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科學院專家這樣看軍民深度融合戰略管理

發佈時間:2019-01-11 09:02:15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趙苡然 等    責任編輯:謝露瑩

青島西海岸新區“52條”猶如報春花

提升戰略決策水準,為什麼一定要避免——

行業“指頭硬” 地方“拳頭軟”

■趙苡然

戰略上判斷得準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

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的一系列探索實踐,讓越來越多的人對這一判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018年12月13日,青島西海岸新區制定出臺《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促進辦法》,成為全國首個在地方層面全方位部署落實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規範性文件。我們追蹤研究發現,促進辦法共11章52條,有不少涉及戰略決策。這也説明,以往行業決策“指頭硬”、地方決策“拳頭軟”的狀況正在改變,區域和領域融合發展自成體系、地區利益分割和行業壁壘等深層次矛盾有望逐步化解。

何謂戰略決策?戰略決策是在研判戰略形勢的基礎上,確定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目標、戰略任務、戰略佈局和戰略路徑等一系列全局性、長遠性和前瞻性問題的謀劃、決定和部署活動。

從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邁進,為什麼一定要避免行業“指頭硬”、地方“拳頭軟”?這是我國社會基本矛盾發展變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從高速度發展向高品質發展轉型的必然反映。從各地實際來看,以發展當地經濟為目的來發展軍民融合,甚至把軍民融合當作普通産業來抓落實的情形,還一定程度存在。各地充分認識軍民融合發展的要素、充分認識自身資源和産業基礎的意識不足,務必向“指頭硬”的行業決策看齊,力避地方決策“拳頭軟”。

令人欣慰的是,大環境越來越有利。

軍民融合戰略決策的頂層框架基本形成:黨中央決策成立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31個省(區、市)相繼設立軍民融合領導機構,中央軍委明確了軍隊軍民融合工作的統一領導和歸口管理。

伴隨《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綱要》《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十三五”規劃》等黨和國家一系列軍民融合頂層文件出臺,各領域、各區域配套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實踐證明,依靠戰略決策機制的強大統籌力、決策力和協調力,科學處理好謀全局與謀一域、謀萬世與謀一時的辯證關係,充分發揮戰略決策把方向、定目標、統全局、管大事的強大功能,才能真正從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高度,高效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落地實施。

美軍“軟肋”足可為戒

失信企業和個人受懲還有哪些深刻警示——

“風險管理”勢在必行

■袁 偉

伊拉克戰爭中,美軍將後勤保障“打包”交給了1500多家合同承包商。沒想到,這种先進的後勤保障方式反倒成為了“軟肋”:伊拉克軍隊通過破壞和癱瘓合同承包商的補給鏈,大大遲滯了美軍地面進攻。深入敵境的美軍作戰部隊經常面臨斷糧、缺水、少油、無彈藥的窘境,有的部隊甚至36個小時內只吃上了兩頓飯。

戰後總結教訓時,美軍將領提出“後勤(供應鏈)制勝”的鮮明觀點,要求合同承包商必須經常參與軍方組織的各種演訓活動。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7年10月23日,空軍後勤部與5家物流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系統、整建制、全覆蓋”推進後勤物流軍民融合,明確了一個重要條款:戰時履約能力。

“不是説我們多高明,而是因為有了美軍的前車之鑒。”一位負責簽約的軍方人士解釋,平時服務、急時應急、戰時能戰就是要緊扣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

這已經成為一個共識: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風險管理”勢在必行。

風險與機遇同在,危險與挑戰共存。只有加強風險管理,提前識別風險、科學評估風險、全程監控風險、精準管控風險,才能確保軍民融合發展這艘“時代巨輪”闖難關、涉險灘,揚帆遠航、行穩致遠。

2018年12月底,軍隊有關部門發佈公告:19家供應商嚴重違規被終身禁止參加軍隊採購。

連誠信都不講的人,根本沒資格搞軍民融合。連誠信都不講的企業,軍方必須堅決説“不”,堅決將其拒之門外!

