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達風波難平日韓“硬碰硬”

發佈時間:2019-01-17 11:33:04    來源:新華社    作者:劉秀玲    責任編輯:謝露瑩

日本防衛省16日指認韓方就軍艦火控雷達鎖定日方偵察機一事發佈錯誤資訊,召見南韓駐日武官抗議。南韓方面不示弱,證實曾告誡日方,如果後者做“威脅性低空飛行”,將以牙還牙。

火控雷達鎖定風波發酵近一個月,雙方態度持續強硬,引發日韓關係進一步惡化的擔憂。

【日抗議】

日本防衛省16日召見南韓駐日本大使館武官,抗議韓方沒有徵求日方同意,單方面發佈有關14日雙方將軍級會談的錯誤資訊。

按照防衛省的説法,當天在新加坡結束會談後,韓方沒有徵求日方同意便向媒體記者説明會談內容;韓方在發佈會上聲稱,日方會談時承認己方部分過失,即做過可能讓韓方船員感到威脅的飛行。

防衛省説:“海上自衛隊飛機沒有做施加威脅的飛行,日方在磋商中完全沒有承認。(韓方説法)明顯與事實不符。”

日韓14日將軍級會談沒有就化解爭端達成一致,雙方商定繼續磋商,但沒有確定下次磋商日程。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16日召開會議,商討後續對策。

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會上説,日方在雷達風波中“確實沒有過錯”。多名參會國會議員要求日方公開遭韓軍艦雷達鎖定時收集的數據,作為“新證據”。

【韓示強】

南韓軍方人士16日披露,韓方14日磋商時告訴日方,“如果日方做威脅性低空飛行,韓方無法坐視不理,我們也準備以同樣方式回應”。

火控雷達鎖定風波始於去年12月20日,南韓“廣開土大王”號驅逐艦當時在日本海搜救一艘朝鮮籍船隻。韓方指認日方偵察機在軍艦附近做“威脅性低空飛行”,否認曾使用火控雷達。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南韓官員説,韓方14日提議日方公開所謂遭韓方火控雷達鎖定的雷達頻率資訊。“我們要求日方提供他們聲稱在事件發生時收集到的具體雷達頻率數據,比如火控雷達鎖定發生的時間、地點和角度。”

這名官員説,以日方會提供上述數據為前提,韓方提議磋商相互查證數據的方式。不過,按韓方説法,日方拒絕就相互查證要求給出具體答覆。

【吁冷靜】

一名熟悉日韓關係的南韓專家告訴共同社記者,這一爭端原本經由雙方事務層面確認事實後便可解決,但“因為勞工訴訟事宜(指南韓法院判處日本企業賠償遭強徵南韓勞工)變得嚴峻”。

南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16日召開新年記者會,説將“尋求明智解決(日韓)懸案”,顯現改善關係意願。除強徵勞工,韓日就如何解決向原日軍“慰安婦”受害者道歉賠償一事同樣有嚴重分歧。她否認廢除韓日2015年針對這一議題達成的協議,稱韓方考慮今年上半年召開國際會議,以戰時女性遭受的性暴力為主題。

康京和16日沒有提及韓方軍艦火控雷達鎖定日方偵察機一事。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前南韓海軍中將呼籲雙方冷靜:“反應過度對東北亞安保體制只有壞處。”(新華社專特稿)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