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戰鬥力,軍地攜手豐富邊防部隊“菜籃子”

發佈時間:2019-01-11 09:02:49    來源:中國國防報    作者:賴瑜鴻 眭藝    責任編輯:謝露瑩

日前,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聯合科學技術部、農業農村部,抽組軍地農業專家組成服務隊,深入內蒙古邊防一線部隊,開展送技術、送良種、送書籍、指導培訓的“三送一訓”活動。這是軍委後勤保障部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持續抓好邊防部隊“菜籃子”工程建設的一個縮影。

此次走訪慰問的邊防部隊地處北部邊疆,冬季嚴寒漫長。為增強服務指導的針對性,農業專家鑽溫室大棚問診蔬菜病蟲害,進生豬圈舍解答養殖難題,與官兵座談基層生産情況,組織集中培訓重點講授蔬菜種植和生豬養殖實用技術,以及管理、防疫的科學方法。

1月初,記者跟隨服務隊走訪多個邊防旅看到,外面冰天雪地,溫室大棚裏卻綠意盎然,部分綠色蔬菜長勢喜人。

“這得益於軍地在‘菜籃子’工程建設方面的深度融合。”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領導介紹説,在地方農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他們近年來堅持生態防疫和無蟲害綜合生産,創新運用澆灌方法改善菜苗生長環境,使部隊自産蔬菜基本實現自給保障和部分冬儲需求,種植養殖也由過去“種什麼養什麼就吃什麼”向“官兵喜愛吃什麼就種什麼養什麼”轉變。

此次軍地聯合開展的“三送一訓”活動,共走訪21個營連單位、3個邊防哨所,總計發放黃瓜、番茄、辣椒、芹菜等10類蔬菜良種,送種植、養殖、病蟲害防治防疫等教材資料500多套,培訓種植養殖技術骨幹100余人。

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領導介紹,下一步他們將著眼全軍邊海防部隊“菜籃子”工程建設現實困難,積極拓展軍地協作方式,全面走開農副業生産軍民融合發展新路子,讓官兵餐桌的“菜盤子”越來越豐富,確保官兵吃出健康、吃出戰鬥力。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防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