軍民融合的風險遠不止這些。

隨著我國軍民融合發展已進入向深度融合過渡的關鍵階段,融合層次的戰略性、融合主體的多樣性、融合內容的廣泛性、融合實踐的動態性,決定了從不同層次、不同角度來觀察和分析,軍民融合風險的表現形式和危害效果各不相同,既包括戰鬥力陡降緩升、核心軍品採購拖延、涉密資訊違規洩露等軍事安全風險,也涉及商業合同糾紛、重要資源閒置、高科技海外擴散等經濟科技風險。

實踐證明,進一步強化風險防範意識,健全風險管理體系,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主動妥善化解系統性、結構性、根源性風險,著力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有利於加快推動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邁進。

不妨學一學倪潤峰

怎樣夯實戰略規劃和戰略實施——

下好“先手棋” 暢通“全鏈路”

■孫艷紅

2018年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100人獲授改革先鋒稱號,獲頒改革先鋒獎章。企業“軍轉民”實踐的創新者倪潤峰,便是其中之一。

倪潤峰的歷史貢獻是什麼?他順應時代潮流,勇於探索,科學地把軍工技術、工藝、檢測及品質控制手段移植到民品研發生産上,實現單一的軍品生産到軍民品結合的戰略轉移,帶領長虹率先成功探索出企業“軍轉民”道路。倪潤峰和同事們將長虹從一個普通軍工企業打造成價值百億級的中國彩電大王,為中國彩電業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基礎。

從倪潤峰身上,我們能領悟到什麼?

上世紀80年代末,電視機還是憑票供應的年代,他第一個漲價;到了90年代中期,面對大螢幕洋彩電的大規模涌入時,他又第一個降價。這一“漲”一“降”,完全得益於他對整個行業的瞭如指掌和對業態鏈條的爛熟於心。

倪潤峰給今天的軍民融合實踐以啟示:下好“先手棋”固然重要,暢通“全鏈路”更不可忽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二十世紀60年代,時任美國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將企業戰略規劃理論引入軍事領域,逐步實現了軍民領域的資源一體配置、一體統合、一體運用。這種“一體化”的前端設計,就是下好“先手棋”,就是暢通“全鏈路”。

歷史經驗,來之不易。

新中國成立初期制定國民經濟發展“一五”計劃時,毛主席作出“學兩套本事”的重要指示:“在軍事工業中練習民用産品的本事,在民用工業中練習軍事産品的本事。”這確保了我國在相對貧困時期取得以“兩彈一星”為代表的國防科技重大成就。

當代中國,軍民融合創新實踐和顯著成效令人鼓舞,但仍然面臨諸多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有學者概括了5個方面的“不匹配”:高端軍事需求和技術供給能力之間的不匹配,“決心大”和“落實難”之間的不匹配,軍工集團相對封閉的自我保障和民營企業相對開放的主動對接之間的不匹配,制度建設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要求的不匹配,不同區域融合發展的同質性、不同主體融合發展的“虛火”上升和軍民融合發展“初心”之間的不匹配。

倪潤峰當年“闖關”之舉,正是戰略實施的特殊魅力。今天的軍民融合,倘若大家都來學一學倪潤峰,學會向戰略實施要效益,催生的將是一個個時代亟須的“××大王”。

多問一問評估為了啥

人為放大統計口徑增大統計結果,有害無益——

統一“度量衡” 按準“啟動器”

■劉志偉

在軍民融合戰略管理體系中,戰略評估發揮什麼樣的功能和作用?

2017年6月20日,習主席主持召開十八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時明確指出:“要著眼于提高軍民融合發展整體品質效益,強化督導評估,形成軍民融合發展的鮮明導向和評價標準規範。”

管理學有句名言:無法評估便無法管理。戰略評估與戰略設計、戰略實施共同構成軍民融合戰略管理的三大環節,是形成“決策—執行—評估—完善”管理閉合回路,構建持續改進機制,實現軍民融合精準謀劃、精準規劃、精準部署、精準落實、精確檢驗的重要途徑。

科學度量軍民融合發展目標達成度以及實施效果的尺規,是展現軍民融合發展水準的“晴雨錶”和“風向標”,也是軍民融合戰略評估的核心和關鍵。

總體看,目前評估工作仍處於認識不統一、指標體系不健全、數據支撐不足的初級階段。以“軍民融合産值”的統計方法為例,有的地方採取地區總産值×軍民融合系數的簡單方式得出所謂“軍民融合産值”,如何確定系數卻難以説清楚;有的以參與軍品任務的企業的總産值累加得出結論,而基本不考慮軍品産值和民品産值間的內在關聯;有的則以軍民通用産業概念取代軍民融合産業概念,人為放大統計口徑,增大統計結果。

近年來,四川、河北、湖南等地相繼出臺《軍民融合企業認定辦法》,明確界定軍民融合企業(單位)的條件。江西制定《軍民融合統計試點調查表》,探索調查數據可獲取的渠道,為國家開展軍民融合統計提供了有益借鑒。

在全面創新改革試驗中擔負軍民融合重要任務的西安市,由統計部門與國防科工管理部門密切合作,共同建立《西安市軍工科研院所統計報表制度》和《西安市軍民融合統計報表制度》,構建軍民融合統計監測評價體系,取得顯著成果。

如何更好發揮戰略評估的作用?

