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與美國下周談判

發佈時間:2019-02-16 00:24:36    來源:新華社    作者:王宏彬    責任編輯:吳亮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13日宣佈,將於18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與美國代表舉行新一輪談判。雙方原定本月25日在卡達談判。雙方均未解釋計劃變更的原因。

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説,塔利班將派一個14人代表團赴伊斯蘭堡與美方談判,原定25日談判會如期舉行。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沒有收到任何會談的正式邀請。”美國媒體報道,這一説法可信度存疑,因為美方通常既不承認、也不否認與阿富汗塔利班對話。

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預期將赴伊斯蘭堡與塔利班代表談判。他本週早些時候會晤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歐洲聯盟官員,商討阿富汗和平進程。

另外,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本週末將到訪伊斯蘭堡,可能會與巴方討論阿富汗問題。沙特今年1月力促阿富汗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直接對話,遭到前者拒絕。

塔利班一直拒絕與阿富汗政府直接對話,指認後者是美國扶植的“傀儡”。美國方面多次嘗試讓阿富汗政府加入美方與塔利班的談判,遭到塔利班強烈反對。

哈利勒扎德8日説,儘管阿富汗和談處於初期階段,他希望雙方能在今年7月阿富汗總統選舉以前達成協定。(王宏彬)【新華社微特稿】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