異議或者反映問題不影響錄用的人選,由戰區級單位政治工作部門審批。新錄用人員通過審批後,用人單位應當及時通知其到崗工作。其中,專業技術崗位的新錄用人員,用人單位應當按規定與其簽訂聘用合同。首次聘用合同期限按照文職人員聘用合同管理有關規定執行,起始日期統一從2019年10月1日起算。新錄用人員實行試用期,時間為6個月。新錄用人員名單,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備案。

2019年9月30日前未能取得招考崗位要求學歷學位的擬錄用對象,以及崗前培訓、試用期考核不合格的,取消錄用資格。

四、特別提示

本次全軍統一考試和面試不指定輔導用書,不舉辦也不委託任何機構舉辦輔導培訓班,報考人員可依據軍隊人才網發佈的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考試大綱做好相關準備。目前社會上出現的假借文職人員公開招考舉辦的輔導班、輔導網站以及發行的出版物、上網卡等,均與本次招考無關,敬請廣大報考人員提高警惕,切勿上當受騙。

2019年全軍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工作最終解釋權歸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