浙江近年來制定出臺《軍民融合産業基地管理和評價辦法》,並配套發佈“軍民融合産業基地評價指標”,這作為一個成功例證,帶來有益啟示:制定軍民融合評估的工作規則,進一步明確評估工作的主要類型、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組織方式、重點內容和基本程式等。

統一“度量衡”,按準“啟動器”,軍民融合就不會高效率“空轉”——看似忙碌卻收效甚微。

大國重任 韆鞦偉業

■于川信

隨著軍民融合國家戰略大幕的徐徐拉開,一幅波瀾壯闊的畫卷正由軍民合力的神筆精彩描繪。

今天,戰略謀劃從抓住機遇向創造機遇跨越,戰略步伐從迎接挑戰向應對威脅邁進的歷史關鍵轉捩點,我們還需要針對戰略問題戰術化、全局問題條塊化、宏觀問題具體化、整體問題碎片化等各種傾向,用戰略思維、戰略方法和戰略手段認真加以廓清。

軍民融合戰略是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的綜合整合、體系構建、能力放大,是籌劃和指導經濟社會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全局的基本方略,是國之大事、軍之大事、民之大事,是大國重任,更是韆鞦偉業。

科學理解和準確把握好軍民融合戰略,首先要緊緊圍繞綜合整合做文章,解決好軍地在戰略層面的“源頭融合”,這是當務之急,更是融合首要:戰略意圖融合,才能正本清源而不至於緣木求魚、背道而馳,確保軍民融合發展步入快車道;戰略目標融合,有目標才能找準路徑,目標明確才能集聚力量,才能集民族之智、國家之力、軍地之長、企業之能;戰略管理融合,是軍民融合戰略的精髓,向管理要效益,從管理找優勢,依管理聚力量,靠管理尋突破;戰略需求融合,國防、軍隊現代化建設與國家經濟建設和發展大局雙向支援、拉動和彼此促進;戰略佈局融合,作為對各類經濟和國防要素的地域配置,是最基礎性工作,通過各項軍民融合活動分佈情況的基本調整,使其處於最為適合的區位;戰略資源融合,是確保軍民融合戰略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條件,需要軍地雙方在基礎設施、科技創新、服務保障以及人才培養等方面的發展和建設過程中,充分考慮到資源的雙方共用,使有限資源充分發揮出最大效益;戰略工程融合,通過重大戰略性工程引領,集中軍地多方力量,實現以點帶面,帶動領域實現突破性發展,以長補短,變整體劣勢為局部優勢。

同時還要解決好軍地在區域層面的“載體融合”。這是解決當前區域軍民融合發展難落地、層次低、戰略特點不突出,以及從注重形式轉向注重內容的基本途徑。

“多載體植入”充分發揮和利用現行行業、領域以及區域各類創新示範區、開發區、試驗區等載體,就是要通過借船過河,實現快速發展。

抓軍民融合就一定要形成百億千億産業帶動嗎?未必!目前條件下,“單體多項並存”就意味著哪個示範區適合單個企業發展,就採取金雞獨立;哪個開發區適合多項並舉,就實施團隊作戰,只要實現神聚,大可不必糾結于形散。

當然,還要解決好軍地在操作層面的“項目融合”,積極採取低端盯保障、中端瞄配套、高端看總體的靈活操作方式,務必使項目能夠實現儘快儘早落地。

軍民融合戰略體系的主體架構是國家體系、領域體系和區域體系,連結架構是管理體系、創新體系、人才體系和資訊體系,支撐架構是法規體系、制度體系和標準體系。凡此種種決定了要與國家安全戰略、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軍事戰略等體系構建相協調,突出區域戰略、領域戰略、企業戰略等多重戰略體系的有機疊加。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