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撞船神盾艦被曝混亂管理:戰鬥中心隨地扔尿瓶

發佈時間:2019-01-15 14:27:27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李傳禎    責任編輯:謝露瑩

發生在2017年的美國海軍“菲茨傑拉德”號驅逐艦撞船事故令美海軍顏面掃地。美國《海軍時報》14日稱,最新披露的該事故完整調查報告顯示,美國海軍內部存在玩忽職守、管理混亂、素養低下等諸多問題,“嚴重程度遠遠超出了公眾想像”。

2017年6月17日淩晨,美國海軍“菲茨傑拉德”號宙斯盾驅逐艦在日本佐世保海域附近與一艘菲律賓貨輪相撞,造成7名艦員喪生。美海軍少將布賴恩·福特受命主持事故調查,于撞船事故發生11天后完成報告,深入總結了該艦艦長、瞭望手等責任人存在的嚴重失誤。不過這份詳細調查報告並未公佈,美海軍只是據此解除了該艦艦長、副艦長、軍士長的職務,另有一些官兵和值班人員被追責。

《海軍時報》最新獲得的該報告詳細版本顯示,“菲茨傑拉德”號上存在大量管理混亂甚至是玩忽職守的行為,違反操作規程的行為已經見怪不怪。例如艦長和高級指揮員經常不在指揮崗位,即使在夜間通過船隻密集航道等“危險航行時刻”也是如此。就在撞船事故當晚,艦長布賴斯·本森並不在指揮位上,而是在艦長宿舍內呼呼大睡,他的副手巴比特中校也沒有在崗工作,唯一在崗負責的情報官員娜塔莉·庫姆斯則忙於處理積壓的辦公文件,根本沒人負責航行規避。事後調查人員上艦發現,“該艦戰鬥情報中心垃圾堆積如山,室內亂丟著健身用的壺鈴,甚至扔著艦員便溺用的瓶子,充滿了尿液的刺鼻味。一些雷達操控根本不起作用,艦員也不知道怎麼使用它”。

報告還顯示,“菲茨傑拉德”號的軍艦運作管理狀態不佳。自2015年以來,艦上長期缺編一名負責幫助安全操艦和訓練艦員的首席管理軍官,該艦所在的驅逐艦中隊和海軍部官員都知道這個缺編情況,卻遲遲沒有補充到位。即便如此,軍艦還要在第七艦隊的高強度航行節奏下往返奔波,艦上人員長期士氣低落,根本沒有人關心航行安全問題。“精疲力盡的艦員們既沒有足夠時間來訓練,也沒有機會進行關鍵航行資格認證”。

這份報告還披露了美軍艦員操作能力的弱化問題。在撞船事故發生以前,“菲茨傑拉德”號上的很多艦員根本沒有夜間通過繁忙航道的經驗。對指導航速、觀察和避免碰撞的航道規則指南,很多艦員也並不熟悉。在事後的規則測試中,艦上的22名艦員平均得分僅為59分,只有3人得分超過80分,7名艦員得分在50分以下,另有4名艦員拒絕參加測試。對另一艘軍艦的同類型測試中,所得出的成績也一樣“令人沮喪”。

《海軍時報》稱,美國海軍先前不願對外公開報告內容,理由之一是要為撞船引發的法律訴訟做好準備。這次也只向對國會和撞船遇難官兵家屬公佈調查報告內容,但不會全面對外公開。美海軍發言人格雷戈裏·希克斯表示,“海軍決定保留不公開報告的法律特權,以保護美國的合法權益。向國會和遇難官兵親人公佈撞船原因和教訓,主要是為了確保這些悲劇不再發生。” (李傳禎)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